close

 

西藏國歌

燦爛的如意珠寶:
佛教是政教和樂一切希望的源泉和寶藏。
廣施普澤教化眾生的大地怙主,
你們的事業像大海般發達興旺。
位於永固不壞的金剛界以慈愛治理諸方。
天賜噶登頗章威望齊天,
四分圓滿權威強,
西藏三區之域,
幸福圓滿充盈,
遍佈政教和樂的祥瑞景象。
願佛教傳偏十方,
讓大千世界的眾生充滿幸福和平之榮光。
願西藏佛法和眾生的正義之光,
戰勝邪惡的黑暗。

 

宗教文化非正式課程在西藏流亡學校

西藏流亡教育為了保有傳統宗教文化,學校的課程規劃除了宗教課、藏文的宗教、歷史課與語法課等正式課程外,也規劃了集會升旗、知識競賽、西藏週、辯論演講、校刊等非正式課程,部分非正式課程與活動,由老師主導,學生自治會籌辦,也有部分活動是學生自發主導籌辦。流亡師生所籌辦的各項非正式課程與活動,使流亡學校的課程內容更見豐富。

 

集會升旗

中學生和小學生早晚誦經課和升旗集會都是分開舉行的。早課誦經完畢,學生到集合場升旗集會。升旗集會儀式開始先唱西藏國歌,然後舉行設計規劃的活動。我分別參加中學生和小學生的升旗集會:

 

今天小學生集會時穿上秋巴(家鄉傳統服飾),上台以藏文介紹自己家鄉俗諺歇後語。衛藏、康區、安多三區服飾不同,令人驚豔,同學們驚嘆連連,藏語俗諺歇後語伴隨西藏服飾,演出精采。

 

今天噶瑪巴參觀學生上課,所以雖是週日,照常上課。早上升旗小學生唱完國歌,幾個班級上台以藏文表演。有戲劇歌唱等才藝表演。

 

每天早上730-755集會,中學生和小學生分開舉行。大校每週一由高年級生主講,每週四集會時講新聞或小品文。今天大校中學部有一位老師專題演講:「為何要受教育。」

 

升旗集會的活動設計,仍圍繞著西藏傳統宗教文化傳承,或靜或動,或歌或舞,這是在印度國土上的西藏流亡學校,使學生在活動中快樂學習,讓學生在升旗集會時,耳濡目染的都是西藏。尤其是所有重要集會都會唱國歌,在流亡校園裡培養西藏學子的國家觀念。流亡之前,西藏國歌未必人人耳熟能詳,流亡之後,校園裡西藏國歌確定是人人樂唱每日必聞。

 

知識競賽

藏文的知識競賽,是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行事曆的重要大事,由藏文教學研究會老師主導,每月一次,利用晚間在大禮堂舉行。由宗教老師才顛札西擔任主持人,七至十年級、語言班、OC班各派兩名學生代表參加。

比賽採問答制,或搶答或依序回答,由宗教師、藏文歷史老師、藏文語法老師輪番上陣提問,提問老師現場公佈答題規則與得分方式,答對每一題可得35分,提問老師在每一題搶答後會公佈答案,並立即為全體學生解說,如同上課一般。學生自治會派了一位八年級女同學為我即席翻譯,使我了解藏文的知識競賽實況:

 

先由宗教師提問。請依序回答

問:藏文語音分類方式?(答:藏文30個字母可分八組。)

問:創作藏文的始祖是誰?(答:吐彌桑波達。此時主持老師鼓勵同學集中精神做事。)

問:十年級代表,明天是什麼節日?(答:佛陀轉經日。)

問:十二因緣是什麼? (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問:佛陀最常待的地方在何處?(佛陀無所不懂,無所不知,心在哪裡佛陀就在哪裡。所

以佛陀無所不在)

 

中場換提問老師,主持人才顛札西老師串場時,順便解說素食的好處,與誦經的利益。然後輪到歷史老師上場,他穿著瀟灑的藏裝提問,得到全體學生鼓掌為老師喝采。

 

問:西藏第一個政教領袖?(答:松贊干布。引起哄堂大笑。)(正解:五世達賴喇嘛。)

問:修建布達拉宮費時多久?(答:43年。)

問:誰邀請烏金妹馬瓊聶到印度?(答:洛桑貝瑪。)

問:嘉瓦仁波切(藏人對達賴喇嘛尊者尊稱)母親生了16個孩子現在仍在世的有幾位?(答:四位)

問:去北京簽訂十七條協議的西藏代表,共去哪五位?(阿沛阿旺晉美、凱墨索安旺堆、土丹旦達、土登列門、桑頗登增頓珠五位代表)

 

主持人才顛札西老師串場時,又順便解說吃雞蛋也是葷食的推理問題,幽默風趣,炒熱氣氛。然後又換兩位藏文老師上場以不同方式提問。

 

常識提問

問:噶瑪巴何時來本校?(答:今年七月17-19日。)

問:本禮堂名字?(答:梭巴彭措德喜。)

問:是什麼意思? (忍辱圓滿喜樂)

問:圖書館有哪四種藏文日報? (答:康巴人辦的西藏郵報、安多人辦的西藏時報、流亡政府辦的自由西藏、尼泊爾辦的念青唐喇)

問:嘉瓦仁波切、噶瑪巴各是第幾世?(14世、16世)

問:說出本週藏文佈告欄介紹的主角人物和他的三本著作。

(根敦群佩:白史、西藏慾經、印度聖地概說)

 

最後一回合每一組十題題庫輪流,回答要快,答題數才多。

提問老師連問每一組一串十問題。大家熱烈鼓掌,因為學生代表回答得好。

提問老師說搶答答案會貼在藏文公佈欄,歡迎參閱解惑。

最後公佈名次,十年級成績不理想還引起大眾訕笑。

 

每月一次的藏文知識競賽,是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的熱鬧大事,許多老師也換上輕鬆服裝來共襄盛舉。宗教師與藏文領域老師們費心設計提問方式與精彩問題,集歡樂遊戲於比賽中,寓教於樂,又巧妙結合各年級分庭抗禮,是設計很棒的宗教文化推廣活動,學生們喜歡並期待此一藏文知識競賽。

 

西藏週

西藏兒童村學校系統都會舉辦西藏週活動。希拉辜西藏兒童村學校自2005年起每年舉辦「西藏,我們的國家」(Tibet ,Our Country)週的活動,實踐西藏兒童村學校校訓「他人優先於自己」(Others Before Self),西藏週活動持續一週,全校總動員,有整體課程規劃。以2008年西藏週行事曆為例,於七月一日至六日舉辦。實施計畫寫著特別注意事項:除英語課外所有課程都以藏文上課、有秋巴(西藏傳統服裝)的學生要穿、每天寫藏文心得日記最後一天要發表、回顧西藏時要找到三條以上的西藏傳統習慣性格。

西藏週行事曆,每天有不同重點活動規劃,從早晚課誦經到長壽法會,從演講辯論足球賽到詩歌朗誦,從老師來賓到學生,從煙供到植樹,從國歌到觀賞光碟,從西藏傳統慶典的吉祥飯到供酥油茶。各式各樣活動規劃,聽說讀寫,所見所聞,都是西藏傳統宗教文化。

 

第一天,早課誦經,由老師和學生自治會代表,向達賴喇嘛尊者獻哈達,家庭宿舍要提供吉祥飯給學生。接著學生自治會會長要以利他為主題演說,介紹西藏我的家鄉,說明中間道路。

第二天,早上七點煙供。宗教師介紹因明。六七年級因明辯經。晚上由利他為基礎小組,就中間道路舉行辯論。

第三天,早上七點半老師演講,主題:中間道路。下午舉行藏文語音比賽。晚上學生表演傳統歌舞節目。

第四天,早上七點半十年A班詩歌朗誦,主題:中間道路。傍晚四點半,小學生藏文研討會。晚上在禮堂觀賞達賴喇嘛尊者佛法光碟第一集。

第五天,早上七點半七年級辯論賽,主題:中間道路。晚上在禮堂觀賞達賴喇嘛尊者佛法光碟第二集。

第六天,七月六日達賴喇嘛尊者生日,為地球綠化造林種植樹木花草,大掃除。晨五點半長壽法會祈請達賴喇嘛尊者長壽。六點半為西藏護法、地神、保護神煙供。煙供畢,師生在操場圍圈跳傳統歌舞,首席來賓迎請達賴喇嘛尊者法照,大家獻哈達,唱誦達賴喇嘛尊者長壽祈請文。七點半唱國歌,首席來賓及學校主管以達賴喇嘛尊者生日為主題演講。各家庭宿舍獻吉祥飯、供酥油茶。表演節目。下午三點足球賽。五點半禮堂閉幕式。晚上七點禮堂觀賞達賴喇嘛尊者訪日本演講光碟。

 

這一週,還設計特別菜單,供師生品嚐回味西藏家鄉的滋味。西藏莫莫(餃子)從蒸的吃到炸的,從酥油茶吃到甜茶,從蛋炒飯吃到炒麵,從天土(西藏湯麵)吃到肉包,很享受吃的一週。西藏週正式與非正式課程規劃,除了學習西藏傳統宗教文化,還兼顧懷念家鄉食物的胃,成為西藏美食週。

 

辯論演講與校刊

西藏傳統寺院教育,格魯派尤擅長辯經。流亡學校教育仿俲寺院教育裡辯經的教學方式,在學校裡推行辯經辯論活動,以藉此培養學生思惟推理歸納的能力。學生會會長索多提到校際之間有基礎因明學辯經比賽:

 

這兩年開始舉辦校際基礎因明學辯經比賽,選派七八年級表現最優的學生,代表蘇佳學校和他校辯經比賽。學生自治會也會自辦主導辯論演講賽。

 

右加為我解釋教室裡的也有辯論課:

 

藏文宗教老師每週六藏文課會給我們辯論。同學分成正方反方兩組,來作辯論。這樣對我們有好處,因為雙方意見論點推論我們都會知道,我在中國讀書時沒有這樣學習辯論的機會。上週辯論主題:是否依靠達賴喇嘛尊者?反方舉例很精彩,說例如母親照顧子女,到孩子成人後應自立。又舉達賴喇嘛尊者有如大樹,一兩個人依靠可以,所有人要依靠,大樹若支持不住倒下,還能找誰依靠?當及早自食其力打好基礎。最後反方結辯說:別只想依靠達賴喇嘛尊者,剛流亡時我們要依靠尊者,現在我們已經流亡出來五十年,時機已成熟,應該依靠自己。

 

常常上辯經辯論課學生,下課在宿舍也常上演辯經辯論戲碼,學生右加說同學三三兩兩一群人常常在宿舍上演辯經與辯論賽。

 

同學多喜歡看書,女生多看課內書成績好,男生多看課外書,圖書館的好書搶著看,私人書也會傳閱,看了還會把書的內容說給同學聽,把自己的想法和同學討論辯論,男生宿舍裡三三兩兩一群人常有這樣的辯論,好像自己辦辯經與辯論賽。這裡中文書很少,聽過唯色和王力雄,這裡只有一本唯色的藏文書,大家想看唯色和王力雄的書。

 

學生點名想看的書籍作者王力雄是中國知識份子 ,作品有《黃禍》、《天葬:西藏的命運》、《與達賴喇嘛對話》。2004年底,與藏族女作家唯色結婚。唯色是一位用中文寫作的藏人作家,寫有記錄西藏文革珍貴影像的《殺劫》、收錄完整西藏文革口述歷史的《西藏記憶》、關於2008年西藏事件大事記的《鼠年雪獅吼》、與王力雄的合集《聽說西藏》。唯色的部落格「看不見的西藏」當示威一爆發,唯色的部落格就變成西藏的聲音。在2008年的3月與4月之間,超過三百萬的網路使用者流覽了她的部落格。唯色是一位真正的知識份子,也是個勇敢的作家。關於西藏的著作文章,不論質與量都是一流的。

在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有認真教學的老師也有認真學習的學生,在困難的學習環境中仍不退心。學校有老師主導的文學類校刊《橋》、科學類校刊《透鏡》、特刊《五十年回顧》;學生也自辦期刊,中文社五人編輯小組《雪魂》期刊,有中文藏文的詩歌、散文、專論等學生作品。西藏職訓中心也有校刊《雪山的使者》,而希拉辜西藏兒童村學校,除校刊《彩霞》外,還有男學生諾布慈仁個人專輯《詩歌集》,及女學生南加拉莫的個人專輯《詩歌集》。

集會升旗、知識競賽、西藏週、辯論演講、校刊等非正式課程必定是受到流亡學生發自內心的支持與重視學習,所以新難民學生才會進而在宿舍裡上演辯經與辯論,才會自辦中文期刊《雪魂》。細讀《雪魂》,新難民學生以中文書寫文章的架構雖不脫中國受教育時所學的八股氣息,但字裡行間都是西藏魂雪域情,尤其《雪魂》是以劣質紙張印刷簡陋裝訂,讀來更見其艱困學習之勵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