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是西藏民族至高無上的領袖、觀世音的幻化之身、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七十晉九的生日,在台西藏人、藏傳佛教徒與友藏人士齊聚一堂,感恩達賴喇嘛尊者的恩德。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於2014年7月6日(星期日)在臺灣臺北中影大樓(原中央日報大樓)舉辦「達賴喇嘛慶壽會」感恩活動。首先舉行西藏傳統煨桑儀式,由甘丹東頂佛學研修會主法,接著迎請達賴喇嘛尊者法照入場,並由佐欽大圓滿佛學會提供天女獻舞。

達賴喇嘛慶壽會2  

達賴喇嘛慶壽會o  

達賴喇嘛慶壽會13  

 達賴喇嘛慶壽會15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致詞時表示:「對西藏民族而言,達賴喇嘛的大恩大德是無法用語言表述的。當西藏民族被征服、被屠殺的時候,是達賴喇嘛引領著人民,在異國他鄉重建並傳承了西藏民族和文化的法統命脈;是達賴喇嘛點燃了西藏民族復興的希望火苗,讓被征服、被奴役的西藏民族重拾信心,鼓起勇氣繼續對抗強權。」「自1959年起,達賴喇嘛引領著人民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尋求西藏民族的自由,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諾貝爾和平獎等眾多國際獎項的肯定,而且也讓西藏問題和西藏民族被宰制的命運長期地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和支持。同時,達賴喇嘛讓流亡藏人實現了政治民主、社會自由,傳承了西藏的宗教和文化,凝聚並團結了境內外的西藏人民,賦予了西藏民族新的生命,和更加頑強的生命力。」「正是由於達賴喇嘛的再造之恩,才使只剩下千餘名僧人、瀕臨滅絕的西藏佛教逐漸地復甦、延續和弘揚,不僅讓流亡社會成為西藏宗教和文化的中心,而且回饋雪域西藏,使西藏佛教文化走向世界成為國際性的宗教文化。而且達賴喇嘛也讓喜馬拉雅地區、蒙古文化區域等傳統西藏佛教文化的傳播區域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與宗教復興。」

這是達瓦才仁董事長在臺灣第七次參加達賴喇嘛慶壽會,他藉此機會表示感謝臺灣兄弟姊妹的協助與支持。接著國際法脈總會新任會長宮渤仁波切致詞時說:「感恩尊者的悲心,利益我們」,並邀請與會者參加當晚由國際法脈總會各佛學會聯合舉辦的「祈請尊者恆常住世祈福法會」。

達賴喇嘛慶壽會3  

黃瑞柔董事接著上臺從尊者三次蒞臨臺灣的歷史講起,由此感恩達賴喇嘛尊者。她說,1997尊者第一次來臺與聖嚴法師對談、拜會天主教樞機主教,提倡宗教和諧與人類福祉。黃董也因此由尊者處接受菩薩戒,體悟到菩薩的責任,並成為達賴喇嘛尊者的粉絲。2001尊者第二次來臺,在林口講述《心經》,尊者當時提到:心經的顯意是空性,隱意是菩薩道、菩提道次第。2009尊者第三次來臺,撫慰臺灣受傷的心靈。黃董特別提到當時尊者就地而坐、沒有高高法座,顯現平等捨心。黃董還和大家分享平民化的尊者--1999年在美國參加時輪金剛法會,在會場迎請尊者時,一位師姐手上佛珠突然散落一地,眾人不知如何是好,只見尊者不慌不忙蹲下,一顆一顆撿起來放在師姐手裡。尊者自由自在,活在當下,以平凡身段顯現吾人。最後黃董帶領眾人念誦迴向偈:「願消三藏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並願大家向尊者學習,一起成佛。

達賴喇嘛慶壽會9  

 

雪域出版社賴育寧總經理提到,今生護持佛法,來世佛法會找你,並請大家支持雪域叢書,還原西藏歷史真相。國際法脈總會前任會長鍾志先生致詞表示,謝謝臺灣有宗教自由。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達禪巴會長上臺說:「感謝臺灣,請繼續支持我們」,然後深深一鞠躬。

10538622_10201564767755135_1570155835204060324_n  

貴賓致詞後,見悲青增格西為《達賴喇嘛文集12》揭幕,曾建元教授為《西藏蒲公英的世界》揭幕,以此二書,作為尊者的生日獻禮。《達賴喇嘛文集12》蒐錄尊者法語,《西藏蒲公英的世界》則蒐錄三年來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在臺北持續主辦西藏問題國際研討會的論文與漢藏對話。來自中國、香港、臺灣、美國、法國、瑞典、印度、澳門等各國主講者、與談人、聽眾共聚一堂,就中國未來政局趨勢、西藏問題的現狀和未來的解決之道,以及如何推動民主人權等人類普世價值在中國的發展等議題深入探討。

達賴喇嘛慶壽會5  

達賴喇嘛慶壽會10  

達賴喇嘛慶壽會8  

達賴喇嘛慶壽會7  

達賴喇嘛慶壽會6  

 

活動內容還有誦經法會、獻哈達、尊者生平系列照片展、佛子與藏人表演、1956-1957年尊者印度行及達賴喇嘛與華人對話紀錄片放映等。與會者祈願達賴喇嘛尊者長久住世,並帶領流亡藏人返回故國家園。

(相片由Artemas Liu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