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cover  

如何提供西藏與臺灣學術和政策交流的平臺?

如何改進中國人權、民族等問題?

漢藏兩民族如何共同追尋世界和平的理想?

 

三年來,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在台北持續主辦西藏問題國際研討會,來自中國、香港、臺灣、美國、法國、瑞典、印度、澳門等各國主講者、與談人、聽眾共聚一堂,就中國未來政局趨勢、西藏問題的現狀和未來的解決之道,以及如何推動民主人權等人類普世價值在中國的發展等議題深入探討。西藏問題如何解決,需要漢藏之間更多的對話與交流。

 

追  尋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自2011年起,持續主辦西藏問題國際研討會。今將研討會2011年「中國的人權運動及西藏未來」、2012年「從中國現況展望未來民主發展趨勢」至2013年「從藏人自焚解析人權與宗教信仰自由」等三年來發表的論文以及漢藏對話編輯成冊,並命名為《西藏蒲公英的世界》。

西藏問題國際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除了有西藏流亡者,並邀請來自中國、香港、臺灣、美國、法國、瑞典、印度、澳門等國際專家學者,分別就「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及人權運動概況」、「流亡藏人建立民主制度對中國大陸民主化的啟迪」、「中國大陸的民主人權運動對漢藏關係的意義」、「維權知名人物在中國大陸人權運動所扮演的角色」、「西藏當前的人權問題及漢藏共同促進中國大陸改善人權狀況的可能性」、「達蘭薩拉研究」、「西藏問題與自焚」、「香港選舉與西藏流亡民主」、「中國的民主」、「從臺灣看中國未來民主化」等各層面相關議題發表研究結果並進行意見交流。

參加對象除在台西藏人及協辦單位的成員外,還有來自臺灣各界支持西藏的社群成員與會。各國主講者、與談人、聽眾共聚一堂,就中國未來政局趨勢、西藏問題的現狀和未來的解決之道,以及如何推動民主人權等人類普世價值在中國的發展等深入探討,希望提供藏臺學術和政策交流平臺,漢藏兩民族協力激盪改進中國人權民族等問題的策略,共同追尋世界和平。

單單憑藉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是無法獨力舉辦西藏國際研討會,承蒙臺灣民主基金會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指導,感激臺灣漢藏友好協會、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外籍生聯誼會、臺灣北社等單位的協辦,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與臺大校友會館舉行的西藏問題國際研討會才得以圓滿。謝謝曾建元教授等臺灣學術界菁英的情義相挺,以及茉莉、王力雄等中國知識份子遠道而來,銘感五內。

《西藏蒲公英的世界》的出版,感謝曾建元教授的學生們以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佛學班的協助,細心謄寫研討會的逐字稿,謝謝雪域智庫的幫忙與雪域出版社的支持。期望西藏能和世界民主國家一樣享有自由。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

達禪巴2014/07/06

 

目錄

前言

 

追尋/達禪巴

 

西藏研究

 

西藏蒲公英的世──二零一二年達蘭薩拉紀行/曾建元

 

淺談中國與西藏人權問題之國際貢獻/季茱莉

 

懸在各民族頭上的一把刀/跋熱.達瓦才仁

 

非暴力的信念即是和平真實的力量/強巴加措

 

評中共醞釀取消民族自治──其政策邏輯上的謬誤/茉莉

 

中國政府在西藏的暴政/格桑堅贊

 

習近平與藏漢對話:達蘭薩拉的觀點/蘇嘉宏

 

藏人的處境與自焚/跋熱.達瓦才仁

 

清藏宗教聯結與中藏政治關係之區別/強波.瞻堆

 

中共在涉藏問題上軟硬兼施/紹磊

 

支持西藏在臺灣──由楚河漢界到合縱連橫/洛桑確吉

 

 

 

有話要說

 

西藏.另一種真實/李江琳

 

民主與自由/李酉潭

 

非暴力抗爭/簡錫堦

 

藏人自焚對香港的意義/龍緯汶

 

流亡中的約定/錢達

 

民主才是答案/陳怡仲

 

改革的轉捩點/丁一夫

 

不應該冷漠/楊建利

 

與西藏同行/Dorothy Hui許先茗

 

反抗的最高形式/楊長鎮

 

 

 

漢藏對話

 

達蘭薩拉研究行/曾建元、朱政騏、季茱莉、邱榮舉、袁紅冰、札西慈仁

 

通往正義和自由的第一步/滕彪、王全章、曾建元

 

香港人為什麼關注西藏問題/紹磊、蔡詠梅、許先茗、李丹、錢達

 

生命,何去何從/劉毅、王力雄、楊憲宏、劭磊、格桑堅贊

 

展望未來/根桑輪珠、季茱莉、周福南、邱榮舉

 

致謝/洛桑森格

 

 

 

附錄

 

台北市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

 

議程:「2011西藏國際研討會」──中國人權運動及西藏未來

 

議程:「2012西藏國際研討會」──從中國現況展望未來民主發展趨勢

 

議程:「2013西藏國際研討會」──從藏人自焚解析人權及宗教信仰自由

認識西藏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