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瑪烏東贊興苯滅佛,八十多年後阿裏王系弘揚復興藏傳佛教,西藏人前往印度迎請印度高僧講經說法,求法,蔚為風潮。

當時印度佛教最高學府那蘭陀寺,擁有上萬名學僧,有多名高僧被藏人迎請到藏地傳法。後來印度佛教因回教入侵而滅,但其法脈--尤其是那蘭陀寺的法脈卻在西藏得到傳承,佛教也於此時為西藏文明奠基,藏傳佛教現有各大教派皆於此時產生。

古格王系的國王益西沃大力宏揚佛法,建立眾多僧院。

西元1041年,益西沃國王在軍事衝突中被噶祿的回教軍俘獲,噶祿王提出釋放益西沃國王的條件:「如國王願皈依回教即可獲得自由,否則要以等身黃金贖身。」當古格人為虔信藏傳佛教的益西沃國王籌齊等身的黃金前去贖身時,益西沃國王卻認為自己年紀老邁,終有死亡的時候,毋須浪費黃金,堅持古格人以贖身黃金邀請印度高僧來藏地弘法,以利益眾生。

生於孟加拉王室的印度高僧阿底峽尊者,深深被益西沃國王犧牲小我利益他人的精神所感動,以61歲高齡毅然前往藏地弘法,1054年於西藏圓寂,著有《密宗道次第解說》、《菩提道燈論》等。

其弟子種敦巴建立熱振寺,由此傳衍出藏傳佛教噶當派,百餘年後,經宗喀巴改革而成格魯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