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自焚的原因有很多。就大的背景而言,西藏人民對於過去半個多世紀所經歷的苦難和屈辱並沒有忘懷。而在所謂的改革開放後,中國政府繼續在西藏推行殖民政策,包括政治上的殘酷壓迫,使西藏人不僅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二等公民,毫無公民權力可言;而且在過去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被邊緣化,西藏人成為被掠奪、被忽略的群體,西藏民族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也遭到嚴重的破壞。

最令西藏人民難於接受的是,中國政府為了所謂的「維穩」(維護穩定)而消滅差異,對西藏佛教徒進行宗教迫害,強制西藏人接受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強迫藏人自我矮化、攻擊達賴喇嘛尊者等;同時取消藏語文教學,實施民族同化政策。當藏人對此表達不滿或抗議時,中國政府一概誣指為恐怖主義或分裂主義活動,中國軍警更是任意地開槍、殺害和平抗議的藏人。

上述這一切,從2008年開始變得更為明顯,20083月,藏人的抗議擴及整個西藏。在五百多起抗議活動中,有數百名藏人被打死,五千餘人被捕,千餘人失蹤。鎮壓過程中,中國故意褻瀆西藏人民視為神聖的宗教信仰,當軍警從藏人家中搜出達賴喇嘛的照片後,常常強命藏人用腳去踩踏達賴喇嘛尊者的照片,每當藏人不願服從時,不僅肆意毒打,甚至用鐵棍敲打藏人的腿,意欲強制藏人把腳踩在達賴喇嘛的照片上。許多藏人的腿因此被活生生地打斷,更有不少人因不屈從而犧牲了生命。但藏人並未屈服或恐懼,反而愈演愈烈。

由於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地鎮壓藏人,為了西藏民族及宗教的存續,無路可走的西藏人,不惜點燃自己的身軀,化作佛前的供燈,以更加決絕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

自焚事件發生最多的阿壩地區,在2008年的抗議中,就有至少23名藏人被軍警直接開槍打死。2009年,一名年輕的西藏僧侶札白在阿壩自焚抗議時,中共軍警竟然向燃燒的札白開槍。在其後的自焚事件中,現場只要有中國軍警,他們都會一邊滅火一邊踩踏或毆打自焚者。而那些被中共軍警救活的自焚者,其處境就更為悲慘。

2011926日自焚的阿壩格德寺年輕僧人洛桑貢確,被中共軍警滅火後送到醫院,其後以醫療為名,將其四肢全部截斷,變成現代版的「人彘」。也因此,藏人常常任自焚者死亡而不願落入中共軍警手中。在目前已公布的錄影中,可以看到自焚時,周圍的藏人並不設法救援,甚而拋出哈達以表達崇敬之意,其根源就在於此。但那些阻止中共軍警「施救」的藏人,又常常會被中共以「殺人罪」判處長期徒刑。

除了上述的懲罰,中國政府也會設法醜化自焚者。如為了捍衛藏語文的受教權而自焚的女學生慈仁吉,中國政府在自焚後,謊稱慈仁吉是由於頭撞到牆上而神智不清。201218日自焚的索巴仁波切,中國政府誣稱索巴仁波切是由於「男女感情」不順而自焚。幸而,索巴仁波切留下了完整的錄像遺囑,詳細說明了他自焚的原因,該遺囑應該是對自焚原因最權威的闡述。

到三月底為止,西藏境內外至少已有35人自焚。他們有兩個共同點:一、他們都是為了西藏民族和宗教自由而自焚獻身。二、他們都沒有向中國政府或任何人表現出任何的仇恨。而此點被中國學者稱為「於無聲處聞驚雷」「無聲勝有聲」。

《西藏的天空》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