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族與藏族是兩種不同的民族,二者之間的文化也大不同。2014年5月,流亡到臺灣的西藏人與支持西藏的社群,協力舉辦「2014認識西藏」系列活動,從展覽、研討會、畫展等不同活動,提供華人不同視野的轉換,期盼藉此增益漢藏民族之間的理解。

 

「從昆明事件暨藏人自焚看中國的民族問題」研討會

為提供西藏與臺灣學術和政策交流的平臺,持續辦理有關流亡西藏的研討會,共同關注西藏與中國民主化議題,2014年5月3日(星期六)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由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臺灣漢藏友好協會與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中央與地方體制專題課程)合辦「從昆明事件暨藏人自焚看中國的民族問題」研討會。

來自加拿大、印度、香港、臺灣等國約50位專家學者與關心西藏的朋友,在古色古香的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共濟一堂,參與研討會。首先由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代表致歡迎詞與介紹貴賓揭開序幕,接著邀請臺灣維吾爾之友會及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林保華理事長致詞。

20140503西藏研討會1  

研討會第一場由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邱榮舉副院長擔任主持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首任說法師格西強巴加措以藏文主講〈中國穩定的根本—有賴於民族自由平等與和諧之實行,由李貞慧居士中譯。老格西在結論中大聲疾呼:「中國的當務之急,即是穩定西藏,讓我們一致堅守目標,共同為支持和平非暴力的奮鬥,持續努力不懈。」接著由研究流亡西藏民主制度的專家輔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蘇嘉宏教授簡潔有力地介紹西藏目前的處境,然後藏人行政中央議會達珍•夏爾林議員以投影片介紹西藏的政治與歷史。

20140503西藏研討會2  20140503西藏研討會3  20140503西藏研討會720140503西藏研討會5  20140503西藏研討會6   

第二場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國發所李酉潭教授擔任主持人。先邀請藏人行政中央議會格桑堅贊議員介紹西藏中間道路的立場,並發放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中文組耶西丹增關於西藏現況的短文。接著是這三年持續參與西藏研討會的民主團結聯盟秘書長、前立法委員錢達和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上場,與會者針對臺灣立法院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關注被中共關押的4,033位政治良心犯請楊理事長深入介紹。末了由孫治本教授代為宣讀臺灣聯合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周德榮中國的民族問題的見解。

 20140503西藏研討會9  20140503西藏研討會820140503西藏研討會10   

第三場是由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曾建元副教授擔任主持人,由旅居加拿大的民主中國陣線盛雪主席痛批中國對待維吾爾與西藏的民族政策。然後由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研究生劉文萱發表〈客家母語權之發展與立法〉,以「還我母語運動」與客家基本法為例,介紹客家族群在臺灣的現況,引發青年學子的臺灣閩南、客家族群的討論,也激出日據時代的臺灣、台獨……等看法。這一場主講的是長期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的大姊大與初次發表族群論述的年輕台妹學者,二人分述中國與臺灣、西藏與客家,從不同論述中彰顯的是人類基本的自由正義,共同關注的都是族群之間的和平與基本權利。

20140503西藏研討會11

 20140503西藏研討會13  20140503西藏研討會12

最後閉幕由臺灣漢藏友好協會孫治本會長致詞,鼓勵與會者撥冗參加「2014認識西藏」系列活動:「從昆明事件暨藏人自焚看中國的民族問題」研討會、「雪山下的烈焰與慈悲」展覽、中國畫家劉毅「自焚藏人碑」畫展。這個週六在台北的西藏研討會,在增益漢藏民族之間的理解中圓滿落幕。

20140503西藏研討會14  

 

「自焚藏人碑」畫展

至2014年4月15日,已有135位西藏人自焚。藏人自焚並不是一般世俗所見的自殺,而是一種供養,是西藏勇士以燃燒不熄的身軀來供養西藏。這是因為西藏有供養與佈施的文化--對上供養三寶,對下佈施眾生。

中國畫家劉毅面對藏人一波波的自焚,煎熬的內心使他無法漠視對生命的關注,於是劉毅打開唯色博客中自焚藏人的相片,以黑白的色調創作一幅又一幅的油畫,以此傳達出心中的沉重,用畫筆為自焚藏人立碑。2014年5月1日(星期四)至5月20日(星期二)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搭起的西藏式帳棚,展出的即是中國畫家劉毅「自焚藏人碑」的系列創作

1  234   

 

      

 

「雪山下的烈焰與慈悲」展覽

 

為使臺灣民眾與大陸遊客認識西藏,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至5月18日(星期日)在龍山寺捷運站地下街地下一樓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45號舉辦「雪山下的烈焰與慈悲」展覽,精簡展出西藏歷史、文化、現況……等掛圖,也同步展出中國畫家劉毅「自焚藏人碑」的部分創作。這個認識西藏的展覽,可以提供參觀者認識西藏的基本資訊,進而關注西藏,不再會自外於世界。

 

龍山寺1   龍山寺2  龍山寺劉毅油畫1  龍山寺劉毅油畫2  龍山寺劉毅油畫3  龍山寺劉毅油畫4  龍山寺劉毅油畫5  龍山寺劉毅油畫6  

 (感謝Aetemas Liu 及Sodor提供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