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日,129位自焚的西藏人次成嘉措自焚。鬱悶不樂,說不出的難受。當同胞為西藏付出死亡時,活著的人豈能坐視!但是,除了法會、誦經、絕食、聲援等活動,還能做什麼?

漢族與藏族是兩種不同的民族,二者之間的文化也大不同。轉換不同的視野,可以理解藏民族的文化思維。藏人自焚並不是一般世俗所見的自殺,而是一種供養,是西藏勇士以燃燒不熄的身軀來供養西藏。這是因為西藏有供養與佈施的文化--對上供養三寶,對下佈施眾生。由於世人皆知生命何其珍貴,由此更引發世界對西藏議題的注目。而在漢人的文化裡,若有義士捐軀,當追祀為忠臣烈士,並建忠烈祠以供後人憑弔紀念,期盼後世學習其為國殉難的忠義精神。所以,以漢人的文化思維而言,應該為自焚藏人建立忠烈祠啊!

不過,藏人的文化思維裡並沒有忠烈祠的想法。抱持著為自焚藏人建祠的精神,雪域智庫的志工們開始著手編輯出版《自焚藏人檔案》。在唯色主筆紀錄的這本書裡,安放了自焚藏人的相片,紀錄自焚的經過,留下自焚者的遺言,供後世永流傳。

雪域智庫的志工們也取得中國畫家劉毅的黑白油畫複本。劉毅,從八十年代起就畫西藏,畫《聖地拉薩》,也畫過玉樹地震。基於關懷生命,劉毅自2012年起為自焚藏人畫肖像,以畫筆為129位自焚藏人立碑。劉毅說:「記錄吧,作為畫家我就想用我自己的方式來表達。」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忻霖採訪劉毅的報導中還指出:「劉毅認為藏人自焚的原因是宗教上的創傷。……劉毅說:我真希望再沒有自焚了。……在作畫的過程中,劉毅的內心十分煎熬,所有的畫都是採用黑白的色調,以此傳達出心中的沉重,支持他畫下去的動力就是對生命的關注,他希望社會不要從意識形態、或者是國家或民族的角度去看待藏人自焚事件,而是關注人本身和生命。」

雪域智庫的志工們把劉毅的油畫與唯色的文字製作部落格「自焚藏人紀念館」,一張張自焚藏人的臉,拼成一大張西藏民族的郵票,寄給了藏人的觀世音菩薩,信裡說的是想念,畫的是死心塌地,寫的是生生世世永不分離。

 

自焚藏人紀念館

http://peachthird.pixnet.net/blog

用畫筆為自焚藏人立碑:藝術家劉毅講述心路歷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FQ_ZYvXHk

中國畫家用畫筆為自焚藏人立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Mk-UmUeF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