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V 240.jpg 

教育部的實驗示範學校

教育部的實驗示範學校(Mewoen Tsuglak Petoen School藏人稱買翁實驗學校),由下達蘭薩拉附近的舊廠房改建而成,是教育部依新的教育基本政策而特別設立的實驗示範學校,是教育新政改革的實踐。所有課程綱要設計,皆依新的教育基本政策《流亡藏人基本教育政策》定。龍日部長告訴我設校目的之真正意涵:是培養學生日後在人群中有示範的作用,是人的示範,而非學校的示範。他說: 

依新的教育基本政策而設立教育部示範實驗學校。示範一詞,不是指此校為示範學校標竿學校,而是期望所培養的學生日後在社會做有用的人,做為示範,在人群中有標竿的作用,是人的示範。

 教育督察長札西東珠,告訴我設校初期至今的變化: 

教育部實驗小學,採行西方蒙特梭利、小組合作教學、實驗等教學法,而非傳統講課式教學。一至三級混齡教學。目前成立五年,有200個學生。我們想把政策實際做到。初設學校極力宣導,流亡政府公務員們的孩子也率先就讀以響應政策,我的兒子也讀此校。但是流亡社會仍觀望,我們以住宿來招攬學生,所以有不少學生來自邊境。現在做出口碑,已經不收住宿生了,卻已成搶手額滿學校。我每個月來訪視一次。許多來賓讚賞學校小孩抬起頭說話,很有自信。 

札西督察長帶我參觀當天週三是教育部實驗學校的秋巴日,近二百個托兒所幼稚園小學的孩童,個個都穿上秋巴(西藏民族傳統服裝),生氣蓬勃。學生快樂學習的示範實驗學校,採小班教學,每班學生人數15人,聘請的年輕新老師是經過特別培訓才開始來此校任教,電腦教室也是一人一機,師資設備一流。課程規劃當然完全符合新的教育政策規定。

幼稚園3至6歲採混齡教學,小孩們活潑得很,湊上前來說話,看我的相機。小學低年級的學生以鋼筆書寫藏文,端正漂亮。我見到此校與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的校風不同,這些日間走讀可愛活潑的小學生,和新難民學童臉上逃難者沉重的刻記,截然不同。督察長很有自信地告訴我此校辦學優良:

 

試辦五年後,將混齡教學、四年級才學英語等,推廣到桑波達基金會其他所學校。以前在流亡學校裡學習成效和資量較差,現在整個倒轉過來。

 

所以教育部實驗示範學校試辦五年後,將混齡教學的編班方式、一至三年級只學藏語文四年級才學英語等語文政策,推廣到桑波達基金會轄下其他13所學校,各校辦學成效良好。

參訪當天我和幼稚園小孩一起用餐,吃素又挑嘴不吃化學添加物的我居然在此校品嚐了人間美味,米飯清香,生菜甘甜,青菜成為佳餚。我追問校長慈仁雍珠Tsering Youdon才知道原來學校支持西藏流亡政府於德拉東定居點的有機耕種農業產品,孩子們吃的是的有機食物。難怪那麼好吃!應該設法在達蘭薩拉街上開一家有機餐館,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訪者人間天然美味!

我有一臺灣朋友因不忍流亡藏僧飲食條件不佳而成為流亡寺院的贊助者,出資協助機器設備及技術轉移,使三大寺生產有機豆腐與香菇,讓流亡藏僧吃得營養外,並可對外營業,使寺院有多些經費讓流亡藏僧安住學習致力修行。西藏流亡社會在印度避難的難民困境中,需要國際贊助者一起動動腦,在異鄉中求取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