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V 291.jpg 

西藏流亡教育的現況

西藏境內出生的難民孩童,有的是隻身由帶路人送來印度,有的是由父母從西藏將孩子送到印度後就回去西藏境內,讓孩子留下來學習西藏文化。五十年來因應源源不斷的自西藏境內流亡的難民兒童青少年及在印度出生的西藏孩子,西藏流亡政府有一套安置學童的機制。

印度出生的西藏孩童,居住在流亡藏人定居點,就讀附近的走讀學校。流亡的難民孩童青少年到難民接待中心,便安置於學校接受普及教育6歲以下兒童送幼稚園及托兒所613歲是小學生,輪流分送西藏兒童村學校和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兩系統1418歲青少年是中學生,送比熱Bir)的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讀書其中不少已經十幾歲的孩子,在西藏境內從未進過校門,其年紀又無法和其他孩子一樣按部就班地從頭學習,學校都會給那些很努力的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以跳級的方式迎頭趕上,但若還是趕不上或信心不足的學生,則可以選擇去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附屬的巴底估(Patlikul school分校,學生可依興趣志向學習製作唐卡、繪畫、藏服、木工等技藝,至於年齡超過1832歲青年送位於諾布林卡附近的蘇噶Sherab Gatsel ling成人學校學習。

依據西藏流亡府教育部資料指出,流亡初期的六個藏人學校,如今已發展到涵蓋小學初中高中學前班至十二年級的77所學校(2009年底學校總數)28168名在學學生(2008年底學生總數)。西藏流亡教育這77所學校,可以分為:中央藏管學校、西藏兒童村學校、桑波達基金會藏人學校、尼泊爾雪獅基金會藏人學校、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私立學校等六類不同系統。

中央西藏學校管理會系統的學校,經費來自印度政府,中文簡稱中央藏管學校,英文簡稱CTSA。西藏兒童村學校,經費來自國際援助,簡稱TCV,其前身是於1960年成立的西藏難民兒童育幼院。由達賴喇嘛尊者的姐姐達拉慈仁卓瑪負責,1964年病逝之後由妹妹杰尊貝瑪女士接管,向印度政府註冊立案為「西藏兒童村」。桑波達基金會藏人學校,簡稱STSS;由桑波達基金會支持,基金會董事長是由教育部秘書長擔任,經費由西藏流亡政府撥款,轄下有13所學校,包括依據2004年制定的《流亡藏人基本教育政策》所設立的教育部實驗示範學校。尼泊爾雪獅基金會藏人學校,位於尼泊爾,簡稱SLF經費來自尼泊爾雪獅基金會。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簡稱THF經費來自國際贊助。私立學校則由私人籌措經費。

西藏流亡學校六類系統分類

類別

數目

簡稱

中央藏管學校

28

CTSA

西藏兒童村學校

18

TCV

桑波達藏人學校

13

STSS

尼泊爾雪獅基金會學校

13

SLF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

2

THF

私立學校

3

 

合計

77

共計六類

西藏流亡學校的類型可分為:學前班或蒙特梭利班、小學、初級中學、中學、高級中學五類。例如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即屬於中學類,涵蓋1-10年級學生,學校領導者是II級校長,領導初級中學部校長、小學部校長與學前班女園長;初級中學部有6-10年級中學老師、小學部有1-5年級小學老師、學前班有幼稚園老師。學前班另有蒙特梭利幼稚園系統,學前班分為小班、大班兩種,蒙特梭利分為I,II,III,三級。

西藏流亡學校類型分類表

學校類型

涵蓋年級

學校領導者

教師級別

高級中學

1-12年級

I 級校長

11-12年級高中老師

中學

1-10年級

II級校長

6-10年級中學老師

初級中學

1-8年級

校長

小學

1-5年級

校長

1-5年級小學老師

學前班或

小班、大班

女園長

學前班幼稚園老師

蒙特梭利

I,II,III,三級

 

 

 

西藏流亡學校行政組織架構大同小異,每一類別系統都有總部統一指揮,總部分設行政與教務兩部門:行政總主管負責系統內各分校行政領導,總部教育總主管負責系統內各分校教務領導。系統內各分校採相同模式分設行政與教務兩部門。除了西藏兒童村設有Village Director外,其他學校的行政和教務按學校規模由PrincipalHeadmasterHeadmistress負責。

六類教育系統的經費來源雖然不同,但是都同樣依循西藏流亡政府的教育政策辦學。各級學校在流亡政府教育部主導下,於課程架構與教學上密切合作,共同肩負教育西藏流亡青少年學童的責任。西藏流亡教育,不同於別的國家,不僅限於傳授知識,那是流亡教育,目的在建立民族認同,肩負著傳承民族宗教文化命脈的重責大任。

西藏流亡學校教育體系的架構,自1979年以來,便確定學制分為「中小學、高中職、大學」三階段,沿用至今。前十年是中小學階段,十年級通過印度統一考試後,接著兩年的高中職階段,若通過了印度全國高中畢業考試,就可以進入印度的大專院校或流亡藏人大學。三年大學畢業後,還可以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或者到西方各國的大學研究所留學。

流亡教育初期沒有自編教科書,各科教學採用印度的英文版教科書,而後逐漸將小五以下所使用印度小學教科書直接翻譯為藏文以藏文教學;目前已將小五以下改成由教育部部編版及教師自編版藏文教科書。小五以上的教材與教學,則以藏文英文雙語教學,並逐漸增加英文比重以提高競爭力。小六開始選修第二外國語:印度語,並選修中文。西藏流亡政府教育部為使學生畢業後能和印度大專院校教育銜接,於印度中央中學教育部門登記立案,所有讀畢十年級的學生,需參加印度全國的統一考試。各學校十年級以前是普通課程,包括人文、社會科學、藏文、英文以及音樂、體育、美術等課程,學生十年級讀畢參加印度統一考試後,根據志願選修以後十一至十二年級兩年的專業課程。學生可選歷史、文學、藝術、自然科學、財經貿易或職業類科。

除了普通班教授普通課程,另在德拉東(Dehradun)的西藏職訓中心(Tibetan SOS Vocational Training Certre),開設兩年長期與半年短期兩種學制的職業訓練班,設有電腦應用、摩托車維修和技術、電工、車工、木器製作、汽車修理、電銲、行政秘書、烹調、美容、西藏唐卡繪畫藝術、西式服裝設計和裁剪、西藏傳統服飾裁製、飯店服務員的培訓等專業實用技藝培訓班。近年來,不少家長多鼓勵孩子選讀此類職業訓練班,學習實用技藝課程,使學生們能夠一出校門便能夠做到自食其力,以期能在流亡社會的現實中生存。

十二年級畢業後,學生也可依據志願與興趣,選擇就業或繼續升學。如果通過了印度全國高中畢業考試,便進入印度各大專院校,繼續學習以後三年的大學或專科課程。升學的管道除此之外也可選擇流亡藏人大學:位在瓦楞拉西Varanasi的西藏研究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以及班加羅爾Bangalore的達賴喇嘛高等教育學院The Dalai Lama Institute for Higher Education。高中畢業後若對醫藥曆算有興趣,亦可選擇位於達蘭薩拉的西藏醫藥曆算學院Tibetan Medical & Astro. Institute。另外對西藏傳統歌舞樂器戲劇藝術有興趣者,還可以選擇就讀流亡政府所屬的西藏戲劇院附設的西藏藝術學校,位於達蘭薩拉,傳授西藏傳統的戲劇、歌舞、樂器。而且每年還有幾十個到國外公費留學的名額,其中臺灣也提供西藏流亡政府交流學習的名額。依據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統計,自1998至今,已有40名流亡藏人經由甄選來臺三個月至五年不等,於政治、華語、國際關係、佛教、資訊、企管、傳播等科系學習,目前中山大學與淡江大學仍有五名流亡藏人學習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