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日上午,在臺灣的西藏人,越過臺北陰霾的街頭,陸續走進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佛堂,彼此輕輕道聲:洛薩札西德勒(新年吉祥如意)。

供桌  

佛堂一如往昔,只是供桌上多了「卡賽」(注)。放眼佛堂內,除了幾位臺灣佛教徒,盡是西藏人。三十名穿著絳紅色僧袍的藏僧與三十名身穿西藏傳統服飾的西藏人,靜肅端坐。十時一到,僧人起座,禮佛三拜,依序上前,在達賴喇嘛法座前獻上哈達,額前輕碰法座,然後換在家人獻哈達。

誦經  

在僧人的領誦下,眾人齊聲念誦:釋迦佛讚、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達賴喇嘛所造的不分教派祈願文。供養偈唱完,簡單品嚐吉祥飯與酥油茶。此時,西藏青年會札西起立發言,34日是藏曆初三煨桑日,邀請僧侶到自由廣場誦經,基金會也介紹新任財務長達瓦先生給大眾認識。接著大眾繼續唱誦委託護法保護雪域偈、託拉莫偈、託涅沖偈,最後迴向。

董事長談話  

誦經完畢,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說:「昨天晚上雲南火車站發生砍殺案,28人死亡。在中國現有的政策下,西藏境內有一百多名藏人自焚。不論是西藏人、漢人,今天的法會都一樣要迴向給所有的死難者。新的一年,祈願西藏問題有所改變得到解決,西藏人早日回家。祈願那爛陀純潔的佛法廣為宏傳,生生世世傳承下去,請大家多多努力!」堪布札西接著吟誦以洛薩札西德勒為主題的文章,主要是說新年一起祈願善來厄走,美夢成真。SFT前主席丹達則請大家幫忙接引年輕人加入西藏活動。一起參與法會的臺灣佛教徒,也上前供養僧侶,廣植福田。

惆悵  

西藏新年法會歷時一小時圓滿,部分藏人留下來敘舊,交換西藏三區的近況,僧侶們也彼此分享來臺灣弘法的經驗。自20083月西藏抗議事件以來,想回家的西藏人,除誦經外,不舉行任何慶祝新年的活動,這已是西藏人第六年No Losar(不過年)了。在惆悵的空氣中,少了新年的喜氣,多了國事的沉重,勉強擠出笑容的西藏人,相約39日遊行見,然後悄聲離開佛堂。

 

注:「卡賽」:一種酥油炸成的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