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42  

有一群西藏難民,流亡到臺灣,暫時落腳寶島。他們隱身在工地、工廠打工,渴望能和臺灣人一樣呼吸民主自由的空氣,享有基本人權。還有一些臺灣女性,因愛情而與流亡到印度的西藏難民結婚,臺藏婚配也引進了一些西藏人。

臺灣的國中教科書,只有在八年級上學期歷史課簡單提到文成公主與布達拉宮、在八年級下學期地理課有一單元講述青藏地區。對西藏的政治、宗教、文化部分,未及詳述。為了使臺灣國中生尊重與包容不同的民族與文化,11月27日下午,我和全校學生有個西藏的約會。我以認識西藏為主題,設計3節課的教案,內容架構分成三部分:青藏地區人文地理教學、認識西藏面面觀、影片導覽與探討。另配合此教學課程,同步展出認識西藏的掛圖展覽。

翌日,校園裡總有學生見我就喊:「札西得樂」、「雅不度」。從學生的學習單裡,我看見學生懂得「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觀點」,也讀到學生看見西藏難民反求諸己而學會了珍惜。而且,還有學生提出中國沒有權力干涉藏族事務的見解。我想,這次認識西藏的教學,有幾棵自由與民主的種子已經發芽了。 

IMG_2757  

(一)青藏地區人文地理教學

第一部份「青藏地區人文地理教學」事先錄製「上一節西藏課」的教學影片。這部教學影片是為了八年級「青藏地區」單元的人文地理而設計,使國中生瞭解西藏的宗教文化及現況。教學影片的架構是:簡介西藏及西藏的人文地理、認識青藏地區的地理位置、認識西藏現況、認識西藏文物及宗教文化、學習單Q&A、學生家庭聯絡簿小日記回饋。

教學影片的主述內容是:簡介西藏及西藏的人文地理、認識青藏地區的地理位置、認識西藏現況、認識西藏文物及宗教文化。教學內容呈現不同版本地圖:國中地理課本青藏地區的地形圖、西藏版地圖、中華人民共和國版行政區劃地圖、中華民國版地圖。從中可以認識西藏人的觀點,西藏=衛藏+安多+康區,也可以認識中國政府的觀點,西藏=西藏自治區,還可以認識中華民國政府的觀點,西藏=衛藏。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觀點。

教學影片也介紹西藏現況,分析西藏問題裡的中藏爭議:中國政府認為西藏是中國的、西藏人民認為西藏是西藏人的,及二者不同的立論。最後點出以佛立國的西藏,宗教仍是藏人生命的一部分,流亡成為藏人生活的常態。最後介紹有近三萬名學生的西藏難民學校,難民學生們雖眷戀家鄉,但因不想當中國人而翻越喜馬拉雅山脈成為流亡者,變成有父母的孤兒,雖在異鄉中苦苦掙扎,仍盡全力努力學習。希望藉此引起觀賞同學為學習而奮鬥之志。 

(二)認識西藏面面觀

   從藏傳佛教、自然資源、天葬、西藏的特色、快樂學藏語等面向,認識西藏。

DSC03957  

 (三)影片導覽與探討

「喜馬拉雅」影片描述西藏的一個村莊以岩鹽易的故事。觀眾可以從中看到喜馬拉雅山脈、犛牛、天葬、青稞酒、哈達…等西藏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四)認識西藏掛圖展

展出西藏掛圖25幅,以宗教與教育為主。

教案名稱

多元文化教學--認識西藏

領域/議題

社會、綜合/多元文化

適用年級

國中生八年級、九年級

教學總節數

三節(135分鐘)

教材來源

自編

教材分析

配合國中生的先備知識,與歷史的文成公主及布達拉宮銜接,和地理的青藏地區搭配,教材選取包含西藏的基本介紹、現況、宗教、文化、影片。

教學方法

第一節教學影片以簡報教學、地圖教學為主,第二節以實物展示、簡報教學為主。第三節影片教學,佐以問答、說故事及心得分享。

教材教具

1.「上一節西藏課」教學影片。

2.「認識西藏面面觀」投影片。

3. 展示唐卡、藏式門簾、西藏國旗、經輪、岩鹽、西藏傳統服飾。

4.「認識西藏」展覽掛圖。

5.「喜馬拉雅」公播版影片。

6.「認識西藏」學習單。

教學目標

1.設計「青藏地區」單元的人文地理補充教材單元,使國中生瞭解西藏的宗教文化及現況。

2.從不同觀點認識西藏的多元面貌。

3.引導學生多元價值觀,學習不同文化間的尊重與包容。

能力指標

1-4-1 分析形成地方或區域特性的因素,並思考維護或改善的方法。

1-4-2 分析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及其互動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型態。

4-4-1 想像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下會有什麼變化。

4-4-2 在面對爭議性問題時,能從多元的觀點與他人進行理性辯證,並為自己的選擇與判斷提出好理由。

教學設計

■ 個別班級教學     ■ 班群教學     ■ 全學年教學活動 ■ 跨學年教學活動  

一、青藏地區人文地理教學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含活動序號或名稱)

教學資源

時間

1.簡介西藏

1-1 引起動機後,教師介紹西藏的藏文寫法 བོད 、西藏的國旗、西藏的錢幣、西藏的紙鈔、西藏的護照、西藏的郵票,簡介學生認識西藏。

1-2 教師介紹以佛立國的西藏,佛教是西藏人的生活重心,達賴喇嘛是西藏佛教的領袖、也是西藏民族在世界的代言人、帶領西藏走上民主之路,導覽學生認識西藏的人文特色。

1-3 教師介紹公元前所建西藏第一宮:雍布拉宮、唐卡中的布達拉山上的皇宮,與八上歷史課本及八下地理青藏地區銜接。

教學簡報及教學影片

55

2.認識青藏地區的地理位置

 

2-1 學生閱讀不同版本地圖,認識青藏地區的地理位置與分區、西藏的範圍。

2-2 學生閱讀國中地理課本青藏地區的地形圖,認識青藏地區的地形。

2-3 學生閱讀西藏版地圖,認識西藏人的觀點,西藏=衛藏+安多+康區。

2-4 學生閱讀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地圖,認識中國政府的觀點,西藏=西藏自治區。

2-5 學生閱讀中華民國版地圖,認識中華民國政府的觀點,西藏=衛藏。

3.認識西藏現況

3-1 教師說明中國入侵西藏前的中藏交涉。

3-2 教師介紹中藏不同論述。中國政府認為:西藏是中國的,西藏人民認為:西藏是西藏人的,西藏人不想當中國人。

3-3 教師介紹西藏現況。宗教仍是藏人生命的一部分,流亡成為藏人生活的常態,難民兒童青少年,翻閱冰封雪山,成為有父母的孤兒,就讀西藏難民學校。

3-4 介紹臺灣與西藏,310支持西藏遊行。

4.認識西藏文物及宗教文化

4-1 教師展示西藏文物。實物介紹:唐卡、哈達轉經輪、風馬旗藏式門簾、糌粑、酥油茶、乾起司(西藏人的口香糖)、藏文佛經。

4-2 教師與學生示範教導獻哈達的方法及西藏等其他各國的見面問候語。

4-3 教師介紹學生認識西藏三區的傳統服飾,族群分布與文化差異。

5. Q&A

5-1 教師提問,學生作答。

5-2藉問答教學,認識青藏地區的人口、主食與民族,探討地形對中國政策的影響,介紹中藏的族群問題。

二、認識西藏面面觀

1. 藏傳佛教

1-1西藏人最在乎的是宗教信仰。藏傳佛教篤信因果輪迴,認為各人業力不同,造成際遇各異,所以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1-2介紹三寶—佛法僧。送最好的兒子為僧。

1-3利他主義:不是只有自己好。

1-4宗教識讀—信與不信之間,有沒有規準可以依循?

教學投影片

10

 

2.自然資源

2-1人間淨土—香格里拉,西藏是旅遊勝地。

2-2西藏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礦產、森林、水、稀有動植物、冬蟲夏草等。

3.天葬

3-1西藏的喪葬習俗介紹:「最後的佈施—天葬」。以2010年玉樹地震說起。

3-2臺灣的喪葬習俗—火葬、土葬、樹葬等。

4.西藏的特色

4-1實物介紹:唐卡、藏式門簾、西藏國旗、經輪、岩鹽、西藏傳統服飾等。

4-2影片中將看到卜卦、犛牛、喜馬拉雅山、僧侶誦經等。

4-3親近大山大海,洗滌心靈。

唐卡、藏式門簾、西藏國旗、經輪、岩鹽、西藏傳統服飾等

10

5.快樂學藏語

1-1問候語:札西得樂。(吉祥如意)

1-2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觀音菩薩的通關密語。

1-3謝謝(土接切)、好(雅不度)、不好(雅不悶度)。

 

5

三、影片導覽與探討

從影片看西藏

1-1「喜馬拉雅」這部影片是描述西藏的一個村莊以岩鹽易的故事。觀眾可以從中看到喜馬拉雅山脈、犛牛、天葬、青稞酒、哈達…等西藏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1-2影片中認為由神決定,是西方基督宗教的信仰,並非藏傳佛教的因果業力信仰。

「喜馬拉雅」公播版影片

50

四、認識西藏掛圖展

從展覽看西藏

1-1布置西藏掛圖展25幅,以宗教與教育為主軸,鼓勵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參觀。

 

另行觀賞

評量方式

學習單與創作

1-1 同學課後完成「多元文化教學~認識西藏」學習單,貼在聯絡簿。

1-2鼓勵同學組成小組,合作設計心得創作。

1-3優良作品作者獲贈明信片書籤等,作為獎勵。送交成果的班級,可得到西藏的書籍。

學習單

 

5

             

 

 

多元文化教學 ── 認識西藏   學習單 班級座號:      姓名:           

 

一、喜馬拉雅影片

   「喜馬拉雅」這部影片是描述西藏一個村莊以岩鹽易的故事。觀眾可以從中看到喜馬拉雅山脈、犛牛、天葬、青稞酒、哈達…等西藏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1.(    )青藏高原上的特有負重牲畜為? (A)獒犬 (B)藏羚羊 (C)犛牛 (D)黃牛

2.(    )青藏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為 (A)青稞 (B)稻米 (C)地瓜 (D)玉米

3.(    ) 這個村落每年最重要的事,是將什麼東西拿去另一個部落交換糧食? (A)鹽 (B)糖 (C)米 (D)小麥

4.(    )西藏的宗教是(A)佛教 (B)藏傳佛教 (C)伊斯蘭教 (D)天主教

5.(    )藏語的問候語是(A)札西得樂(B)土接切(C)雅不度(D雅不悶度 

二、請提出你對「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觀點」的想法。

說明:「上一節西藏課」教學影片是為了八年級「青藏地區人文地理」單元的而設計,使國中生瞭解西藏的宗教文化及現況。教學內容呈現不同版本地圖:國中地理課本青藏地區的地形圖、西藏版地圖、中華人民共和國版行政區劃地圖、中華民國版地圖。從中可以認識西藏人的觀點,西藏=衛藏+安多+康區,也可以認識中國政府的觀點,西藏=西藏自治區,還可以認識中華民國政府的觀點,西藏=衛藏。 

 

三、請舉一個你或別人勵志奮鬥的故事。

說明:教學影片也介紹有近三萬名學生的西藏難民學校,翻越喜馬拉雅山脈的難民學生們成為流亡者,變成有父母的孤兒,雖在異鄉中苦苦掙扎,仍盡全力努力學習。

 

四、你覺得西藏和臺灣有什麼不同? 

五、請寫出你的心得感想或以其他方式創作。 

IMG_5251  

IMG_5245    IMG_5247  

IMG_5248  

IMG_5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