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第五次教育大會

西藏流亡教育第五次教育大會於2009122731日在達蘭薩拉召開,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蒞會針對西藏流亡教育發表談話,包括所有西藏流亡學校的教師代表和校長,有241人與會。會議期間,與會者就上次教育大會和校長會議決議執行情行、各校學習藏語文和西藏文化情形、學習英文和現代教育、品德教育和紀律、培養專家學者專業人才等五方面進行討論並達成決議。

 

肯定流亡教育執行成果

此次會議檢視上次教育大會和各校校長會議的決議及成果,與會者一致認為執行成果良好,並責成教育部和各校相關部門繼續推行。

 

檢視宗教文化流亡教育

與會者強烈呼籲各校落實執行《流亡藏人基本教育政策》,要各校舉辦教師基本教育政策研討活動,以瞭解基本教育政策所規定教師的職責任務,並要流亡政府教育部積極推動基本教育政策,推廣「教育部實驗示範學校」依此政策執行的經驗和成果,並設立評鑑小組,赴各學校訪視評鑑。

關於流亡西藏的文化語文教育議題,會中提及要增加藏語文的課程和授課時數,聘任接受過專業藏語文教師訓練的藏文老師,設法解決中央藏管學校缺少中小學藏文教師困難,加強藏語文教師和基礎教育教師包括傳統書法訓練的培訓,在藝術體育課程加強使用藏語文。制定六年級以上藏文書法課本、編寫新的藝術課教科書、編寫更多的藏語和數學科學讀本、出版更多幼兒和詩歌諺語讀本、編印婦女教育的讀本,出版更多西藏宗教文化和傳統習俗的故事書畫冊,要各校要提供學生閱讀此讀本的環境條件。並呼籲所有藏人使用純粹的藏語,避免混用外語,尤其老師們授課要使用書面通用語(指以能有書面文字的通用衛藏語,避免說衛藏、康區、安多等地方方言)。

關於流亡西藏的宗教教育議題,會中提及要補足各校宗教師的缺額以安排專門的宗教課程。達賴喇嘛尊者於此會議中指出,西藏流亡學校要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科學的教育,強調辯經必須與學術研究結合,還要將藏傳佛教因明學納入教育體系中,藉教授佛法因明邏輯增進學生思辨推理能力,以期培養智勇雙全的一流人才。此次會議根據達賴喇嘛尊者指示,決議要各校設立因眀邏輯學課程,教育部負責研究如何使因眀邏輯學和現代教學相結合並設法推廣,所有教師、尤其是科學和數學老師要接受因眀邏輯學訓練。

會中還提及在課程中規劃如「西藏,我的家鄉」、「西藏週」、「愛國週」等有關西藏的活動,並要教育部解決各校考試公正的問題,遏止平時評量只以教科書的考試成績作為評量依據的現象。要各校教學與評量不限於教科書,要以教育目的為根本,根據基本教育政策為原則。

 

省思英文和現代教育

 關於流亡西藏的英文教育議題,會中提及要在學校中創造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學習環境,各校規劃英文週、英語演講討論、英語問答、英文演出等活動,為教師規劃教學研習、函授課程與測驗。由於五年級以下都以藏語文教學,重要詞彙以英藏雙語方式介紹,有助於六年級以上學習,因此要在四、五年級的教科書中對重要的詞彙做雙語注釋。

另外,為消除流亡社會普遍認為數學難學的看法,建議要在低年級時打好數學基礎,老師要充分備課,學校要嚴格管理。平時授課,不能僅僅限於老師的講授,要設法開發學生的全部智力,要為此創造條件和環境。在教學方法上,要以開發和提高學生的智力和獨立思維的能力為第一要務。

 

提倡品德教育生活教育

關於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與會者希望在不違背西藏傳統和現代教育精神的情況下得到發展。會中提及品德教育議題,要為提高學生身語意三方面的良好品德,需要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老師身教言教以為學生榜樣,出版達賴喇嘛講話、相關故事、電影、話劇等,討論、表演或組織,學校老師、尤其是宗教師要負責,以通俗易懂或以故事性的方式,向學生傳授十六善法、十人法為主的善良品行。

會中還提及生活紀律議題,在初級教育階段禁止學生擁有手機、筆記本電腦、DVD放映機、音樂隨身聽等3C用品。以愛和善給予犯規學生開導解釋並瞭解原因,禁止體罰和侮辱學生人格和尊嚴的處罰方式,以講道理和解釋使學生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和錯誤,並促使改進。如學生吸食禁藥或毒品,學校老師和衛生組及導師等相關部門要盡心盡力地通過教育等方式教化改進。嚴格禁止學生同儕間以霸凌行為,為瞭解學生的心理問題,要儘快設法設立專門的心理輔導老師。

 

培養專家學者專業人才

關於培養專家學者專業人才議題,會議決議所有學校都要安排生涯指導老師。老師、尤其是生涯指導老師要從低年級開始根據學生的智力、成績和能力,加強給予指導,對十二年級學生,提供繼續學業或訓練的經費。對在各大學的學生和專業學習的學生,不僅要提供學費支援,還要繼續提供協助。提供攻讀專業或學者學位學生學費,在印度各重要大學中爭取更多西藏學生的名額。呼籲肩負傳統教育責任的西藏研究中央大學、達賴喇嘛高等教育學院、西藏戲劇學院、西藏醫藥曆算學院,增加招收學生的名額。

會議建議培養自小對相關專業有特殊天分興趣的學生,為具有體育天份學生成立專門的體育訓練機構及經費。並建議教育部培養優秀教師成為教育專家,培養優秀的科學數學老師。還建議將專家學者專業人才的傳記和對社會的貢獻編輯成冊,廣為散發。又建議在初級學校,邀請更多的專家和學者演講指導如何成為專家學者。建議為了培養更多有關西藏宗教、歷史和文化的專業人才,政府和各團體都應格外關注並給予相關的協助。

會議最後建議要在流亡社區多建立公共圖書館以培養流亡藏人多看書的習慣,各校交換老師以交流經驗,未來的教育大會應邀請家長參加或通過相關部門充分瞭解家長的意見。流亡西藏第五次教育大會決議文,由西藏流亡政府教育部長圖敦龍日、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校長慈旺益西、木蘇里西藏兒童村秘書長札西彭措、尼泊爾雪獅基金會管理秘書長才仁多嘉、中央西藏學校管理會校長塔朗卓瑪簽字,將在西藏流亡教育所有學校系統推廣落實,實踐西藏流亡教育改革新政。

誠如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顙東仁波切代表內閣致詞時指出,流亡50年來,教育事業成為西藏流亡社區官民的首要任務。我想,雖然流亡教育的核心重點在宗教文化傳承,但不能只關注宗教文化而忽略其它面向,因為教育是一體的,各個面向缺一不可,都與宗教文化息息相關。西藏流亡教育從無中生有,邊走邊修,一邊摸索一邊修正。要走出困境突破現況困境,既不能忘失根本傳統宗教文化,又要在異鄉中求生存,還要培養各種人才,尤其是菁英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