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952

社團法人新北市知識重建促進會

永和社區大學

網址: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

2014/10/29  1900-2200

 

播放紀錄片--雪山上的謀殺

2006930日,一隊逃亡藏人在囊帕拉雪山口,遭到中國邊防軍槍擊,至少有兩人死亡。此事件被另一隊想要挑戰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的登山客羅馬尼亞攝影師拍攝下來,播出後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 逃亡的藏人共75人,包括婦女和兒童。17歲的尼姑格桑被當場擊斃,23歲的小夥子庫桑腿部中彈,被捕後死亡。中國當局聲稱,士兵開槍是出於「自衛」,但是逃亡者手無寸鐵,士兵在千米之外射擊。顯然,這是一起軍隊殺戮平民事件。 逃亡的藏人中有41名倖存者成功抵達印度達蘭薩拉,英國BBC廣播公司對該事件作了調查,採訪了逃亡者和拍攝的見證人,錄製了紀錄片《雪山上的謀殺》(Tibet: Murder in the Snow)。該片在20081110日開始在其網站播放。

 

討論內容

1.囊巴拉蔣揚

  

囊巴拉蔣揚2  

  

      2006930日,一隊逃亡藏人在囊帕拉雪山口,遭到中國邊防軍槍擊,至少有兩人死亡。

      此事件被另一隊想要挑戰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的登山客羅馬尼亞攝影師拍攝下來,播出後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

      英國BBC廣播公司對該事件作了調查,採訪了逃亡者和拍攝的見證人,錄製了紀錄片《雪山上的謀殺》(Tibet: Murder in the Snow)。該片在20081110日開始在其網站播放。

 

      2006930日,蔣揚在帶路人的引導下,和七十四個流亡藏人翻越邊界時,遭中國邊防軍開槍射殺,槍殺事件發生在離卻勇營地不遠處,高達18753呎的囊巴拉隘口。蔣揚的同伴裡有一位17歲年輕的出家尼師格桑龍措被槍殺死亡,20歲的葛松南加則受槍傷,三十多人被逮捕入獄三個月,其中包括14個兒童。其他41個幸運者,則是安全的到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

      蔣揚給我看了附近登山的目擊者在遠處所拍攝的槍殺事件紀錄片,那一片皚皚的白雪裡,偷渡的難民們一個個小小的身影朝著山上跑,但中國邊防軍一次又一次朝著他們開槍,沒有示警,他們手無寸鐵,毫無招架之力。鏡頭裡,答答答的槍聲中,難民像狗一樣被獵殺。

 

      蔣揚不是那幸運偷渡成功的41人之一,他在囊巴拉隘口被抓入獄;或許也可以說蔣揚是幸運的,因為他沒被射中槍殺。

      不論幸與不幸,蔣揚被抓坐牢挨餓挨打關了兩三個月,期間被強迫吃一種藥丸,吃了後腦子變笨了,反應便慢記憶變差,至今後遺症依然。

      出獄前和難友們討論過,蔣揚表示沒逃成功他不怕還要再走,其他難友也說要再走,大家相約一起走。

      但出獄後到約定時間地點只有蔣揚一人出現,其他人沒來。蔣揚暗下決心定只有一人也要走,這次他要變換不同方式出走。

 

      蔣揚出獄時先打電話告訴昌都的父親,要再去印度,父親不肯,急著叫他留在拉薩等父親來接他回家,千萬別去印度。

      蔣揚堅持二度逃亡,再次借錢買假的過橋通行證。不氣餒的蔣揚喬裝成卡車助手闖關二度偷渡,終於安抵印度。

      成功逃到尼泊爾時,蔣揚馬上打電話回去,才知道父親竟已過世。原來父親那天接到電話,匆匆騎摩托車馬上出門,想要趕赴拉薩接兒子。可是那天江水大漲,跛腳的父親連人帶車摔入急湍江水中,屍骨無存,連車都找不到。

 

      難民接待站發現蔣揚是囊巴拉槍殺事件後的二度流亡者,幾個小時後立即召開記者會,記者們輪番而來,蔣揚機械式的有問就答,傷慟的他比一般難民被留在接待站的時間更長。

      蔣揚告訴我當時的煎熬:「盧老師,我哭,一直哭,眼淚不會停,我也不會吃飯,也不會睡覺,他們以為我瘋了。」

      像瘋了的蔣揚,直到三個月後才被帶到達蘭薩拉見到達賴喇嘛尊者,蔣揚說:「達賴喇嘛尊者要我到學校好好學習,他會為我祈禱,我才慢慢好起來。」

 

      在蘇佳兒童村學校讀書的他,除了於記者來賓參訪時回應關於囊巴拉新聞事件,平素沈默寡言,不願和同學多說話。兩年多來封閉自己,經過相處,願意為我訴說他的憤怒與傷心:「當我一想到父母和妹妹,就會傷心,想為西藏犧牲。但想到就算我死了,對西藏沒有幫助。」

      「我父親不讓我念漢人學校,每天教我達賴喇嘛尊者的事和宗教理論。我小時候上學時,有一天公安看到我脖子上戴著達賴喇嘛像,把我拉去角落問話,還打了我,把我的達賴喇嘛像摘下丟在地上踩。我傷心流淚,回家告訴我父親。父親很生氣拿了刀去找公安,此事鬧很大,我父親被抓了,判了五年牢。那時我十一歲。父親放出來後,我已了解西藏的情形,想去印度。逃到囊巴拉這個隘口時,中國邊防軍開槍殺人,我們只是小孩,沒做甚麼叛亂的事,只是想學習。」

 

      第一次訪談時,我從囊巴拉蔣揚眼中看到燃燒的憤怒,我想點醒這個看似沉默說起囊巴拉事件怒氣沖沖侃侃而談的大男孩,能否區分憤怒的對象,反問他如果他是邊防軍會怎麼做。

      蔣揚說:「盧老師,我對中國邊防部隊殺人不滿,但不會對平民漢人不滿。如果邊防部隊軍人是中國人,我想那是無知;如果我是邊防部隊的藏人,我不會對藏人同胞開槍,穿越邊境只是想求學。」

 

      囊巴拉蔣揚說:

囊巴拉蔣揚3

我和慈仁在拉薩在等帶路人時認識,看見幾個小小孩和父母抱頭痛哭,我們想這麼小的孩子去印度很可憐,就對他們父母說,雖然非親非故,但是我們會代替你們照顧孩子,帶去印度的,不必擔心。一路上,慈仁一手牽一個,帶著兩個的小小孩,還背著他們的背包。偷渡到囊巴拉,開槍時,慈仁還不放手,答答答槍聲響起,兩個小小孩在哭說我不去,不肯再跑,慈仁強拉著兩個小小孩一起逃命,跑啊跑,小小孩跑到吐血。慈仁想吐血再繼續跑,小小孩還沒到印度就會先死了,才放手。我也帶著一個小小孩,他們都不肯跑,在高山上跑小小孩就吐血。三個小小孩和我都被抓。我們很敬佩慈仁。有一天半夜過河,我揹著我的小小孩過去,慈仁揹著一個睡著的小小孩,大家走了一個多小時,已經深夜三四點了,慈仁發現少一個小小孩,他很著急回去找,那孩子蹲在水邊一直在哭。我們都很感動。

 

      囊巴拉蔣揚說

      我和我爸爸一樣,喜歡自己看書。

      父親坐牢時我十一歲,期間我輟學幫忙家計,挖蟲草加入劇團賺錢交給媽媽。

      父親出獄後我想去印度,父母不肯,我找親戚借五千五人民幣給帶路人,帶我偷渡,在囊巴拉被抓。

 

 

2.糟了!把西藏教錯了

      臺灣教師手冊錯誤1

      1959年,第14世達賴喇嘛在西藏貴族反對中國統治的武力運動失敗後被迫離開西藏。」

      歷史真相其實是:

      1959310日,中共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共軍營賞戲,由於之前中共在西藏東部常先以開會、參觀等名義誘捕藏人地方領袖後,再展開軍事行動,因此,當天有成千上萬名懷疑中共動機的藏人來到夏宮諾布林卡,阻止達賴喇嘛赴中共軍營觀戲。這一行動很快演變成對中共侵佔西藏的抗議,結果藏人遭到中國軍隊的殘酷鎮壓,成片倒下,死傷無數,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2011年達賴喇嘛將政治權利轉交給民選總理洛桑森格,繼續西藏「中間道路」非暴力和平運動的政策。

 

      教師手冊錯誤2

      在「藏傳佛教」的註解內容

      「藏傳佛教是中國佛教的一部份。……格魯派為今日藏傳佛教中最主要的流派。」

      真相是:

      「藏傳佛教是傳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與漢傳佛教、南傳佛教並稱佛教三大地理體系,屬於大乘佛教。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分由尺尊公主及文成公主由尼泊爾、漢地(唐朝)傳入西藏。赤松德贊時期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又結合當地苯教部分內容,成為藏傳佛教。寧瑪、噶舉、薩迦、格魯派是今日藏傳佛教中最主要的流派。」

 

 

3.不一樣的觀點

中國政府認為:西藏是中國的

      西藏在歷史上是一個農奴制度,中國解放了西藏,西藏民族的生存狀態是歷史上最好的。中國政府給予了西藏龐大的經濟援助。

      西藏的宗教和文化雖然在文革中遭到破壞,但那是四人幫的罪惡,現在西藏的宗教文化已經得到保護和發展,西藏不存在宗教文化的毀滅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有關民族區域自治的條文已經充分保障了西藏人民的權利。

 

西藏人民認為:西藏是西藏人的

      西藏人民對於過去半個多世紀所經歷的苦難和屈辱並沒有忘懷。中國政府在西藏推行殖民政策,壓迫西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二等公民,在過去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西藏人被邊緣化,成為被掠奪、被忽略的群體,西藏民族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也遭到嚴重的破壞。

      最令西藏人民難於接受的是,中國政府為了所謂的「維穩」(維護穩定)而消滅差異,對西藏佛教徒進行宗教迫害,強制西藏人接受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強迫藏人自我矮化、攻擊達賴喇嘛尊者等;同時取消藏語文教學,實施民族同化政策。西藏人沒有正常管道與方式可以表達不滿或抗議,中國政府一概誣指為恐怖主義或分裂主義活動,開槍鎮壓藏人。

      20083月,藏人的抗議擴及整個西藏。在五百多起抗議活動中,有數百名藏人被打死,五千餘人被捕,千餘人失蹤。鎮壓過程中,中國打擊西藏人民視為神聖的宗教信仰,當軍警從藏人家中搜出達賴喇嘛的照片後,常常強命藏人用腳去踩踏達賴喇嘛尊者的照片,每當藏人不願服從時,不僅肆意毒打,甚至用鐵棍敲打藏人的腿,意欲強制藏人把腳踩在達賴喇嘛的照片上。許多藏人的腿因此被活生生地打斷,更有不少人因不屈從而犧牲了生命。但藏人並未屈服或恐懼,反而愈演愈烈。

      由於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地鎮壓藏人,為了西藏民族及宗教的存續,無路可走的西藏人,不惜點燃自己的身軀,化作佛前的供燈,以更加決絕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這就是近年來國際新聞所報導的西藏人自焚。

 

QA

Q1:西藏人的精神領袖是誰?為什麼?
Q2:西藏人的主食是什麼?為什麼?
Q3:西藏人見面的問候語為何?其他國家呢?
Q4:試從地理上評論中國於五十年代侵略西藏的政策。
Q5:壹電視等新聞報導中提到西藏人自焚,為什麼?
Q6:如何製作酥油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