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本雪域叢書  

日是西藏民主節,在臺北有一個西藏的聚會。這個聚會的成員,有臺灣人權教育工作者,有藏傳佛教徒,有支持西藏的各社群團體與友人,還有僧俗流亡藏人。這場聚會是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與雪域出版社聯合舉辦的新書發佈會,出版了《自焚藏人檔案》、《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慈悲如海》三本新書,揭露西藏文化滅絕與藏人自焚的真相。

發佈會  

活動初登場,開場白提及臺灣可以成為藏中觀點並呈的平台,主持人說:「中國是中文世界裡的強國,在中文書刊及網路上,中國觀點比比皆是。拿到話語權,就可以輕易地提供資料,形塑歷史。關於西藏,徒有中國觀點,無法呈現全貌。想要認識西藏、理解西藏,西藏的觀點不能缺席!二者並存,世人及後代自有思考與判斷。只要補足西藏的觀點,臺灣正可以成為藏中觀點並呈的平台。所以,雪域出版社想出版以西藏為主題的書籍,以藏人的觀點來記錄西藏事,正式發行,典藏在臺灣的國家圖書館。」

點燈  

會場正前方中央端放著的是唯色記錄整理的新書《自焚藏人檔案》。首先由第一代流亡藏僧強巴嘉措格西與第二代流亡藏僧見悲青增格西代表與會者,為126位自焚藏人點燈。書封的酥油燈與書前的酥油燈交相融,襯映出與會者複雜的情緒--新書發佈是喜事,書中內容記錄的卻是西藏人毀家滅國的慟。

揭幕  

接著兩位格西與黃默教授共同為三本新書揭幕。此時,主持人旁白道出:

「在中共的統治下,六十年來屈辱地活著的西藏人,前仆後繼地選擇自焚。殉難的代價太大,犧牲的方式太慘烈,但是,鎮壓者是冷酷嗜血的中共,自焚犧牲其實並不能達到自焚者所期望的目的。

掌權的中共政府以各種方式污名化自焚者,不但栽贓誣陷達賴喇嘛出錢買屍體、煽動自焚,還以煽動自焚、協助自焚、殺人等罪名株連自焚者的家人朋友,種種荒謬行徑,令人髮指。

西藏的女兒──唯色,作為西藏現代歷史的紀錄者,持續忠實地記錄《自焚藏人檔案》。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的報告書《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則以權威詳實的資料,提供關心西藏政治、宗教和文化、人權、社會公平權益者研究。二書的出版,使西藏的真相,在中文世界永留存,殉難者不會被遺忘。《慈悲如海》一書則是世界各地名人祝福達賴喇嘛的圖文紀念冊。」

新書  

黃默教授先說話,他是臺灣人權先驅、總統府人權教育委員會委員,不論是學術界或是社運界,黃老師是我們大家的人權大老師,黃老師先為我們上了一堂人權課,如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所報導:

 Prof_Huang-Mo-speaking-during-the-book-luanch-function  

東吳大學端木愷講座教授黃默致詞時表示,共產黨統治西藏幾10年,對藏人造成很大的傷害,他同樣身為漢人,對此感到難過和慚愧,呼籲共產黨務必遵守國際人權規範,維護藏人作為藏人的權利、尊嚴的最基礎保障。黃默說,漢藏兩個民族要互相了解不容易,他對藏人前仆後繼、悲壯自焚,一開始也不是很能理解,對一般人恐怕更為困難,希望台灣作為漢藏交流的平台,雖然這些年看來,這不是十分容易的事!他認為,透過3本從藏人觀點呈現、紀錄西藏議題的新書,有助漢人了解藏人,才可望有進一步相互尊重的可能。

楊憲宏先生  

一路走來,相挺西藏人民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先生,是中央廣播電台「為人民服務」節目主持人。楊先生提到臺灣人遇到鄰居虐待小孩,都要撥打113家暴專線,怎麼能漠視鄰國欺壓人民。楊先生也提及他因電台與網路,結識眾多人權鬥士,並讚嘆臺灣能出版西藏的書,可以無愧。

秘書長  

三本書的作者都無法來到現場,尤其《自焚藏人檔案》的作者唯色,怎麼申請都拿不到護照。譯者群來到現場,由《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譯者代表為大家訴說翻譯的想法與心得,直稱這本書太重要,一定要看。今年七月組團參訪達蘭薩拉的自由學聯學生代表則講述參訪情形,接著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索朗多吉秘書長代表藏人感謝臺灣。雪域出版社的發行人總結述說時指出,從事雪域叢書出版正是佛子空性的學習。強巴嘉措格西壓軸開示,為眾人解說西藏與自焚,由貞慧幫忙中譯。

這一夜,環視會場四周,有三代西藏人,有臺灣人權界的領航者,還有臺灣閩南、客家與外省三族群的朋友。為了西藏,眾人齊聚一堂,深深相信以後在西藏與人權的路上,還會再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