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辭

謹將此書獻給勇敢的西藏人民,以及他們的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法王──感謝他們為西藏子民的自由及四周鄰人:中國印度、東突厥斯坦、蒙古百姓的自由、還有世界和平,不間斷實踐菩薩的無畏行祈願世界和平到來,真理廣佈!

 

序言

不管是誰都一定會喜歡上達賴喇嘛─即使原本沒有意願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呢?身為一個作家和大學教授的我與各行各業的人們交談過後,發現不管在何地,達賴喇嘛都受到人們的歡迎和肯定。幾乎全世界的人們,都推崇他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倫理權威的代表。在這個充滿絕望與沮喪的時代裡,能夠發揮影響力,讓人們以樂觀的態度迎接未來的人,就是這位遠從青康藏高原出走,謹言慎行的佛教僧侶。

長年以來,我一直跟隨達賴喇嘛一起出席,公開的會談,又或和國際知名的科學家或各國政府高官或各國國家元首,私下的會談時,我都不斷地親眼目睹,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那就是不管是相信達賴喇嘛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信徒,或者是無宗教信仰的唯物論者,都是為了向他詢求真知智慧而大舉湧至。

當人們感受到達賴喇嘛的存在、影響力、重要性時,常常就能給人們帶來勇氣──不論他們是何種社會背景和信仰。只要能夠謁見到達賴喇嘛,或者聽到他的開示,就能夠消除積壓在心中的大重擔。這與他是日積月累,不間斷修行的佛教行者無關。因為,讚賞他的人並非都是佛教徒,也有很多其他宗教的信徒。

達賴喇嘛雖然是一位精力充沛的人,但並不是一位戲劇張力十足、炫耀自我的人物。也或許有人認為他所主張的世界和平、非暴力、解除軍備、分享和正義,是夢想、是理想主義、是非現實。

擔憂世界的現狀,祖國的西藏子民又長期被鎮壓。達賴喇嘛還是認為,任何事物(所有有關善、真理以及美的事物)都有實現的可能。這也正是為什麼人們那麼喜歡他的緣故。縱使他受到全世界廣泛的支持,也不斷真誠地向中共領導人請求實質的對談。但是現實上中共政權依然支配和鎮壓西藏超過半世紀,直至今天,達賴喇嘛仍繼續他的流亡生活。說到這裡我們就不禁要問「為什麼?」。

這本書可以回答所有的疑問。首先書中會說明為什麼人們喜歡達賴喇嘛的理由──於是乎,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人們對他讚頌不已。接下來會敘述,他針對中國、西藏還有全世界,所提出的可以得到全贏的建議(前提是如果會被採納的話)。關於道德倫理與社會的關係,只要選擇他所建議的實踐方法去運作的話,一定會有驚人的成果出現。我將中共政府的領導人,易於執行,且方法簡單的操作順序,整合收納在此書。同時也向中國民眾說明,拋開將達賴喇嘛視為敵人的成見,與藏人攜手合作,成為好夥伴,是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書中也講述到,當中國和西藏能夠為彼此美好的未來而合作,互相供應雙方所需,在彼此扶持中,達賴喇嘛可以為中國提供的前所未有的偉大貢獻。

再來會論述的未來展望是,當西藏重新歸還藏人和達賴喇嘛,並在中共憲法的保護下,得到真實藏人自主的西藏自治時,他們又能為中國,以及全世界提供什麼樣的貢獻?我在書中提出的所有建議和主張,都是立基於達賴喇嘛本身的演講和會談中所開示的真理。在正式的公開場合席中,因為他的演說通常簡單清楚又直接,所以人們有時無法領悟到其語言背後所隱喻的意涵。書中也會針對這些語言背後的深意加以詳盡解釋,並且會強調說明其中的重要性。這個目的是要補充說明,內斂謙遜的達賴喇嘛一向含蓄的言論。

達賴喇嘛對人性抱持的希望及洞悉力,不是突發奇想而是很實際,既無害又實用,絕對正確且值得信賴。只要閱讀這本書,就可以明瞭他過去60年是依循真理而走。相信只要將達賴喇嘛實踐真理的精采生涯,和智慧的語言加以研究、分析、理解的話,不僅可以解決中國和西藏問題,也可以是現代人回避陷入環境污染絕境的,一把鑰匙。

當然,達賴喇嘛並沒有這麼說,也從未如此主張過。在會談中或許偶爾會出現一個極佳的建議,但他從未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他經常傾聽人們的意見和想法,也喜歡和他人溝通交換感想。事實上在西方人眼中,他是太過謙虛自律。

我曾經出家當僧侶,人生的大半部也是以佛教徒自居。雖然40多年前承蒙達賴喇嘛的知遇之恩,有幸能夠長年在他座下研究佛法。但是,這本書並沒有得到達賴喇嘛的協助,也不是與他人合著完成。我是以他的佛法教導為思想基礎,將自己的想法整理出來,匯合成書。所以關於我書中的所有論點以及語言文字,都與達賴喇嘛無關。要如何才能更加理解他的想法和人品?該如何做,才能使他的智慧和慈悲,進一步活用在解決全球的問題?我只是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並無意要建議,他該如何做,因為一直以來,他總是全力以赴,相信他應該都是帶著,比我所認知到的層次,更細微、更深入的理解在做他的菩薩行。如果有更多的人,可以認識瞭解到他所做的一切事業和行動,就可以增寬增廣他為人類努力的層面,也就可以更快速地達到目標。沒錯!重要的是達到目的!──雖然我們都相信最後正義必勝,但是光只是坐著想,是無法成功。

現在,我們面對的是命運共同體的危機。不只是為了自己的生存,也為了能夠救助全世界,為了我們的孩子,甚至我們的子子孫孫,所以我們一定要懷抱希望。一方面我們要盡我們一切所能,一方面要心懷更美麗的未來。如同達賴喇嘛尊者常談的,凡事要盡力,而且絕不輕言放棄。如果已經盡力,最終即使失敗,也不會留下遺憾。

不拘時間,不論地點,總之,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1.引發革命的是我們自己本身

現在正是到了發動全球革命的時代!人類鮮血淋漓錯綜複雜的關係,演變成今日重大的局面。不管是在地球各處建立新的制度,還是選出新的領導人,亦或是在戰場上拼個勝負(事實上,近年來的戰爭,加入者都是敗方),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世界破壞的程度已經可以由肉眼看到,所以我們一定要讓自己內在加快正面變化以免太遲以致於無法阻止。所以這是個革命性改變,我們全人類都不可缺席。

幸運的是,大約300多年以前,就開始了一個革命。我將這個革命稱呼為「靈性革命」。也就是人類的意識革命。對宗教的觀點雖然每個人各自有別,或許有人會認為是帶有宗教性,但這並不是宗教運動。它雖然是靈性的革命,但也是物質的革命──將靈魂完全進化的運動。透過這個運動可以讓人類領悟到真正的命運,令人類特有的創造力有十足實現的可能,心境明朗平穩,超越偏見與妄念,了悟不死的靈魂,最終完成靈魂的進化。大家互相關愛,給予人類的肉身有達成究竟成就的權利,並使其有勇氣到達自然的至福狀態。

在這世界上最為內斂謙遜的人們正在進行這項革命,我認為世界上的領導人也應該參加。在那些領袖當中,也有人因染上軍械產業的惡習而走岔路,不過他們更該投入這項革命。這項革命並不是要以暴力流放,那些進行鎮壓的領導人,而後,再以暴力樹立革命政權的那種「熱騰騰」的革命。而是一種非暴力的革命,是一種「寧靜」的革命。一.期望知道這項革命本質的人們。二.對於不清楚明白的事,只被一昧要求相信,對被提供的資訊感到不足的人們。三.認為無法只相信常識的人們。都會發動這項革命。當人們都具有新的洞察力,看到自己真實應有的面貌時,就會讓這個革命更加氣勢磅礡。人們可以透過這個洞察力,看到自己和他人所處的悲慘狀況,當然也就不會坐視不理。因為喜悅與慈悲可以發動人心。於是這項革命,就可以真實地顯現在社會。人們不再安住於一個答案,決心想要讓世界更美好,想要提倡能夠引發滿滿喜悅的運動,讓自己四周生起正面樂觀的變化。將自由和充實個人做為目標,讓人和人之間有交流,而來進行統治的話,就是這個革命的成功。

在現代這項革命的最高領導者就是達賴喇嘛尊者。就如同數千年前的釋尊一樣,他正是世界級領導人中的真正領導者。被認為是真正的覺者的釋尊,縱然出生為印度的王子,但是卻為了要探究生、死而捨棄王位。最終達到證悟的釋尊,也得到了至高的寂靜之樂。之後的45年間,釋尊以雙腳遊走各地教導了數十萬人,於是形成了現在的佛教。而今,包含共產主義政權下的民眾們,佛教徒的人數已達十億人以上。

二千六百年前釋尊做為最初的指導者,開始所進行的靈性革命,現在也依然持續著。所以我時常在想,現今的指導者應該是達賴喇嘛尊者。釋尊開啟這個靈性革命是在紀元前五百年左右,當時被稱為樞軸時代,各式各樣的宗教、哲學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當時地球上的人們全身充滿了能量,也是畢達哥拉斯、蘇格拉底、以賽亞、瑣羅斯德、孔子、老子等的偉大思想家活躍的時代。當釋尊心中對有情(有意識活動的眾生)的大愛像洪水般溢滿出來時,自我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生出深邃的洞察力,看到了不管是人或物的互相依存關係。因為這個洞察力,釋尊對於人類的進化和歷史的演變有了更深刻、更細微的理解,亦成為了引導世界人類最優秀的指導者。

萬物萬法都是互有關連、相互依存,也有其相對性,這是釋尊的洞悉,比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更早提出。對於個人主義、同理心、教育、利他主義、平等論等,這些在現今是文明體制的理想,也比西方啟蒙主義的思想家們更早提出。釋尊的教導,都可以與其他所有樞軸時代的偉大思想家們的理念產生共鳴。我們是要去實現那些大師們的理想呢?還是讓它們滅絕?現在是我們全人類,面對抉擇的時刻。

在現實上,我們的生命確實是沒有偉大的導師引領。不過,也有像達賴喇嘛尊者這般偉大的導師(縱使像他那樣的人很稀少)。達賴喇嘛尊者是西藏的「和平王子」也是「哲學大師」。「和平王子」如同耶穌基督為順從的世人指示幸福的道路,也像「哲學大師」柏拉圖般地付之行動。達賴喇嘛尊者一身兼具有,一.「究竟自由」證空性的釋尊教導,二.由慈悲而展開的實際行動的釋尊宗教教導,三.利用「介由美來解脫的美的力量」的釋尊心理學教導,如此深遠廣大的佛法智慧。雖然達賴喇嘛尊者自謙是學習釋尊的一介僧侶,但是他是實踐釋尊教導的繼承者。不論是對無宗教者乃至其他宗教的信徒,所有一切的人們,他都呼籲人類共通的宗教是慈悲(愛)。

達賴喇嘛尊者也是一位科學家。是一位研究心理、靈性、社會和自然的科學家。他追求絕對的真理,並將對真理的發現與倫理道德觀和利他的創造力,一體化地結合。即使對未來感到非常絕望,也不會捨棄希望,一直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那種不可思議的能力。達賴喇嘛尊者和他祖國的西藏人民,歷經了半世紀的苦難,但他們身上不知從哪裡,不斷湧出的正面能量,令人們感到不可思議。達賴喇嘛尊者以印度聖者甘地所開展出的道路,做為生命的榜樣,因此被贈予了諾貝爾和平獎。他的和平之路,是朝著現實的目標前進。根據佛教科學理論,他已能自由通達死與再生的過程,死亡也不能阻止他走向目標。西藏佛教的信徒們相信,他為了幫助眾生進行靈性革命,會不斷地轉世再來。他的靈性革命,不論是對所有的宗教、信仰科學的人亦或什麼都不信的人,都能產生功效。我們大多數人的觀念,通常都認為人生只有一次,要他們去相信佛教科學的輪迴轉世是非常困難。不過,應該可以理解,救世主持續存在的這種感覺,對信徒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力量。

在今日,「寧靜革命」的主角是達賴喇嘛尊者。現今,在解決我們這個時代的問題上,他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他並不是對我們全體發出指示。他說他只是教我們問自己內在的智慧,只要喚醒我們人類心中的慈悲心,自己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也說人們不需要信仰他。因為包含他在內,即使是自己的想法,或他人的意見,我們都必須以批判的精神去觀察思維,是否正確。而這也就是自己能夠理解及判斷事物的方法。

 

2.為什麼我們需要關心西藏問題?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西藏位於世界的偏遠地,為什麼他們那裡發生的事,需要我去關心呢?西藏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是不是一個自治區?又或是中國的領土?那又關我什麼事?」。事實上我們必須去思考西藏問題。那是因為中國的動向,對全世界會產生影響的關係。只要清楚知道中共對西藏殘忍鎮壓的真相,相信我們一定無法不去思考。為了讓真相愈趨明朗,接下來我會介紹,藏人如何度過一天的生活。

索南丘滇是一位住在西藏鄉下的農夫,種植些大麥和在豐饒的草原上放牧維生。但是自從中共政府為殖民到西藏的漢人提供優渥的補助金之後,他就無法再維持他的生活。在這之前,雖然中共政府課賦重稅,但還是勉強可以過日子。可是最近,因為放牧地中最肥沃的地區分給了中國新殖民,他失去了放牧家畜的牧場。最後只好捨棄傳統的農牧生活,到城裡找工作。

每天一起床,索南就開始為自己準備早餐。以前妻子卓瑪會幫自己準備早餐,但妻子已於三年前被捕入獄。因為她在和平抗議中揮了西藏的旗子,所以被抓走。索南想去看她,可是得不到許可──正確來講應該說是,官方不告訴他妻子被關在哪裡。而且,她何時可以回來?有沒有被釋放的可能也不被告知。索南的父親在1960年代,因犯了政治錯誤被抓去勞改後,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母親因悲傷過度,不久也過世了。母親死時索南還只是個孩子。不過縱然如此,索南還是勇敢地面對未來。和妻子卓瑪結婚後,1980年代開始了新生活。但是他現在失去了妻子。後來聽說監獄和勞改所都會對犯人使用酷刑,也常不給食物,女性往往會遭到性侵犯。不過索南都選擇不去相信,也不想聽。

早餐後,索南外出找工作。根本沒有工作。數公尺前,有中國人在大河蓋水力發電用的水壩。但是索南不可以在那裡工作。因為水壩的工作只提供給中國人。

在街上,索南和舊友滇巴澤仁點頭打招呼。滇巴是1970年代因為「教育」被送到中國的數百西藏人中的一人。回到西藏的滇巴在中共政府機構工作。以前索南和滇巴常一起度過西藏的節日,但是自他從中國返鄉後,索南不再像以前那樣相信這位朋友。這位朋友已然是中共的密探,不經意出口的話,讓索南眾多的家人紛紛入獄。現在連索南也覺得隱藏內心的真心話,假裝親共愛國才能保護自己的安全。不幸的是,像很多西藏人一樣,將藏人真正的靈魂積壓在心靈的最深處。

曾經是藏人的生活地,用藏語交談的鄰里,現在卻充斥著中國人。索南在自己祖先的土地,卻變成了少數民族。下午,孩子們從學校回來。12歲的外甥用中文向索南打招呼。索南問為什麼學校不教藏語?外甥回答說,學校畢業後,不會中文是找不到工作。接著又說,學校根本不教藏文。

索南搖搖頭,往回家的路上。傍晚時分,經過寺院旁的小徑。寺院在很久以前就被中國人砸毀。後來索南和地方的人,重建了一部分,也請來僧侶入住。另外也重建不遠處的尼眾寺院。但是不久後,尼眾們也被捉進監獄。理由是她們在拉薩的街上,和平行進中祈求「達賴喇嘛長久駐世」。中共政府機關立即派軍隊關閉尼眾寺院,並將留在寺裡的尼眾驅逐出去,要她們各自回家。連男眾寺院裡的僧侶也都全部驅逐──至於他們之後的命運,索南也不知道。他知道的是這二所寺院是無法再使用了!因為中共政府已經下令不許再重開寺院。而且這個村莊出家的男女僧眾已超過中共政府規定的數量。

回到家中的索南被一股突來的孤獨感所侵襲。這時,他想如果他和妻子之間有孩子不知有多好。但是不幸地,妻子在中共政府一連串如火如塗的一胎化運動下,被捉去做了結紮手術。中共政府當局,特別針對西藏婦女做了這項強制計畫。這時他想要唱頌西藏佛教的祈禱文,但是又怕祈禱文中的達賴喇嘛尊者的名號被鄰居聽見,想到自己會落到的下場,也就放棄佛法唱頌。最後他拿起轉經輪,閉上雙眼,靜靜地轉動。獻給觀世音菩薩的真言(嗡嘛尼貝咪吽),也不能發出聲,只能在口中喃喃自語,他相信觀世音菩薩也能諒解。最後,他向諸佛菩薩祈求,希望每個有情都能幸福快樂,世界會更美好。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不能不正視西藏問題的理由。不能因為它遠在天邊就置之不理。這是我們人類全體、甚至是國際社會全體的一個重大問題。它不是一件單純的政治問題或環境問題,也不是什麼宗教紛爭,而是一件超乎我們想像的重大事態在西藏發生,就像蝴蝶效應般。為了人類的正義站起來,為了未來世界和平而行動,可是一件重大要事。雖然事件發生在西藏,但這不光是西藏人的問題,而是會影響我們生活在世上的每個人。

 

3.什麼是我們可以避免的戰爭?

西藏的問題,是中國的問題,是亞洲的問題,甚至也可以說是全球的問題,不過也可以說是我們每個人的問題。如果想要知道西藏問題的概要,首先最需要了解的是近代的歷史和西藏人面對的問題。在此我簡略地介紹。西藏是有自己獨自的語言、文化的民族。是一個有共通民族集體意識,居住在西藏高原的一群人的國家。西藏高原是世界最大、最高的高原。高度從3200公尺到4800公尺,土地幅員相當於一個西歐的大小。藏語中將西藏稱為「圖博」。這個稱號在本書中會常常登場。西藏和法國及瑞士等的國家一樣,都是存在2000年以上的獨立國家。藏曆今年是2135年(西元2008年)。

十九世紀時,英國、蘇俄、清朝(滿族所統治的中國),這三個國家在擬定的戰略戰策「大競賽(great game)」中,有意圖地故意將西藏孤立,將它排除在世界之外。因此,即使西藏的神祇和神秘的面紗讓近代的社會產生無限的遐思,事實上,實際的真實狀況卻不為世人所知。以致於,1949年至1951年由毛澤東所率領的中國共產黨政權侵略西藏時,國際社會無法解讀其中的意義,再加上受限於已進入冷戰時期中,所以動彈不得。中國共產黨逕自將西藏國土分割、再合併成12個部分,縮小藏族的居住地,破壞藏人的文化和宗教(也破壞漢人的文化和宗教),掠奪藏人的財產(也沒收漢人的土地和家產),讓自然資源荒廢,鎮壓、虐殺藏人令其家庭破碎,妻離子散(也鎮壓、虐殺漢人,讓家人不得團聚)。

達賴喇嘛尊者和約八萬名信徒於1959年逃亡到印度之後,在印度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當時印度的首相班智尼赫魯,對西藏是主權獨立國家及中共侵略西藏的非法性的事實,選擇了緘默的政治判斷,做為許可西藏流亡政府成立的交換條件。在過去的49年間,達賴喇嘛尊者一直不間斷地致力於,帶領現在流亡在世界數十萬名以上的西藏難民,在流亡生涯中守護西藏的文化與佛法。還有設法讓西藏同胞的苦難引起世界的注意和關心。與之同時,西藏的難民也向世界展示了,過去一千三百年間西藏佛法所教導的關於人心中的甚深智慧,讓世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西藏佛教是由1300年前,西印度發生的全面性滅佛政治運動之後,逃亡的僧侶們在西藏傳法,所傳下來的教法。

西藏的苦難,直到今日才廣泛地被全球的人民知道。達賴喇嘛尊者也是全世界中拔得頭籌最受歡迎的政治領袖。但不幸的是,如今各國政府為了與中共政府做生意,希望進入超過13億人口的市場,對鎮壓西藏問題和對中國境內的人權踐踏問題的實情,雖一邊口中表示遺憾,但一邊對外又作態表示是中國內政問題,也不在正式的公眾場合中提及。持續了60年以上的虐殺、鎮壓、殖民化的西藏依然被世人遺棄。如果世界的體制沒有改變,國際法與倫理不能有效地實施,那麼西藏的現況也就無法改變。

西藏與中國的膠著狀態,在中國漸漸抬頭成為世界強國掘起中,面臨了巨大的世界危機。現在歐洲各國、日本和美國都為了企圖搶入西藏經濟開發的版塊,而與中共政府攜手合作。這和從前,他們在中國曾以軍事力量將中國殖民地化,利用便宜的中國勞工開拓中國市場的手法一樣。但是如今的中國,已不是單純勞動的供應地和未來的輸出市場,它已將君臨世界的經濟、技術、文化和軍事之上。人類心理的對人種歧視和對異族的不信任感,依然非常根深蒂固,而且開始浮出表面。這些危機或許會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再借句新保守主義歷史學家杭廷頓所說的,或許會發生無法和解的「文明的衝擊」。要是引發核子戰爭,北半球最短將有百年廢墟的場景。

因為誰都不想發生世界大戰。所以現在正是,藏人為中國人和其他國家架起溝通的橋樑的時候。中共政府當局必須要理解,在自己國家境內,存在著一群對人類有珍貴貢獻的人民。中共政府必須要馬上停止,對西藏人的人權踐踏和武力鎮壓──這和以前歐洲白人對待美國的原住民一樣的野蠻──。從北歐人手中拿到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尊者,也獲得美國國會和總統贈與的黃金勳章,還有其他地方及國家的各種不同獎章。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他在外交上的努力,以及世界對他重視及尊重的程度。

即使達賴喇嘛尊者廣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尊重及好評,但是中共政府──及國土主義者(無視人民是否幸福)──卻將達賴喇嘛尊者視為製造問題的人物。中共政府一直主張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了加強自己的正當性,進行將藏人和藏文化消滅的計畫,而達賴喇嘛尊者正是阻止這項計畫的敵人。簡當的說,達賴喇嘛尊者的活動和存在,是在中共領導人臉上抹泥。因為達賴喇嘛尊者本身的存在就是個活證人,暴露了中共政府在西藏實施的殖民大屠殺和非法性的主權主張。達賴喇嘛尊者本人所具有的領袖魅力,吸引人們的目光。使得中共政府不只在亞洲地區,甚至全球都暴露出中共的帝國主義野心。

為了能真正併吞西藏,試圖將偽造的歷史具體化呈現給外界,中共政府在佔領西藏的60年間,一直進行將西藏大地和藏人漢化的政策。不過雖然中共官方不斷努力地要將藏人漢化,但始終徒勞無功,毫無所獲。中共政府管理西藏的政策根本就是,帝國主義在世界各地實行的殖民化策略。中共政府用暴力禁止「信仰自由」、「傳統文化活動」、「使用母語」,實施「移民政策」,強制「結紮手術」以及阻撓破壞「文化認同」。

利用武力鎮壓、控制資訊、加上對達賴喇嘛尊者進行不實抹黑的大勢宣導(如同文革時鬥爭劉少奇和其他異己),以致於大多數的中國人民對真實的西藏產生誤解。但是也不乏中國國內一些勇敢的有識之士,鑒於事實,對中共政府鎮壓西藏的「片面之詞」發表了抗議的共同宣言,並要求中共政府與達賴喇嘛尊者直接對話。此外,歐洲、美國還有其他各國的政治領袖,也紛紛相繼要求中共領導人和達賴喇嘛尊者,進行誠懇並切實的和諧對談。

對中共領袖人和一些被蒙蔽真相的中國人民而言,達賴喇嘛尊者是一位最不受歡迎的親人。但是,事實上,如果中共領導人想要得到國際社會真正的尊敬,就一定要借助於達賴喇嘛尊者和西藏人民的力量。中國現在的領導者,在繼中華人民共和國創立者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之後,一定有想要獲得偉大領袖的個人歷史名聲的期盼。也一定想要實現中國的永久繁榮與安定,並鞏固軍事力量。希求以一個經濟大國受到世界應有的尊敬和得到對中國文化的讚賞上,將中國建設成世界第一的超大國。如此一來,中國人民就能滿足於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統治,也能夠消弭貧富不均的對立,以及緩和多數漢人和55個少數民族,尤其是藏族、維吾爾族、回族、滿族和蒙古族之間的對立。相信中共的領導人一定有此希望和想法。

但是,如果中共政府是以,軍備競爭和武力擴張來支配及統治領土的話,恣意妄為的工業化,就會引起恐怖的環境破壞及無盡的公害,讓貧富差異更加懸殊,與鄰國關係惡化,失去人民的信賴,毀損國民的健康與財富,甚至於會失去西藏,再令中國的歷史陷入分裂幾百年。約有千年之久,漢族的王朝因藏人靈性的祝福及祈禱,而繁榮興盛。原始自然又廣闊的高原上的融冰水,注入黃河和揚子江,那兩條漢族的命脈之河。不論是漢族或其他民族的王朝,如果斷除了與靈性之源西藏的交流,忽視亦或迫害居住在高原上的人們,最後一定會導致悲劇的發生。現在的中共領導人,如果還是將弱勢的朋友當敵人般叫囂對待,只是會不斷地在文明的國際社會上露出醜態,又如何能得到世界的尊重?

 

4.我們可以實現什麼樣的未來?

如果能夠讓西藏有真正屬於藏人的自治,讓他們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形態,說自己想要說的語言,繁榮自己的文化和經濟,相信一定會為中國帶來比現在更多的金錢和經濟利益。讓智慧善良的中國人民來修復,過去中共領導人對西藏所造成的破壞。化解藏人的恐懼,令藏人能夠有自主性地選擇加入中國連邦或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傘下的話,達賴喇嘛尊者就可以賦予,現在中共政府所欠缺的佔領西藏的正當性。只要捨棄時代錯誤的19世紀帝國主義思想,加上達賴喇嘛尊者的幫助,中共政府就可以持續地將富與權力的社會握在手上,並能夠與鄰國建立友好關係,也可以受到由世界湧來的敬意。只要中共政府能去除僵化的觀念,改變一下思維,就能得到良好的洞察力,如此一來,他們就能瞭解,達賴喇嘛尊者對他們而言是一位珍貴的人間至寶。因為在國際上只有他有足夠的聲譽和智慧,來解決中共無法處理的炙手難題。引用駐美中國大使館網頁上,一則胡錦濤所說的話「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如果他真是如此認為,那麼就應該是真正可以改革中國的政治領導人。如果胡主席讓這百年難得的機會佚失,他的繼任者也會為了自身的世界歷史留名,和中國的利益,讓中國真正的名副其實的,登上受到世界真正尊重的榮耀。

如果以更大的世界視野來看,中共政府若是首先放棄,已經落伍的軍備競賽路線,相信美國和蘇聯也會相繼效倣。此外,窮得連自己的國民都無法養活的貧窮小國,也會接著跟進,放棄窮兵黷武的路線。於是,各國就不用將龐大的人民稅金浪費在無謂的軍備上,而可以將那筆巨款投注在改善自然環境、幫助人民脫離貧困,以及提高生命品質。在暴力之海沉浮的人類,此時就能脫離苦海,一起攜手走入真正永久和平與和諧、繁榮的新時代。

如果這個新時代能夠到來,正如世界各宗教的預言,非暴力的完成,正是所有宗教紛爭和競賽的終焉。而且世界的科學家也不用再致力於──國家與帝國間的戰爭,或老繞在自然資源、女性問題和毒品紛爭──的研究。而可以將他們的才能和創造力傾注在如何解決,地球暖化、物種絕滅、人口爆炸、貧困、饑餓、乾旱、環境破壞、公害等關係人類生存與否的問題。將中國的洞察力和創造性的行動做為支援,讓達賴喇嘛尊者成為全球靈性代言人,正可以象徵著中國為世界貢獻的革命性利他思想。只要中共政府對達賴喇嘛尊者不採取對立,而用真誠和諧的姿態,那麼達賴喇嘛尊者的非暴力、對話、利他思想就可成為被各國接受認可的二十一世紀世界和平的關鍵。十五世紀西藏的文藝復興時代以後,西藏的社會就產生了變革,社會中的大多數人,就將目光朝向人類最極致的可能性。從此之後,藏人將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當做維持國內和平的關鍵來活用。而這項做法,也可以成為世界級地來重複。西藏自十五世紀以來,各部族的教育目標都是放在教導人民的心靈如何進化,所以很多的個人就捨棄了對俗世的眷戀,終其一生都在追求自我的「靈魂的進化」。以致於大眾僧侶社會制度廣佈於西藏國土。

就如同,基督徒等待主耶穌基督、伊斯蘭教徒等待先知穆罕默德、印度教徒等待消滅邪惡勢力的毗濕奴和白馬卡爾基、猶太教徒等待救世主、佛教徒等待香巴拉王未來佛彌勒佛、美國原住民的祭禮舞靈舞祈求偉大神靈的出現一樣。被痛苦壓迫的人們,夢見了康復。不論是誰都無法只滿足於等待死後的天國或淨土,都希望自己和所愛的人,在現世一生都能過得幸福快樂。達賴喇嘛尊者雖然不是像前面所提及的宗教救世主,但是對於藏人和蒙古人而言,就像是一種生活中的救世主。在轉世的同時,與祖國的人們一起呼吸,給人民的心靈帶來溫暖的愛的光芒和喜悅。

達賴喇嘛尊者一點也沒有想贏得他國領袖或其他宗教救世主人們的忠誠。但是他會給予各國的領袖堅持正面思想的勇氣。雖然達賴喇嘛尊者和他的藏人子民身處非常惡劣的處境,但是他們的心中並沒有恐懼和嗔恨。他們也不是就這麼接受不幸的事實,也非等待外部的勢力幫自己以武力解決,只是用非暴力的方式繼續奮鬥。他們的態度讓我們增加勇氣。他們用他們凜然的行動,來引導我們。讓我們察覺到,最極致的存在或我們所不斷祈求的救世主,赫然早就存在我們人類的心中。如此一來,居住在我們心中的救世主,如何去解決,同時也是人類共通的問題,會影響我們每個人生活的地球的危機?

請大家去想像──如果將環境保護、利他、多文化的尊重和同理心的觀念,在學校和宗教場所每天教育孩童們結果會如何呢?不管是個人的紛擾,還是國家的紛爭,是否可以拿出,在互相尊重中以對話和和平共存來解決問題的典範?如果可以將這樣的教導,透過電視和網路,傳遞給所有的不同文化區域?讓每個人打開心房,互相討論彼此不同信仰的共通性,讓宗教間因誤解而生的偏見和嗔恨化解的話?

讓我們想像一下,當這些都能在世界上實現時,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達賴喇嘛尊者向我們所展示的世界。所以如果,我們要護持他,讓他所教導的身體力行的真理(非暴力)能夠去影響世界的話,就必須要讓他的祖國西藏和住在當地的居民得到自由。雖然並不一定需要從中國獨立,但是他們一定要有自由,去享受、保存且發展,由歷代祖先建立的祖國,所傳下來的優美文化。並且與世界的人們共有及共享,這個人類文化財產。

 

總結

我們有一個必須要實現的奇蹟。對流亡藏人而言,他們的肺擁有適應生存在高原的基因,體內不但含有豐富的一氧化氮,流暢的血液中也帶有大量的氧氣。在佛教文化社會中養育出的理性智慧和利他的慈悲心,自然得如同他們走在人生道路上的雙腳。這樣的他們如果有朝一日,能夠返回故鄉,並讓大西藏能成為圖博自治區──這就是我們要去實現的奇蹟。即使在中共的高壓政策中苟延殘喘,藏人的心都還是熱愛故鄉嚮往自由。做為一支民族,一個文明社會的人類,當然有權利在自己的土地上,記錄並傳達自己民族的神話與歷史,我們都要去尊重並認識這個事實。我衷心希望中國人能認識事情的真相,解放西藏也代表拯救自己,並能得到其他鄰國的尊重,讓他們也有信心相信大自然環境有回復的一天。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強烈認為,未來是充滿希望,就可以幫助到西藏。一個人心中的正面樂觀都具有強大力量。所以,如果有更多人對未來的藍圖充滿光明希望時,就會出現一股龐大的光明力量。

雖然中共政府故意扭曲歷史,但是事實上,中國百姓的心理是清楚明白,西藏並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第九世紀大唐王朝和西藏王的締盟石碑上明載著:「藏樂藏土,漢樂漢土,依此大盟誓約,永久不得移易」。所以中共政府事實上是非常清楚自己是外來的異國政府。所以,當國際社會對照歷史和國際法,質疑中共對西藏主權的非正當性時,中共的反應就異常激烈。他們期待著時間一久,新一代的藏人被漢化後,人們自然會遺忘西藏,那就是勝利的果實。不過,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堅定相信,他們的期待應該會落空,因為現在無法得到民心的政策,最終也得面臨改變。

達賴喇嘛內心非常清楚,西藏是一個自由的國度,他也是個有權利擁有自由的人類,身為一介僧侶的他當然有權利住在自己的家園。他信心十足地向各國及各地方的人民解釋,讓他們瞭解西藏的真相,讓他們知道西藏原本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只是被中共軍隊佔領控制。因為世人都清楚,西藏現在被中國侵佔統治。所以中共政府才會費盡心機對外鼓譟抗議,抹黑達賴喇嘛尊者,一再否定藏人的權利,但是他們越是如此做,全球的人士就越清楚中共政府的粗暴無恥。我確信早晚他們也得面對現實,不再做這些讓世界人士也嗤之以鼻的舉動。

達賴喇嘛不但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加拿大和美國的榮譽公民,還是巴黎的榮譽市民。200710月獲得美國國會的金質勳章,這是美國授予個人的最大勳章。幾乎全世界的領袖和他都成為親近的友人,他也衷心地希望和中國偉大的領導人們建立良好的友誼。中共政府如果可以正視現實,與逝去前人所制定的錯誤政策訣別,讓藏人得到民族自決權,有效地活用與達賴喇嘛的友好關係,就可以得到他的助力與加持。

達賴喇嘛知道自己在自由之地擁有自由之身。他決意要利用他的自由之身去為,西藏祖國的人民及充滿不安的鄰國獻出一生。他和所有的藏人一樣,不想要在被控制下過日子,希望能夠完全自由自在地生活。不過他也清楚他們必須要依賴強大鄰國的力量,他希望中共政府的幹部們能知道他們的心聲。

現在西藏東部低地地區有很多漢人居住,當西藏可以完全自治時,或許有人選擇想要持續居留。但是,達賴喇嘛認為當西藏可以得到真實自治時,西藏成為大中華聯邦傘下的一員,對藏人是最好的選擇。我確信當藏人的夢想得以實現,藏人會著手致力於環保,讓生態恢復平衡,也會讓西藏成為佛法興盛的聖地。

達賴喇嘛的很多友人表示說,不相信西藏可以獲得真正自治,如果西藏選擇留在大中華傘下,最終還是無法實現自治,和現在一樣完全受到中共控制。雖然達賴喇嘛表示,理解他們的憂慮是基於歷史的根據。但是,他還是堅持「中間道路」才是真正能利益西藏的不變立場。他認為在西藏完全獨立和被中共鎮壓統治之間尋求一條中間路線,才會讓中藏問題得以解決。

人民解放軍在西藏展開的事業得到巨大的利益,他們還計畫要繼續擴大事業版圖。中共政府以同樣巨大額度的金錢浪費在鎮壓藏人的軍事費用,以及對漢人移居西藏的補助款。漢人移住到西藏並無法持久,他們天生就無法適應高原的生活,是早有醫學上的研究證明。此外,越是要把西藏土地打造成讓非西藏人住得舒適的環境,只是越像把錢往火裡丟。

中共政府對西藏採取「種族滅絕」行動,源自1950年代到1970年代進行的大量虐殺。而現在進行的是鎮壓及逐步虐殺──讓大量的漢人移民到西藏高原,進行同化政策,讓藏族消失。但是今時今日,想模仿往昔的南北美洲虐殺原住民以及和歐洲人一樣實施殖民地政策,已經是過時也不可能。我相信終有一天中國會看到這個事實。現在只是一昧在逃避國際社會的追究。

現在的狀況對西藏及藏人最惡劣,對中國和中國百姓也一樣。雖然中國現在經濟強硬,如果他們能公正並有效地利用中國人民的金錢,那麼中國百姓就可以享受到經濟所帶來的利益。中國國內還有眾多老百姓的生活尚需要改善,應該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持續地將錢丟往無意義的殖民地經營。

如果中共領導人想要像十九世紀大英帝國一樣,以軍需主義超大國抬頭,試圖支配二十一世紀的世界,那就是太痴心妄想。我相信擁有驚人洞察力的中國思想家們,最終也會認知到中國必需要轉變政策。不是以軍需主義而是要在對話環保、靈性的基礎上,建設自然和平的世界體制,才可以引領世界其他的國家。

中國最終會被迫與世界建立和諧的關係。為了取得世界的信任,中國必須要展現讓世界可以相信的行動。最簡單又可以得到最大信任的行動,就是自發地讓西藏得到真正的自治權益。這個過程的關鍵就是達賴喇嘛。西藏人一定會接受,達賴喇嘛一生努力的以非暴力實現世界和平理想。所以,西藏百分之百會選擇留在大中華聯邦傘下的自治區。因為我相信在國際監察團的監視下進行的藏民公投,達賴喇嘛會呼籲藏人投下贊成加入大中華聯邦。如果我們仔細地分析,就會知道如果西藏可以得到實質自治時,所有的關係者都可以得到恩惠,最大的獲利者其實是掌權者,所以他們一定會實踐真實的西藏自治,這是個多贏的政策。

中共政府敵視達賴喇嘛,持續不斷地辱罵詆毀這位受到全球人士尊重的聖者,只會自貶自已的品格。中共政府或許計算著達賴喇嘛圓寂後,西藏問題就會自然消失,但是事實卻是相反──因為達賴喇嘛才是解決西藏問題的關鍵人物。他是尋求兩方都能雙贏的菩薩。在這裡我敢斷言,只要和他對話讀他的文章,聽他的演講,越來越多人明白他,就會深刻理解他的重要。

為了愛西藏的人、愛中國的人、愛世界,也為了希望後代子孫能夠永續和諧地活在這個地球的人們的心中,畫出一個未來藍圖,我才著手撰寫這本書。我不想成為達賴喇嘛的代言人,也不是中共政府的發言人。我對有些人認為西藏的未來是黑暗中國是無可救藥的破壞者世界動盪不安、地球末日終究會到來等的負面想法,已經感到非常厭煩。失去希望的人不是陷在悲傷的情境,就是瘋狂地破壞,不然就是沉迷於酒色痲痺自己的感覺。我在這裡所建議的雙贏方法,或許有人認為是紙上談兵,或是事不關已。但是我有自信,有朝一日他們也會理解我的建議。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中國的權力擁有者,採用本書中所建議的方法,去改變政策變更路線的力量。如果他們願意實行,一定可以改善很多人的生活。但是不可以有認為絕對行不通、不可能而完全放棄的想法。我們要發揮創意,由各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本書中所提議的方法的各種可行性。我們絕對不可以放棄,要使出全部的勇氣,推翻所有的不可能,達到我們追求和平幸福的目標。

 

(英文書名:Why the Dalai Lama Matters

(作者:Thurman Robert

(美國出版社:Beyond Words Pub Co.

(日文名:なぜダライラマは重要なのか)

(日文譯者:鷲尾翠)

(日本出版社:講談社)

(台北上密院會長/雪域出版社總經理賴育寧節譯自日文版)

(引自西藏的天空季刊第11期2013/05/15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