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310日,是西藏最痛的日子。這一天,全世界支持西藏的人們都會選擇和西藏人站在一起,參與支持西藏的各項活動。曾經遭遇228傷痛的臺灣人,經由支持西藏各社群的串連,千餘名來自各地的群眾與流亡到臺灣的西藏難民們,匯集在臺北街頭,從忠孝復興捷運站到101大樓,一起展開「310西藏抗暴54週年大遊行」。

遊行活動是由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與臺灣各人權組織主辦。目前已經有113位西藏人,為了西藏,點燃自己的身體自焚,抗議中共在西藏的高壓統治。正如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在活動前記者會表示:「這真的是一個根本的人權問題,你想像一個人,他沒有任何的武器,只能用生命來訴説他的痛苦,這是何等慘烈的狀況。」

002  

特別來臺灣的藏人行政中央財政部長次仁頓珠,登上宣傳車,向群眾表示:「今天的集會,不僅為了紀念西藏的歷史,也是為一百多位自焚的愛國者的紀念。在臺灣使用的是中文,又和中國非常接近。因此特別要重申藏人行政中央和議會的立場:通過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解決西藏問題,同時堅守『中間路線』。也就是西藏不尋求獨立,而是希望在現有的框架下,通過和談解決西藏問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立委蕭美琴、陳節如、尤美女等也上宣傳車表達聲援西藏。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也宣讀了行政中央紀念抗暴五十四周年的宣言,宣言指出:「藏人自焚的根源是中國政府對西藏的佔領和越來越殘酷的鎮壓。我們時刻都可以見證和體驗中國政府對西藏佛教文明、語言文化的不斷打壓和摧殘,而且深感憤慨的是對達賴喇嘛尊者的玷污!」

紀念儀式由西藏僧侶誦經祈福開始。在臺藏人演出中共軍警欺凌鎮壓藏人的行動劇,抗議中國政府打壓藏人。高唱西藏歌曲後,在臺藏人高捧著達賴喇嘛尊者與西藏新領導人司政洛桑森格的相片開始遊行,上街頭爭取西藏自由。

001

在西藏國旗的前導下,立委陳節如領著113位手舉自焚藏人相片的臺灣自願者與千餘名支持西藏的遊行者,或老或少,或持西藏國旗,或自備遊行海報道具,沿著臺北市最熱鬧的忠孝東路,一路呼喊著「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達賴喇嘛要回家」、「Free Tibet」等口號,訴求「還西藏自由」!

005  

行經國父紀念館時,遊行隊伍停下來,當街就地躺下,默哀一百一十秒,悼念西藏自焚的民族英雄。此刻,有不少西藏難民,激動的淚水,浸濕了臉上彩繪的西藏國旗。九十五歲的臺獨革命者史明、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簡余晏議員等,都現身在聲援隊伍中。尤其林淑芬委員更是全家總動員,力挺西藏!

隊伍走到中國觀光客必經的101大樓,遊行活動圓滿。但是,憂心西藏自焚不會圓滿的在臺西藏人,悄然回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近七十人聚集在西藏宗教文化展覽的克難帳棚裡,在環伺自焚藏人的遺言與遺照前,低聲討論西藏艱難的未來。

半個多世紀以前,中共經由欺騙與軍隊,侵略西藏,高壓統治西藏人。將來,只要有機會,中共極有可能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全世界。正如310日這一天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所表示,她願意如此宣告:「我是圖博(西藏)人,我們都是圖博(西藏)人!」我們都是西藏人!還西藏自由!臺灣加油!西藏加油!

 

引自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新聞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