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1新年  舞旗等待  

2013211是藏曆新年,西藏人除了到寺院誦經外,不舉行任何慶祝新年的活動。自20083月西藏抗議事件以來,這已經是西藏人第五年No Losar不過年了。遵循西藏「家有喪事不過年」的習俗,加上百名藏人自焚,西藏人無心過年。

藏曆新年上午十時,六十名僧俗各半穿著僧袍與藏裝的在臺藏人,齊聚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佛堂,依序在達賴喇嘛法座前獻上哈達,額前輕碰法座,然後靜肅歸座,一心誦經。在僧人的領誦下,眾人念誦:三皈依、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心經、二十一度母讚文、真心祈願文、委託護法偈、託拉莫偈、託涅沖偈,然後迴向。

誦經結束,眾人吃吉祥飯、卡塞與酥油茶,品嚐家鄉的滋味時,在臺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與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會長群佩起而發言,希望大家要一起努力為西藏,並請僧人常為藏人誦經。接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細說過去一年在臺藏人齊力為西藏所做的努力:舉辦遊行、絕食、展覽、國際研討會等支持西藏系列活動,爭取臺灣政界、團體與朋友們的支持,捍衛藏傳佛教的護教官司已獲勝訴,最高法院判處對方拘役30天定讞,臺灣法律還西藏佛教清白。

愁眉深鎖的在臺藏人們彼此輕輕道聲:洛薩札西德勒(新年吉祥如意),相約310日遊行見,然後各自散去。

舞龍迎接  

列隊等待  

前行引導  

勸阻揚旗  

西藏國旗  

這天,同時也是臺灣農曆初二,下午三時,臺灣的馬英九總統到新竹湖口老街的三元宮祈福、參拜、發紅包賀卡。在馬總統掃街握手的行程中,臺灣與西藏的國旗同時飄揚著。老街中央有位長期擔任國民黨小組長的臺灣婆婆,同時也是支持西藏藍皮書的持有者,在家門口左右各插上臺灣與西藏的國旗,與家人同持西藏國旗,列隊歡迎馬總統。臺灣婆婆在馬總統手中接過一元紅包賀卡時,大方祝福馬總統政躬康泰、新年快樂,馬總統也回祝婆婆新年快樂。

紅包賀卡  

臺灣婆婆將馬總統的一元紅包賀卡與她今年收到的西藏生日賀卡,左右並列審視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每年都會寄給婆婆生日賀卡,以感恩關注西藏的她加入支持西藏藍皮書計畫,婆婆也會在生日這天拿出她一點點積蓄,贊助西藏事業。今年七十二歲的婆婆說,她讀高中時,學校的作文比賽題目是:「西藏抗暴之我見」,年輕的婆婆寫了1959年的西藏抗暴,還得到全校第二名。婆婆說:「西藏人沒有人權,失去國家,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