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來臺灣,和大家一起為達賴喇嘛尊者祝壽。我們齊聚一堂為達賴喇嘛尊者慶祝生日,不得不提到西藏境內現況,才能更清楚理解為達賴喇嘛尊者慶生的意義。 

 

西藏境內現在已有四十二名藏人自焚,從17歲到60歲的自焚者,分佈各地,有僧尼、牧民、母親、學生。但是多數中國人不知道西藏發生此事。我們不知道西藏境內將會如何?自焚是否會停止?西藏人以生命向世人傳遞訊息──西藏的狀況愈來愈險峻,要嚴正對待!

自焚的起因是由於中國政府的統治政策,對西藏宗教信仰箝制。境內西藏人不能為達賴喇嘛尊者舉行像今天這樣的慶祝法會。過去幾年,中國政府調派兩萬一千名軍警幹部,高壓統治西藏。西藏僧尼都必須接受「愛國教育」,並被要求詆毀達賴喇嘛尊者。作為佛弟子,我們不能不關心此事。

西藏此時正需要協助。西藏需要國際社會的關注及協助,西藏需要佛弟子的發心與祈願。

臺灣佛教徒多瞭解藏傳佛教珍貴處,於宗教政治等集大成的達賴喇嘛尊者,是藏傳佛教的核心。今日各位佛子享有藏傳佛教珍貴的教法及達賴喇嘛尊者的教導,是因為西藏保存了數個世紀的佛法傳承。各位享受佛教菩提大樹的果實,也要重視菩提大樹的根源,如佛弟子所知,藏傳佛教根基於西藏對法脈的保存,是世界珍貴的遺產。西藏文明的消逝,將是佛教的損失,也是世界文明的重大損失。

很高興有此榮幸,與大家一起喜悅參加達賴喇嘛尊者的生日慶壽會,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和大家一起為達賴喇嘛尊者祝壽。謝謝大家。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 部長德吉曲央 2012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