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83 (2)  

諸位仁波切、格西等僧眾、外交與新聞部部長、駐臺代表、貴賓及所有與會者:

今天是一切眾生至高無上的怙主、尊貴神奇幻化之達賴喇嘛尊者的華誕喜慶之日,我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在一起,藉此機會,我向所有與會者表達問候,札西德樂!

一切眾生至高無上的怙主的無分內外之一切功德和弘大事業,眾所周知,無須我在此特別說明,但今天是尊者華誕的特別日,我還是想說一說。

一般而言,佛陀教言和顯密經典都清楚地記載了──雪域西藏是觀世音的教化之地,從菩提心獼猴轉生繁衍雪域藏人以來,西藏出現第一個贊普聶赤贊普,到三法王的弘法,以及後來如經典記載或讚嘆的那樣,有眾多觀世音幻化之不可思議的記載及其偉大的事業成就等。

尤其是從遍知一切的格登珠巴開始,歷代達賴喇嘛的宏大事業,使佛法猶如再生並得到極大的宏傳。尤其第五世達賴喇嘛成為雪域西藏最高的政教領袖以後,雪域西藏的政教事業猶如旭日東昇,普遍地利益了教法和無數的眾生。

再說上一世(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對西藏的政教事業之貢獻更是不可思議,包括對未來的預言和指導等,政教事業之功德猶如光芒普照十方。

而不早又不晚,為了整個世界、尤其是為了其教化之雪域西藏的政教利樂而乘願到來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其神奇而又不可思議的政教利樂事業,猶如無邊無際的大海,無可測量;就像大海之水無論怎樣取用都不會減少一樣,更是妙不可言。雖然如此,為了眾生的利樂,我就從這個無可測量之功德大海中,取一滴水,略做敘述。

達賴喇嘛尊者對西藏佛教的所有教派,就像太陽普照萬物一樣,慈悲無區別地給予溫暖和光芒,從而使目前西藏各教派同心同德,誓言清淨,無論如何困難,都保持了信心與希望,這一切完全是達賴喇嘛尊者的恩德和加持。

不僅如此,達賴喇嘛的政教事業和功德完全超越了民族和宗教等界線,在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文化、不同語言的地方都獲得極為圓滿而又不可思議的成就。比如在(印度的)拉達克,有佛教徒和回教徒,我聽說當地回教徒對達賴喇嘛的尊崇和熱愛遠勝於對他們自己的宗教領袖的尊崇和熱愛。在歐洲,有些基督教或天主教徒對達賴喇嘛尊者的喜愛和尊崇,也勝過對自己的宗教領袖。由此可見,達賴喇嘛尊者的事業,並不僅僅限於佛教,而是像普照的太陽一樣,超越了民族、宗教或國界。

不論任何宗教、民族等,達賴喇嘛尊者都是無區別地對待,從而讓各宗教和諧相處,避免沒有必要的民族、宗教或文化的衝突,這其中都有達賴喇嘛尊者的巨大恩德。

也因此,達賴喇嘛尊者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等數百個獎項的榮耀,這些都是對達賴喇嘛尊者的肯定與讚賞。這種讚賞和崇敬,在世界各地、在不同的宗教文化、不同的人種或民族中,都是不約而同的反應,這樣的情況,可謂是前無古人,可能也是後無來者。

我們做為信仰的追隨者,對上師最好的供養就是遵從上師的指示,依教奉行,無論是出家眾或在家的男女老少,最好的一生,就是依教奉行。達賴喇嘛尊者有涵蓋各個面向的教導,佛弟子要注意學習,不是偶爾才看一次,而是要經常學習,要實踐,恆常實踐,才有意義。對致力修行而言,以身語意依教奉行的就是修行,對追尋福報者,或為未來或來世做準備、或志在消災除障者而言,遵從上師的教導,依教奉行也是最好的祈福和加持,總之,沒有任何功德比遵從上師的教導、依教奉行更好的。

因此,希望大家依教奉行,聽從達賴喇嘛尊者的教導,這是我的期待和呼籲。

感謝法會主辦者的邀請,也很高興與大家見面。最後,祈願一切眾生之怙主達賴喇嘛尊者如無量壽佛長久住世,其偉大的事業能夠如願得到宏傳,利益一切眾生。謝謝!

(2012/07/01臺北)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為尊者生日主辦的長壽法會前開示)

 

(《西藏的天空》第8期,即將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