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達賴喇嘛尊者生日快樂  

七月六日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七十七歲的生日,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於七月一日星期天在台北舉辦慶壽會,在臺西藏人與臺灣藏傳佛教各佛學會理事長、支持西藏各社群會長會員,六百人齊聚一堂,向達賴喇嘛尊者法相頂禮獻哈達,唸誦長壽祈請文,祈願達賴喇嘛尊者身體健康,長久住世,生生世世不捨棄一切有情!

六百僧俗祝壽  

向尊者法座獻哈達   

慶壽會由迎請達賴喇嘛尊者法照進場揭開序幕,薩迦法王蒞臨與會,呼籲佛弟子遵從達賴喇嘛尊者的教導,時時刻刻學習及實踐。薩迦法王對大眾開示時指出:「作為信仰的追隨者,最好的供養是照上師的指示去做,遵照上師的教導。達賴喇嘛尊者有涵蓋各面向的教導,佛弟子要注意學習,要實踐,恆常實踐,才有意義。對致力修行而言,遵從上師的教導就是修行,對追尋福報而言,遵從上師的教導就是福報,對追求未來、除障而言,遵從上師的教導就是未來與除障。遵從上師的教導,是加持,是力量,這一點很重要。」

 

  薩迦法王為供品加持

薩迦法王特別提到:「達賴喇嘛尊者是觀世音幻化之身,歷代達賴喇嘛宏傳佛法事業猶如旭日東昇。尤其第五世達賴喇嘛是雪域西藏的政教領袖,使雪域西藏政教事業得到很大的宏傳,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政教事業猶如光芒照十方。我們躬逢雪域怙主的轉世,達賴喇嘛尊者的事業展示在我們眼前,猶如無邊的大海無法測量,無論大海的水如何取用也不減少。達賴喇嘛尊者不可思議的政教事業說不完,達賴喇嘛尊者對所有眾生的功德有如陽光照耀萬物。雖然西藏境內有許多困難,但人心仍充滿希望,這一切都是達賴喇嘛的恩德。」

 

薩迦法王強調:「達賴喇嘛尊者在世界得到如諾貝爾和平獎等數百個獎項的榮耀,是對達賴喇嘛尊者事業的肯定與讚賞。不論在宗教文化等各方面,在歷史上是前無古人,相信也是後無來者。」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德吉曲央部長,遠自達蘭薩拉來臺參加慶壽會,演講時指出臺灣佛教徒多瞭解藏傳佛教珍貴處,於宗教政治等集大成的達賴喇嘛尊者,是藏傳佛教的核心。部長還提到西藏境內的狀況,強調:「已有四十二名藏人自焚,從17歲到60歲的自焚者,分佈各地,有僧尼、牧民、母親、學生。但是多數中國人不知道西藏發生此事。我們不知道西藏境內將會如何?自焚是否會停止?西藏人以生命向世人傳遞訊息──西藏的狀況愈來愈險峻,要嚴正對待!」部長並指出藏傳佛教根基於西藏對法脈的保存,呼籲佛弟子享受佛教菩提大樹的果實,也要重視菩提大樹的根源,而西藏此時正需要協助。慶壽會圓滿後,部長與會藏人交流。

 

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致詞時指出,這一年來,達賴喇嘛尊者退位後,專注於弘法利生的宗教利眾活動,在世界各地不停地奔波,做為佛弟子,我們既不捨尊者的辛苦,又為藏傳佛教及其精神在世界的影響力而感到無限的榮耀。董事長接著說:「在西藏,讓達賴喇嘛尊者早日返回西藏,仍然是所有藏人的最大願望。到目前為止,西藏已經有42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國政府的高壓殖民與同化政策,所有自焚者的共同期望就是達賴喇嘛尊者能夠早日返回西藏。同樣,這也是新任西藏行政中央首席部長洛桑森格所領導的新一屆噶廈的最高目標。」並期望無須太久,達賴喇嘛能夠返回西藏,境內藏人也能享受信仰自由,聆聽達賴喇嘛尊者的教誨和傳法。

 

董事長特別指出:「在臺灣,既有惡意污衊攻擊藏傳佛教的團體,也有自創轉世或法王、假冒藏傳佛教的亂象,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在護衛藏傳佛教清淨法脈的過程中,也被迫陷入幾十起官司的纏訟中,幸有在座諸位貴賓的仗義護教,目前大部分官司已經順利結案。未來,基金會將會繼續和台灣的正信佛教徒一起共同維護藏傳佛教的清淨法脈。期待藏傳佛教能夠根留寶島,利益台灣信眾。」

獻唱   

基金會佛學班學生獻上協力翻譯的雪域新書《文化滅絕六十年》,為達賴喇嘛尊者祝壽,並苦學藏文獻唱《文殊讚》及《達賴喇嘛祈請文》。與會大眾在歡樂的西藏歌謠、壹電視專訪達賴喇嘛的影片、雪域出版社的西藏叢書裡,歡度達賴喇嘛尊者的慶壽會。

雪域新書-文化滅絕60年   

齋僧  

今年臺灣為達賴喇嘛尊者祝壽的系列活動有諸多創舉,包括國際藏傳佛教法脈總會在台灣北中南舉行三場大型的「祈請尊貴十四世達賴喇嘛恆長住世暨全球消災祈福法會」,六月三十日台北場有千餘人參加盛會。還有三十部公車廣告,在台北、台中和高雄街頭慶賀達賴喇嘛尊者生日,並在捷運車廂中張貼達賴喇嘛尊者法照及慶生文宣。另外,甘丹東頂佛學會還在台北市最熱鬧的SOGO忠孝店、基隆路和忠孝東路口的大型電視屏幕中,放映達賴喇嘛尊者法照和祝壽文,並持續四年舉辦淨韻三千祝壽音樂會。

 

國際法脈總會臺北祝壽法會  

臺北祝壽法會  

公車祝壽  

從為尊者慶壽活動的許多創舉中,我們也看到了臺灣自由民主的面向,佛弟子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新聞稿。圖:http://www.flickr.com/photos/42860814@N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