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前五分鐘,天微亮,禮堂微光,仍可聽出──新難民唱誦的聲音沉穩平和,清澈渾厚有感情有力量,恍惚似回到寺院,誦經結束後,在靜肅氛圍中再靜坐五分鐘,似在定中,時間彈指即逝。(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s6euYAN2k&feature=youtu.be

不論是哪一所西藏流亡學校,每天都有早晚誦經課,定時定課。蘇佳西藏兒童村學校的難民學生,清晨五時即起,灑掃盥洗,三餐都做飯前祈禱,唸誦第一到第十四達賴喇嘛尊者的名號。早餐畢,晨六點起做三十分鐘的早課。晚上七時進教室自習,自律自動,沒有老師在場監督、輔導或巡視。晚自習結束後,晚上八點半到九點,晚課誦經。

早晚誦經課,在大禮堂舉行,由宗教師(格西)教導誦持經文,學生領唱。平日持誦祈請達賴喇嘛長壽文、度母經,週三早課另持誦吉祥天母、捏沖等護法祈請文;另外因應難民學生家人需求,提供點燈祈福迴向,供養的錢作為學生自辦活動經費。

早晚課誦經集合時,凡遲到者,自動罰小禮拜三磕頭。學生依序排列席地盤腿入座,一排約三十名學生,自左而右一排排自動就定位。學生自治會幹部,仿寺院裡的糾察師,立於兩側,並發放課誦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