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尊者是西藏人心中的觀世音菩薩。1998年尊者曾到醫院探視於新德里抗議絕食活動中自焚的土登額珠,尊者鼓勵土登額珠:「你不要生仇恨和憤怒心,要保持心靈的和寧,為你的來生祈禱。」尊者曾發表聲明:「我會見了參加絕食的六名藏人,我向他們聲明,對包括絕食至死在內的傷害生命的行為不予認同。

尊者在今年310日曾回答中國人薛偉的提問時指出:「當自焚的狀況發生時,我個人非常痛心。當然從民族的勇氣來講,他們的勇氣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我絕對沒有鼓勵,也不鼓勵他們去自焚,去用這種方式來抗爭。原因是我們對它的效果是值得懷疑的,因為現在當局這種狀況下我對自焚的效果抱持懷疑。我也很困擾。我對他要如何評價?如果我說這是好的對的,不能這樣講。如果說是錯誤的,要怎樣判定他是錯誤的?對他留下的家人,他們心裡,達賴喇嘛這句話,對他們的創痛傷害多麼的大。我們要想到這一點。另一方面是政治的問題,有人設法政治化,如果要政治化,我最好閉嘴,因為我把所有政治權責已經交給新的領導人。所以在政治上,我可說是圓寂的人一樣」(http://www.youtube.com/watch?v=6t6NKueqaXY&feature=share

可見,就像父母對為國犧牲的孩子所具有的驕傲與不捨的情感一樣,做為西藏人的觀世音菩薩,達賴喇嘛尊者針對自焚的所有發言,對藏人而言,都是最在乎的評價,不論是讚美或批評,對藏人而言,份量太重。而且,由於牽涉政治,達賴喇嘛尊者不久前才把政治權利移交給民選的總理洛桑森格,現在自然不便發表更多的公開言論。但上述尊者對薛偉提問所做的回應,應該清楚地闡明了尊者的立場和心情。

祈請佛菩薩護佑西藏人,感動中國政府留一條路給信仰藏傳佛教的西藏人走下去,使西藏人也能享有人權及自由,有尊嚴地存活此世。

《西藏的天空》第7期讀者交流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