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八年級的國中生的地理課,現在正在上青藏高原,教師手冊137頁補充資料有明顯錯誤。國中教師若不求證真相,將傳遞錯誤資訊給學生。

錯誤一:1959年,第14世達賴喇嘛在西藏貴族反對中國統治的武力運動失敗後被迫離開西藏。

歷史真相:
1959年3月10日,中共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共軍營賞戲,由於之前中共在西藏東部常先以開會、參觀等名義誘捕藏人地方領袖後,再展開軍事行動,因此,當天有數萬名懷疑中共動機的藏人來到夏宮諾布林卡,阻止達賴喇嘛赴中共軍營觀戲。這一行動很快演變成對中共侵佔西藏的抗議,結果藏人遭到中國軍隊的殘酷鎮壓,成片倒下,死傷無數,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詳情可參閱《血祭雪域》,該書根據近百名戰敗倖存藏人敘述的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以口述歷史的方式真實紀錄了五十年代發生在西藏的現代血腥征服戰爭。另《1959,拉薩》亦有史料的比對及考證。

錯誤二:藏傳佛教是中國佛教的一部份。……格魯派為今日藏傳佛教中最主要的流派。

真相:藏傳佛教是傳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與漢傳佛教、南傳佛教並稱佛教三大地理體系,屬於大乘佛教。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分由尺尊公主及文成公主由尼泊爾、漢地(唐朝)傳入西藏。赤松德贊時期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又結合當地苯教部分內容,成為藏傳佛教。寧瑪、噶舉、薩迦、格魯派是今日藏傳佛教中最主要的流派。坊間參考書籍或維基百科都有資料。

(教數學的我,今天翻看學生地理課本及教師手冊,驚訝發現謬誤。已通知該出版社儘速設法補救,以免誤人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