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布  

2012年3月10日,在臺西藏人與支持西藏的臺灣各政治社群,循往例在臺北街頭舉行「西藏抗暴53週年大遊行」。50餘名西藏人,高高舉起西藏國旗,扛著十八具覆蓋著雪山獅子旗的國殤紙棺,在「浴火為西藏」與「焚身求自由」的白布幡引路下,與近千名聲援西藏的臺灣人,從忠孝復興捷運站到101大樓,為西藏而走,歷時三小時。遊行隊伍行經國父紀念館時,眾人就地躺下三分鐘,體會殉難者求取自由的決心並哀思自焚者的傷痛,為近年來28位自焚藏人及因此犧牲的18位殉難者默哀。其情景猶如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所報導:「綿延數百公尺的人肉地毯,控訴中共入侵西藏53年屠殺上百萬藏人,場面悲壯。」

人肉  

為什麼2012年的310遊行陣容比2011年壯觀呢?為什麼聲援西藏的臺灣人數量倍增呢?2012年的310遊行,與2011年相較,有些變化正在發酵中,值得關注。

 

一、2012年的310系列活動

310系列活動,素來是在臺西藏人與支持西藏的臺灣政治社群的年度盛事。

2012年3月9日(週五),在臺藏人及聲援團體先聚集在凱道,抬著四具棺材模型陳情,希望臺灣社會能關注西藏人權遭壓迫的事實,呼籲馬英九總統能在西藏議題上發聲,並號召臺灣民眾參與310遊行,一起替西藏人民的人權發聲。

3月10日(週六)下午二點「西藏抗暴53週年大遊行」,忠孝復興捷運站前廣場滿是聲援群眾。先由近20位藏僧為自焚者誦經,接著主辦單位及聲援的民意代表上宣傳車發表講話,出發前由達蘭薩拉「九.十.三」組織演出藏人上街抗議卻遭中共軍警暴力鎮壓的行動劇。然後,近千人聲援西藏大遊行上場,浩浩蕩蕩前往101大樓。

千人  

一路上,遊行群眾高喊「讓達賴喇嘛回家」、「西藏人要回家」、「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西藏是西藏人的」……等訴求,沿途有志工出來維持行進秩序,並散發介紹西藏的小冊子、索巴仁波切自焚前的遺言以及為何要遊行的文宣。

文宣指出造成310遊行的歷史遠因:「半個世紀前,中共入侵西藏,強迫藏人簽訂《十七條協議》後,卻完全不遵守協議,肆無忌憚地顛覆藏人原有的政治和社會結構,迫使藏人奮起反抗。」提醒臺灣可從中吸取教訓並引以為鑒。

文宣直指310的歷史真相:「1959310日,中共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共軍營賞戲。由於中共在西藏東部常以開會、參觀等名義誘捕藏人地方領袖後,再展開軍事行動,因此,當天有數萬名懷疑中共動機的藏人紛紛趕到夏宮諾布林卡,以阻止達賴喇嘛赴約,結果遭到中國政府殘酷的鎮壓。」「所以,和臺灣228一樣,310成了西藏人民心中永遠的痛!310日,是西藏淪陷日,是西藏人民表達抗議和不屈的標記日。53年以來,面對中共拔根滅族的殖民,西藏人寧死不屈,挺身捍衛自己的民族與宗教文化……

文宣也點出310遊行的近因:「鎮壓過程中,中國軍警為了褻瀆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強迫藏人踐踏達賴喇嘛的照片,強用鐵棍敲打藏人的腿,意欲強制藏人把腳踩在達賴喇嘛的照片上。欺師背祖的事,西藏人做不到!許多藏人因此被活生生地打斷腿,更有不少人因不屈而犧牲生命。」「2010年起,由於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地鎮壓藏人,無路可走的西藏人,不惜點燃自己的身軀,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文末呼籲大家一起為西藏而走,以向世人彰顯正義的力量。

當然,遊行時還有臺灣的警察出面引導交通與集會遊行的安全。這是臺灣聲援西藏的遊行,與西藏境內被強力壓制的抗議相較,兩岸形成截然不同的強烈對比。 

二、參與群眾的組成結構 

2012年參與遊行隊伍的群眾有近千人,其人數是2011年的兩倍。分析其組成結構,參與者有組織動員,有受邀來賓,也有散客自由行。

在臺藏人領袖達禪巴指出,全力組織動員的有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西藏婦女會臺灣分會、臺灣圖博之友會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臺灣漢藏友好協會等發起團體。而向來支持西藏的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臺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臺灣勞工陣線、臺灣綠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近二十個臺灣非政府組織(NGO),當然是掌旗而來,共襄盛舉。除了上述政治社群外,2012年新加入了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的年輕正妹們,以及關懷西藏流亡教育協會的婆婆媽媽們。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為臺藏婚配家庭簽證轉居留的奔走,凸顯出臺灣的矛盾──中華民國憲法把西藏納入國土範圍,應該把西藏人當作國民,卻不發給西藏難民中華民國的身份證;若把西藏人當作外國人,臺藏婚姻卻未享有外籍配偶的待遇,永無居留的可能;臺灣也沒有難民法,無法庇護西藏難民。似乎,臺妹與流亡藏人結婚後,臺灣無法可適用於定位不明的西藏人。

101-310

由臺灣的婆婆媽媽們所組成的關懷西藏流亡教育協會,則是因為心疼翻越冰封雪山的西藏難民兒童青少年,不忍其成為有父母的孤兒,同情西藏人想要讀西藏書、說西藏話、寫西藏字、做西藏人,所以相招為西藏孩子而走。

立委  

遊行活動的前奏,是由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於2012年2月22日藏曆新年發出的公開邀請函開始。接著在臺藏人組織於遊行前,全面力邀各政黨與立法委員撥冗蒞臨,聯繫各友好的非政府組織動員相挺。於是,2011年代表民進黨參加西藏首席部長洛桑森格就職典禮的立委陳節如、2009年遠赴瑞士參加日內瓦漢藏會議的立委田秋堇、長期支持西藏自由正義事業的議員簡余晏、新科立委尤美女、2011年參訪達蘭薩拉的蘇煥智前縣長……等民代,全程參加遊行,與群眾一起為西藏而走,向世界發聲。

此外,則是自發而來的臺灣人們,有關懷西藏人權與自由者、有同情西藏處境者、有反中共者、有曾經觀賞過中正紀念堂的西藏宗教文化特展者、有曾參加西藏議題的學術研討會與演講者、……,或老或少,有男有女,不屬於任何團體,不一而同以散客自由行的方式加入遊行行伍。黃默等臺灣人權教育先驅、教授、作家、碩博士學生等,亦前來聲援。其中,最特別的是──佛教徒。

 

三、佛教徒的參與

雖然受惠於藏傳佛教各高僧的法教,臺灣的藏傳佛教徒在支持西藏的310遊行中素來缺席。但此次千人的遊行隊伍中,有幾位藏傳佛教中心的會長及七十餘名藏傳佛教徒全程參加,還可以看到兩位漢傳尼師的身影,其中一位目前移居美國,正巧回臺與會。參與遊行的臺灣佛子,打破佛教徒只要清修不問世事的刻板印象。

 2012年的310遊行前幾天,在網路上開始流傳我們幾位臺灣藏傳佛子所廣發的公開信,邀請藏傳佛教的佛友們前來參加310誦經,亦歡迎大眾隨隊遊行,一起為西藏宗教而走。以佛教徒的觀點而言,認為西藏境內的僧俗藏人,點燃自己的身軀,化作佛前供燈,供養三寶及一切眾生,是為了保護佛法而自焚。我們在公開信指出,達賴喇嘛尊者是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帶領西藏子民為西藏佛法奮鬥。我們還表示擔心:「如果中共持續對西藏毀教拔根,不讓西藏人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不讓西藏人學習西藏的語言文字,那麼,未來誰能解說丹珠爾及甘珠爾(大藏經)?如何將西藏宗教傳承下去?」又提醒佛友們:「此生如果沒有造下保護佛法的因,來世如何能夠得到佛法的緣?」最後呼籲佛子:「怎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共的滅佛運動而無動於衷呢?」於是有數十位佛子與我們一起邁出自己的一小步,希冀成為臺灣藏傳佛教的一大步。

歷年來的310,世界各地漢藏協會等支持西藏的政治團體都會發出呼籲全球華人的公開信。我們這封公開信,是第一次以佛教徒的身份為護教而發出的呼籲。我們其實聽不懂政治語言,對政治弄不清楚也沒興趣,但是,我們是觀世音菩薩虔誠的弟子,真心皈依三寶,以達賴喇嘛尊者為上師。達賴喇嘛尊者多次提及藏語文的重要,沒有了西藏的語言文字,藏傳佛教就不存在,我們的信仰就不存在。所以,我們因此願意站出來支持西藏。我們得諸於藏傳佛教的恩德太多,能回報的卻很有限,只不過是參加遊行三小時,當然要為護教而走。

 至於在宗教上支持西藏的國際藏傳法脈總會,也和多數佛教徒一樣抱持310遊行是純政治活動的觀點,其立案宗旨既然是不參與政治活動,當然在310遊行行伍中依舊缺席。另外,出面參與遊行聲援西藏的臺灣佛子人數雖不及一成,但十八具紙棺,悉由佛教徒佈施捐棺。雖然多數臺灣的佛教徒不願參與支持西藏的310系列活動,但是顯然2012年3月10日的大遊行是一個轉變的關鍵點,面對中共持續的滅佛運動,未來可以預見將有更多臺灣佛教徒出面護教,聲援西藏,不再缺席。

 

四、愛心臺灣,新人加入聲援西藏

2012年310遊行行列中,也出現不少新面孔,是由於揪團號召而來的親戚、朋友、情侶、同學與同事們,眾人共同啟動臺灣人無國界的愛心,一起為正義、自由、人權而走。這些新加入的朋友,有的同情被次等殖民的弱勢西藏,不滿中共處理西藏問題時假共產主義之名、行帝國主義侵略殖民之實;有的理解西藏流亡的苦難。其中多數是因為對中共半世紀來對西藏的霸凌,實在看不下去,於是挺身而出,參與聲援西藏。

於是,在千人行伍中可以看到第一次上街遊行的羞赧。這些新加入的朋友們顯然是社會運動的初體驗,雖然想做一點有意義的事,但是新人們起初卻不敢直呼口號,數度鼓起勇氣才勉強跟上。當新人們躺在馬路上和眾人一起組織人肉地毯時,在其洋溢著民主自由的幸福臉龐上,可以見到似乎閃出濟弱扶傾的火花。

大港  音樂會  

大招牌  

藝文界也藉演唱與策展為西藏帶來臺灣新朋友。從2月28日起到3月11日,臺灣圖博之友會與黑眼睛跨劇團聯合策畫「圖博Tibet文化節」,從不同角度展現西藏文化,來接引臺灣人認識西藏。向來挺西藏而且很大聲的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則於3月10日在高雄大港演唱西藏歌曲,熱鬧滾滾揮舞著西藏國旗。閃靈支持西藏最經典的活動是「2009西藏自由音樂會」,相挺西藏的廣告大招牌,樹立在臺北最熱鬧、外國觀光客最多的地方~信義華納威秀閃靈用音樂為西藏自由人權發聲,也帶領臺灣喜愛音樂的朋友們認識西藏、聲援西藏。

310系列活動,有佛教徒、環保團體、藝文人士……參與,分屬不同領域、不同團體,身份不同,訴求也不同,但都與西藏議題有關。因此,跨領域所組成的大雜燴,豐富了310的多元化,為支持西藏在臺灣種下多樣繽紛的種子。

 

五、新聞媒體的關注報導

臺灣媒體在新聞議題的選擇上面,向來對血色腥羶的關注遠勝於國際人權,尤其自兩岸交流愈趨頻繁及陳雲林來臺後某媒體人被撤換,各媒體對西藏議題更是冷感。唯自2012年2月21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西藏駐臺代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會晤並召開記者會後,原先僅止於跑馬燈一閃即逝的西藏自焚新聞,開始出現在部分媒體的專題報導裡。

3月10日中午,臺灣及國際媒體出現在忠孝復興捷運站,讓人誤以為似乎西藏議題夯了起來。當然,不會有轉播車直播,而且不會佔據多數媒體太多篇幅。2012年的310遊行,除了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臺灣英文新聞、大紀元、自由亞洲電臺、新頭殼國際西藏郵報、西藏之聲等平面媒體外,也有公視等電視臺前來採訪。觀察臺灣各媒體的報導,除了臺北的310遊行活動,還加入更多轉載的國際310遊行新聞,隱約中似乎嗅到對中國的顧慮。

 

六、「親綠遠藍」抑或「綠親藍遠」

剖析310遊行應邀蒞臨民代的政黨屬性,清一色都是民進黨,令人不免懷疑在臺藏人是否「親綠遠藍」?對藍綠政營有分別心?

其實不然。因為在臺藏人達禪巴指出,邀請函是全面普發給各政黨與所有立委!只是接獲邀請函後,只見綠委願意前來聲援,藍委則未做回應。徐佳青、段宜康等多位民進黨公職民代不但參加310遊行活動聲援西藏,3月13日臺灣的立法院於還通過民進黨三名立委蕭美琴、段宜康、陳節如分別提出聲援西藏的臨時提案:蕭美琴提案建請臺灣政府公開呼籲中國當局立即停止對疆藏地區之暴力鎮壓行動;陳節如提案呼籲中國軍隊全面退出西藏,並開放國際媒體與觀察團進入瞭解真相;段宜康提案則指出,臺灣政府應對西藏嚴峻情勢與西藏人民表達關心。

所以實情是「綠親藍遠」,民進黨願意主動支持西藏,而國民黨對西藏問題似乎採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迴避態度。

同樣地,總統大選後處理西藏議題,藍綠也是兩樣情。接獲達賴喇嘛信函的藍綠兩黨,在新聞處理上大相逕庭。敗選的民進黨鄭重相待,高調放送,召開記者會感謝達賴喇嘛長期關心臺灣民主發展,以及達賴喇嘛在臺灣遭遇天災危難時對臺灣人民的關心。反觀勝選的國民黨,則是選擇默默行事,低調不語。

達禪巴表示,對為西藏奔走的在臺藏人而言,最期望的是得到臺灣眾人的支持。不論政黨顏色藍綠橘,只要聲援西藏,在臺藏人都會倒屣相迎,絕不會先劃地自限「親綠遠藍」。但是,主動相挺的民進黨與保持距離的國民黨卻造成了「綠親藍遠」的現況。

 

七、在臺西藏人逐漸發揮影響力

1949年國共戰爭國民黨失利後,隨國民黨從大陸撤守到臺灣的藏人是第一批來臺的西藏人。在1999年之前,蒙藏委員會在印度和尼泊爾招收西藏難民學生來臺接受教育,是第二批來臺的西藏人。這兩批西藏人都懂中文,融入臺灣社會,幾乎都沒有站出來為西藏發出聲音。同樣地,來臺的西藏僧侶,礙於身份與信仰,不涉入政治,在西藏問題上也鮮見發聲。而自千禧年後來臺的西藏人,可說是第三批來臺西藏人,不論是境內藏人或是西藏流亡者,人數有限,囿於語言障礙,也無法為西藏發聲。

飛車  

真正能為西藏發聲的是少數幾位已拿到臺灣身份證的西藏人,如早期來臺的札西慈仁,長年為西藏議題奔走,曾因前往日本抗議中共奧運聖火而被關押兩週。還記得2008年在高速公路上揮舞著西藏國旗、飛車追逐陳雲林的兩名西藏人嗎?壯碩的達禪巴就是現任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的會長,另一位年輕人丹津群佩,則是現任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的會長。2008年的丹津群佩,中文會話能力有限,只能以展現行動,卻無法以中文為西藏發出聲音。

格桑  

丹津群佩與根桑輪珠等這幾位年輕的在臺西藏人,初期因為無法跨越語言的障礙,在媒體面前有口難言。為了嘗試以中文表述,這幾位年輕人近兩年來苦練中文,拜師學演講,想要為西藏培養自己的能力。於是,每次接受媒體採訪前,都會先擬定中文草稿,反覆練習,以期為境內藏人代言,為西藏發出正義之聲。正由於這群藏人領袖的努力,在臺西藏人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已有能力積極為西藏出力發聲。於是,在臺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等藏人組織,開始浮出水面,為西藏大聲疾呼。

其車  

剃頭  

夜市  

靜坐1  

靜坐2  

 

近來一起又一起西藏境內的自焚抗議,燒得幾位在臺藏人核心領袖憂心忡忡,持續以騎自行車遊行、剃頭靜坐、絕食靜坐來聲援境內自焚的西藏人。臺灣農曆新年放假,這幾位在臺藏人領袖無心過年,先相約騎著插有西藏國旗的機車繞行大臺北,以示不忘受欺壓的同胞,抗議中共欺凌西藏,並表達爭取西藏自由的渴望。藏曆新年時,依循西藏家有喪事不過年的習俗,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在立法院前絕食靜坐,遞送請願書給立院,期盼臺灣政府以人道角度出發,重視西藏境內嚴峻情勢,協助無助藏人對抗不公不義及不人道的殖民統治。同日上午在臺藏人於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舉辦祈福法會,為西藏往生者及西藏的未來祈福。

新年  

抬棺  

醞釀一場又一場的活動,在臺藏人領袖們試圖掀起臺灣對西藏的關注與支持。達禪巴表示,在臺西藏人團體先在內部規劃2012年310遊行定調在抬棺抗議──雖然在實際生活裡西藏人並不使用棺材來處理亡者遺體,但為符合臺灣民情,還是以抬棺來做為遊行主題。達禪巴又說,在一群臺灣年輕人的力挺下,接著尋求支持西藏各社群的支援,於是得到忙於西藏文化節的圖博之友會、熱情朝氣的自由圖博學聯與新成立的漢藏友好協會等政治社群合辦的承諾,聯合發起310「西藏抗暴53週年大遊行」。而且,也獲得宗教社群中的佛教徒佈施紙棺;還有文化社群情義相挺,主筆起草並贊助支持西藏的小冊子等文宣。

遊行  

遊行前達禪巴邀集各社群聯合召開兩次跨組織的籌備會議,詳細規劃大要細節及沙盤推演。達禪巴提到,在會議中各與會者提供建議與經驗傳承,決議在310遊行遊行前一天,先召開記者會,前往凱道抬棺陳情,做為310的前行熱身。正由於握有運籌帷幄主導權的在臺西藏人與各社群完善的分工合作,使2012年310遊行近千人的場面井井有條,活動圓滿。

由2012年310系列活動中可以窺見由「在臺藏人領袖們主導、支持西藏各社群協助、非政府組織支援」的合作模式已趨成熟。看來只要西藏問題一日不解決,在臺藏人組織與援藏團體勢必會積極運作,持續為西藏發聲。

 

由楚河漢界到合縱連橫──支持西藏在臺灣系列(一)http://yehyu.pixnet.net/blog/post/29623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