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智慧,以智慧走向彼岸

(西藏的天空季刊第6期)

你們當中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我知道你們到這裡來困難重重,但你們依舊不顧一切前來,我要特別向你們致上問候與歡迎之意

在歷史上,說到中國、西藏和蒙古,那代表著具有非常特殊的聯繫。作為佛教徒,我們都是佛陀的追隨者,但在歷史上,在西藏未聞佛法之前,中國的佛法已很興盛,你們華人是大師兄。我常說:「你們華人是佛陀的大弟子,我們藏人是小弟子。」因此,小弟子在此要向華人大師兄們表示尊敬和問候。當然,我也會向華人信眾開玩笑說:「我們藏人雖然是小弟子,但我們的佛學知識還算不錯的啦。」

剛剛談到,中國在歷史上是一個佛教的國度,目前雖面臨眾多困難,但佛教徒還是很多。不久前,看到資料說中國有三億佛教徒。目前的中國,是一個缺乏公正正義且貪腐嚴重的國家,使那些社會中的弱勢者遭逢困境。作為人口最多的大國,若能弘傳慈悲的觀念和行為,則全人類將因此得利。

一般而言,不論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或道教等,都在講「愛」與「慈悲」。在佛教中,對「慈悲」的理論有極為廣泛且具系統的闡述,包括思想的訓練,通過觀念的改變來弘傳慈悲的思想,即使對不信仰宗教的世間人們而言,這種思想也可以和他們相連結。歷史上,當西藏人還不知何為佛法時,中國已經在弘傳佛法,已經有了佛語、佛典的翻譯。後來,有藏文譯本時,則稱為「甘珠爾」(佛語部)和「丹珠爾」(佛典部)。現在,我們就要學習這些翻譯過來的經典內容,這點非常重要。我常講,我們要成為21世紀的佛教徒,不能滿足於見到穿袈裟的僧寶就供養一個紅包,然後口稱「阿彌陀佛」而已,這是不夠的。我曾聽說,在中國大陸,竟有來自西藏的穿袈裟者,販售前往極樂世界的通行證,那是在欺騙你們。因此,你們要學習佛法和教義,了解佛法中對善知識的定義,以此來檢核那些傳教說法者,如果對方符合定義的條件,就可以視為教友,一起討論宗教義理,但千萬不要因此而視為是自己的上師。輕率地拜為上師是極端危險的,對我也一樣,你們不要輕率地相信,不要這樣。過幾天,我會解說佛法,你們可以仔細地聽,檢驗我是否符合具足一個上師的基本條件和定義。

總之,佛法的核心是「開啟智慧,以智慧走向彼岸」,而不僅僅是靠祈願。也因此,很多科學家,也非常地重視佛教的邏輯思維、教義,及如何改變人們的思維模式等。我常講,佛陀和印度的十七班智達者等都是哲學家、思想家和科學家,正如佛陀所教導的:「苾芻或智者,當善觀我語,如鍊截磨金,信受非唯敬那是科學家或哲學家的思維邏輯,是很高層次的思維方式。

另外,今天你們能夠到這裡來,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教友們,我想藉此機會,談談我們西藏所面臨的問題。

自十多年前起,我就已處於半退休的狀態。去年三月,我完全卸下了政治責任,將所有的政治責任都移交給通過民主程序當選的政治領導人。在過去約32年間,從鄧小平於1979年復出後,我們就建立了聯繫;在這32年間,我是毫無二心、竭盡全力地真誠尋求互利雙贏解決西藏問題的途徑。在過去的歲月裡,尤其是最近的十幾年,我見到了很多華人朋友,包括學者、青年學生等。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都贊同我的「在雙方具有誠意、互利之原則下,解決西藏問題」的主張。你們也是中國人民的組成部分,有緣來到這裡,就可以仔細地觀察研究,看看西藏人是怎樣的人,喜瑪拉雅地區的人又是如何的人,順便也可以相互交談,交換意見,最主要的是要了解實情真相。我常講,這世界屬於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七十多億人民所有,不論他們生活在地球的那個地方,其主權就屬於生活在那裡的人們。上次見到來自美國的客人,我說:「美國屬於三億美國人民,而不屬於共和黨或是民主黨。」同樣地,你們作為中國人民的一份子,了解事情的真相是極為重要的!十三億中國人民,當然應該要有了解真相實情的權利和機會。只要了解真相實情,他們就會具有判別善惡取捨的智慧。無論是中國內部的困難,或是各民族間的困難,都只能在了解真相、了解實情的基礎上,以互利互願的方式解決!這是極為重要的。有關佛教的教義等內容,明後天起,我會開講,屆時希望大家能夠仔細地聽。謝謝!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