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師父  洛桑屯越堪蘇仁波切,是第一代流亡藏僧,因中共侵略西藏,破壞寺院,於1961年流亡印度;1981年,為利益眾生,赴美弘法十九年。1999年,達賴喇嘛尊者指派師父為色拉傑寺第72任住持。一生為公又具有國際觀的師父,慈悲顧念眾多臺灣佛子,於擔任住持期間,努力奔走籌辦臺灣第一個代表寺院的公家道場,接引色拉寺博通義理、專擅密續儀軌的具格師長們,來臺弘法,饒益人心。

2002年11月9日臺灣色拉傑弘法中心於北投開光成立,感恩許書訓賢伉儷,無償提供北投屋舍作為道場,感謝謝秀卿居士贊助道場冷氣及家具。又幸蒙法鼓山中華佛研所、顧問劉翰霖居士協助申請簽證,才得以邀請色拉寺僧團六人來。首任常住說法師第四世巴理仁波切,具有慈悲攝受人心的力量,原在達蘭薩拉達賴喇嘛尊者的皇宮內清淨修行,是屯越師父與當家師圖敦梅愣格西三顧茅廬,才得以應允來臺。首度奉派來臺弘法的僧團成員,均是寺院一時之選,有精於修法的洛桑彭措格西、聲音莊嚴的唯那師耶喜巴登格西、中文精湛的索南蔣措格西與洛桑圖多格西,及巴理仁波切的侍者慈尊蔣澤法師。

僧團初來臺灣,漢藏之間不可避免文化有所差異,常務理事與僧團的聯席會議,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瞭解與溝通。其間也有一些趣聞,例如,藏僧的藏文名字難記,佛學會學員們私下總以代號辨識僧團–洛桑彭措格西是沒有牙齒的老公公、耶喜巴登格西是戴眼鏡的老公公。不久,我們發現,僧團也記不住臺灣名字,同樣地也在私下給佛學會學員們取綽號–會長是老師,叫做阿瑪給給(媽媽老師),醫護基金小組召集人是律師,叫做阿瑪lawyer。……

猶記得洛桑彭措格西來臺兩年後身體不適,呼吸總是呼嚕嚕的有聲響,我給他剪腳指甲時,他總是笑瞇瞇,一點也不像肺水腫的病人。有時我給他做飯,他總是想給我一千元大鈔。2006年洛桑彭措格西回寺院閉關,出關時我在色拉寺,還抓一大把西藏家鄉的乾起司賞我當零食。

有了陣容堅強的僧團,還必須跨越語言的障礙,臺灣佛子才能領略藏傳佛教的美好。感念廖本聖居士、余月梅居士、嚴淑蘭居士等中藏文俱佳的譯者,如實精準的翻譯,使眾多聞法者受益。創辦初期,屯越師父在全德廣場傳授馬頭明王許可灌頂,以及洛桑巴登堪仁波切初次來台說法時,還特別情商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現任說法師見悲青增格西擔任譯者。

法喜充滿一年多後,由許寶彩居士、林慧玲居士、Alex、敏玲、惠凱、金碧、鳳珠、亞寧…等33位全臺各地佛子擔任發起人,於2004年7月3日立案為社團法人「台灣色拉傑佛學會」。成立宗旨係本於印度色拉傑僧伽大學(Sera Jey Monastic University) 解行佛法之傳統,傳揚以西藏佛教格魯派為主之佛教教義及修學方法,護持色拉傑僧伽大學之教育,讓臺灣居民對生命的價值有積極、正面的體認,提升其精神領域,增長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帶給一切眾生祥和安樂。

佛學會成立初期簽證等行政事宜,幸好有陳錦福居士協助辦理。而後,佛學會搬遷至景美,感恩陳居士與吳國龍居士先後護持道場房租,使佛學會繼續承接弘法利益臺灣的使命。當2003年5月全臺陷入SARS恐慌時,屯越師父來臺口傳葉衣佛母咒語,衷心感謝陳明茹居士護持錄音發行葉衣佛母CD,嘉惠世人2010年一個苦難的女兒在臺大兒童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苦苦掙扎時,正是需要這片葉衣佛母CD的法音加持。我常聆聽這片CD,在梵唱的慈悲裡,憶念屯越師父的教導。

2004年起,屯越師父與海濤法師合作交流,感恩海濤法師的大力支持,藏傳佛教的精闢教法開始在生命電視台播出,讓臺灣普羅大眾有更多機會認識藏傳佛教。2005年屯越師父卸任,洛桑巴登堪仁波切就任色拉傑寺第73任住持,法務推動順利,法子學習精進,增設臺灣色拉傑遍知佛學會、高雄色拉傑佛學會等弘法中心,共為利眾弘法而努力。

2004年為年邁僧伽與重症僧侶成立色拉傑僧伽醫護基金,感恩沈美真居士、劉翰霖居士先後擔任臺灣色拉傑僧伽醫護基金小組召集人,護持色拉傑寺院僧眾醫療。2004年12月,達賴喇嘛尊者於南印度色拉傑寺傳法,本學會首度組團60餘人回寺參訪聽法。2005年在屯越師父主法下,舉辦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禁飲食齋閉關。2006年邀請色拉傑寺第71住持蔣巴唐卻堪蘇仁波切與衛生健康部僧團來臺,舉辦系列說法及法會。2007年邀請阿嘉仁波切說法,是唯一一次不必譯者的佛學課程──阿嘉仁波切中文很好呢!

首任說法師巴理仁波切三年圓滿卸任,持續邀請馬頭明王殿修法團的恭德仁波切以及拉然巴格西圖敦彭措拉來臺弘法。期間僧團面臨臺灣簽證緊縮政策的考驗,感激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藏傳佛教友好團體、顧問、學員們的支持與協助,使佛學會仍能盡力維持宣講佛法,以利益眾生。尤其謝謝敏玲於此期間,持續照顧道場屋舍。

在接任的余月梅會長、施慧珍會長全力領導下,現任說法師諾布多杰格西說法精闢,凝聚正信的佛子們,使會務蒸蒸日上。臺灣色拉傑佛學會自創辦以來,持續以演說佛法、闡述法義作為弘法主要的途徑,輔以共修、修法、傳法等方式,盡力利益臺灣,度眾利生。回溯屯越師父創辦臺灣色拉傑佛學會的歷史,每每在重要時刻,總有特別的業力因緣,牽引佛子適時發揮重要的力量,點點滴滴,令人感恩。這一切都是三寶的加持與達賴喇嘛尊者的恩德!願正法常住,法音流轉,眾佛子同遊法海!

2011薩噶達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