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台灣農曆新年,《西藏的天空》新春特刊特以《藏曆新年》一文供讀者瞭解西藏與台灣新年的多元文化,選編《自他交換》,盼能為讀者於重要時刻伸出援手利他時參考。不論在台灣或西藏,盼如《真心祈願文》主旨:祈願佛法昌盛,使人間沒有仇恨,為世界帶來和平。藏傳佛教的美好在這裡!

  

心祈願文

具有無量功德吉祥海,且視無助眾生若獨子,三時諸佛佛子眾弟子,傾聽吾吟真實悲愴言。

滅有寂苦圓滿能仁教,為滿瞻洲利樂而興盛,願持此教智者成就者,十法行持事業得增長。

溺於無盡猛烈惡業故,恆遭苦難逼迫弱勢眾,難忍兵疫饑饉諸恐懼,悉令止息安於喜樂海。

尤憫雪嶺虔誠眾生群,恆遭邪惡野蠻無情軍,萬惡摧殘長流血淚續,懇請大悲威力速斷除。

煩惱魔使行為皆顛狂,摧毀自他二方可悲者,愚頑群體皆得取捨目,令其生起慈悲友好行。

內心常持夙願之事業,雪域全藏皆獲真自由,懇祈速賜政教能任運,結合安享喜筵之善緣。

為法護法與我民族等,捨生拋業受盡百般苦,祈求彼等士夫皆得到,慈航怙主悲憫之護佑。

總之大悲觀音自在尊,曾於佛及佛子聖座前,發廣大願圓滿護雪域,祈求此果速疾得實現。

空有法性甚深之緣起,三寶慈悲法力諦語力,業果真實不虛真諦力,祈願我等諦願速成就。

  

闡釋

慈愛一切眾生、如愛獨子般對待無助弱者、功德有如大海般無限寬廣吉祥的三時佛[1]、佛子以及諸佛弟子們,請您們聆聽我真心悲愴的傾訴﹗

佛陀圓滿的教法,能滅除現世輪迴與涅盤之苦。祈願這佛陀圓滿的教法,為令全世界和樂而興盛﹗為了佛法昌盛,祈願一切智者、成就者和高僧大德們從事十法行[2]的事業能夠得到實踐與增長﹗

由於自己累生累世所積的惡業之果報顯現,那些弱小無助的眾生們,遭受著恐怖至極而又無止境的苦難折磨、不斷的厄運和全面的壓迫,以及不堪忍受的殺戮、疾病、饑餓和毀滅等等,祈願這一切災難統統消失﹗使一切眾生皆享安樂﹗

尤其是那些信仰虔誠的雪域西藏子民們,現正被邪惡黑暗的野蠻軍隊等惡勢力以種種冷酷無情的惡行摧殘著。祈願大悲觀世音能夠幫助他們速速消除無盡血淚和萬般苦難﹗

因為造惡業使自己內心充滿怨恨煩惱,導致瘋狂、粗暴、殘酷,因而恣意毀滅自己和他人的那些人們(侵略西藏的中國軍隊),真是令人同情和憐憫的對象啊﹗祈願賜給那些難以教化的野蠻人智慧之眼,使他們能夠看清善惡明白取捨,從而成為有愛心善良的友人。

長久以來時時刻刻銘記於心的願望是,願雪域西藏能夠得到自由和福祉,願早日享有政教結合的和平喜宴。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啊﹗您是雪域西藏的救怙主,願您慈悲護佑那些­-為佛法或為護持佛法之政教事業、或為民族利益而犧牲珍貴的生命等,並承受無盡苦難的一切人們。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啊﹗您曾於佛及佛子前,發廣大願,您說您要護佑救渡雪域西藏一切無明眾生,祈願這一果報能夠早日成熟實現﹗

祈願佛法僧三寶加持,一切眾生皆成佛果﹗

 

 

析釋

1959年,中國政府以暴力鎮壓藏人的抗議,最終完全控制了西藏。

據西藏流亡政府統計,在其後的二十年裡,一百二十萬藏人非正常死亡,六千餘座寺院被摧毀。其時,整片雪域大地完全聽不到佛法的聲音,看不到僧侶的蹤跡。班禪喇嘛等成千上萬的西藏人被關押入監,西藏宗教文化和民族的生存陷入前所未有的絕境。

八萬餘名西藏人隨達賴喇嘛尊者倉皇逃離西藏,流亡到印度次大陸。這些來自西藏高原、翻越喜馬拉雅山脈的倖存者,在無情戰火摧殘後,面對印度酷熱的氣候,許多藏人踏上異鄉不久即悲慘死亡,存活下來的人得設法適應艱苦困頓的難民生活,還得飽嚐生離死別痛苦或妻離子散,或與家人天人永隔。而留在家鄉的親人生死未卜,音訊全無又無從聯繫,究竟這場戰爭會怎樣摧殘家園傷害家人?西藏難民處在內外交相逼迫的困境裡。

在如此絕望的環境中,西藏醫藥曆算學院教授巴西彭措王傑、拉尊拉壤的管家羅桑丹增及夫人札西卓瑪、協佐羅桑多傑暨全體公務員等,一致祈請達賴喇嘛尊者書寫一篇祈願文,以撫慰安頓人心,讓西藏子民有足夠的勇氣生存下去。彼時,西藏境內仍陷於戰爭的苦難裡,流亡社會百廢待舉,流亡藏人一切皆仰賴達賴喇嘛尊者。尊者除成立流亡政府外,還要安置難民­­­的居所及工作、為孩子設立學校、安置僧侶於巴薩難民營……1960929 日,達賴喇嘛尊者於百忙中在達蘭薩拉完成《真心祈願文》,僧俗老少流亡藏人真心念誦祈請發願,傳誦至今五十年。

1989年比丘僧洛桑丹增的回憶錄指出,當時擔任西藏藝術學院院長的他,受達賴喇嘛辦公室達拉‧丹增確尼之託,由西藏藝術學院為祈願文譜曲,以供大眾唱誦2009年初春,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見悲青增格西與達瓦才仁董事長,在台灣將祈願文譯成中文後,由索朗多吉秘書長製作《真心祈願文》影音檔,放在網路上,希望境內六百萬西藏子民也能得到無限的勇氣。

(中文影音檔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bDx0Ml6yA&feature=related

(藏文影音檔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hqUO4iSBw&feature=related

《真心祈願文》藏文版屬祈願文類偈頌詩歌體,中文版又稱諦語祈願文,亦以偈頌詩歌體呈現,並配合藏文字數翻譯,其目的是為便利藏漢大眾於法會時一起唱誦。但是,偈頌詩歌體的文字簡潔,諸多典故,如文言文,若未解說,於字面上難以直接瞭解其所蘊含真摯虔誠的祈願心意。因此,雪域智庫嘗試以中文白話闡釋,部分疑難則商請達蘭薩拉西藏議會秘書長札西嘉措釋疑,以為讀者解說。

《真心祈願文》共有九個偈頌。第一個偈頌以祈請三時佛、佛子以及諸佛弟子們展開此文。第二偈頌到第七偈頌,是六個祈願的內容︰願佛法興盛、願眾生離苦得樂、願西藏境內子民血淚止息、願加害者幡然醒悟、願西藏自由福祉、願觀世音菩薩護佑和超度為護教或幫助同胞的殉難者。

細心的讀者也許會疑惑︰第一個偈頌所祈請的對象不是三時佛、佛子及諸佛弟子們嗎?為什麼這中間的偈頌提到慈悲時是祈願觀世音菩薩呢?答案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是「一切佛之慈悲的化身」[3]。而且,西藏人相信,觀世音是雪域西藏的怙主,西藏人是觀世音教化之民。所以,此處祈願悲憫的護佑,自然而然傾訴的對象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

第一個偈頌裡「悲愴的傾訴」,藏語的解釋意涵其實更深更廣,包含相對於不公正對待而發出的公正之言、針對污衊的真實之言、面對非正義行為的正義之言、以及無理受害時的真理之訴說等涵義。

第二個偈頌所說佛陀圓滿教法,是指藏傳佛教,因為只有藏傳佛教大小乘、顯密兼備,故稱圓滿。

第三個偈頌是針對這世界所有的眾生,祈願能夠儘早擺脫無止盡的戰爭、饑餓與毀滅等,從而能夠享有和平、安寧與歡樂。

第四個偈頌是第三個偈頌的延續,特別針對西藏民眾,祈望他們遭受的苦難早日消除。因為在第三偈頌中已經說明,所有一切苦難的根源是累生累世所積的惡業之果報顯現,因此,此偈頌對西藏民眾的苦難並無任何怨懟或怨天尤人,只有無盡的慈悲與傷痛。偈頌中以「邪惡」「野蠻」等定義對方,均是基於佛教理念,因未聞佛法者為野蠻黑暗,與佛法為敵者為邪惡等。故非一般意義上的貶低或醜化用詞。

第五個偈頌是針對災難加害者中共或是中共代表的一切勢力。尊者在此處仍然將中共在西藏的暴行視為是他們的惡業,由於他們每一個人受往昔的惡業,及現世貪瞋癡三毒的驅使,才會做出比瘋象更瘋狂的行為:不僅摧毀西藏,釀成無數慘事,而且也傷害他們自己。祈願觀世音教化他們,使他們懂得善惡取捨,走向正確的道路,成為益友。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並沒有「化敵為友」的意思,因為心中並沒有仇敵的念頭!真正的敵人是不懂得善惡取捨的無明!中共及其軍隊等是由於不善的業力,才會做出如此瘋狂、害人害己之行為,是令人憐憫的無知無明者。如果聯想到達賴喇嘛尊者寫此祈願文時,中國軍隊仍持續鎮壓西藏,每天仍瘋狂殺害藏人、摧毀寺院、逮捕僧人,就更能感受到佛法的豁達智慧與無私慈悲。

西藏以佛教立國,認為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都是因為業力流轉所致,無明眾生,都是悲憫的對象。所以,受害人可以沒有瞋恨,對加害人喻為逆增上緣的嚴格老師,供自己有機會修忍辱。幾度聽聞達賴喇嘛尊者提到中藏的現況,總稱中國是位嚴格的老師,由即在此。同樣,很多民族對歷史上的仇恨耿耿於懷而西藏人卻能釋然面對積極尋求和解的根源亦在此。

第六個偈頌願西藏早日享有政教結合的和平喜宴。一般人或許會認為宗教最好遠離政治,修行的僧侶應該清修不問世事。但西藏人並不如此認為。西藏人相信西藏是觀世音的教化之地,由觀世音菩薩幻化的達賴喇嘛來領導西藏人民不僅理所當然,而且對佛教立國的西藏人而言,他們認為以佛法治理國家,政教結合是最理想的狀態。西藏人認為修行是善業,以善念和利他之心過問世俗事務也是善業。以佛法管理社會,只會帶來和平與安寧。真正的修行人,少貪念多公正,由無私的修行人擔任政治職務有何不妥?因此,西藏流亡政府總理顙東仁波切雖然一再聲明無意參選,但人民每次都以選票將他推上領航者的位置。 

由於有許多西藏人當時正為西藏的佛教、文化和同胞的自由而付出巨大的犧牲,第七個偈頌是為他們祈願,為生者祈福,為死者超度。

第八個偈頌是因為大悲觀世音菩薩曾在諸佛面前發菩提心願,願護佑救度雪域的一切眾生,因而是西藏的救怙主;根據阿底峽尊者發現的伏藏《柱間史》記載,釋迦牟尼佛將雪域的眾生交由觀世音菩薩教化。同時,藏人的祖先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幻化的獼猴;西藏的國王松贊干布、達賴喇嘛尊者等均被視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最後第九個偈頌結語︰祈願佛法僧三寶加持,一切眾生皆成佛果﹗

一言以蔽之,《真心祈願文》旨在祈願佛法昌盛,教化人心,使人間沒有仇恨,為世界帶來和平。由於佛法能夠開啟智慧,明瞭凡此種種一切現象都是因為業力造成,故對侵吞西藏自由的中國軍隊,造成這一切災難的中國人,不僅沒有任何的仇恨,只將其視為是因無明和業力的緣故,因而祈請三寶賜與他們懂得善惡取捨的智慧之眼,轉而成為西藏人的朋友。

擁有如此的人生哲學,佛國淨土就在你我心中。這就是藏傳佛教的美好之處!

 


[1]三時佛,指過去的燃燈佛、現世的釋迦牟尼佛、當來下生未來彌勒佛等。

[2]十法行指的是十種對經典行持的方法︰書寫、供養、布施、聽聞、披讀、受持、開演、奉誦、思惟、修習。

[3]「文殊菩薩」是「一切佛之智慧的化身」,「金剛手」是「一切佛之力量的化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