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受、想、行、識等「五蘊聚合,安立名目叫做「我」,而非五蘊就是「我」。例如,蘊身在走路,可別誤以為我在走路,只是我的腳在走路。

 

你可以如此多做觀察練習:

想到「我」時,觀察心如何升起?有把「五蘊」誤以為「我」嗎?

 

你也可以如此思索練習:當情緒有很大的波動時,比如說贏很多錢很高興時,如何認定「我」?

 

為何要證悟空性?否則你將會被人我執控制,無法解脫生死。

 

真的修學佛法,你要去瞭解二諦、四聖諦取捨之處,求究竟的安樂。

 

修心,別等以後再修。常常思惟「念死無常」。當下若略有體會,可以少欲知足,得安樂。知足的房門內有快樂的少欲人,是多欲者所不知的。

 

能做到的,去實修;做不到的,去發願。如此修習,你會進步。

 

阿羅漢證悟涅槃,需先悟空性,不斷轉為涅槃解脫,需要時間。現在放棄,別想有成果。連發菩提心都不易,要想:這是一條長遠的路。有人說:「菩薩行佈施較難,若是以阿羅漢而成佛,不需要辛苦付出,那真好。」其實,即使不辛苦付出,仍有可能墮三惡道苦。成佛之道的辛苦與墮三惡道的苦,那個值得?希望你不枉此身!希望你學佛要對未來有意義。

 

學佛的目標,是為了一切有情而成佛,你要視自己的程度去做相應實修,你的程度,自己知道,我沒有神通。我跟大家一樣是在生死中受苦的有情,差別是我在寺院多讀了一些佛書。師生之間,彼此不要拍馬屁,浪費時間。頭硬一點,不要輕信戴著佛法面具的出家人。輕信,一起掉懸崖。用智慧去分析!聽其法,先考察是否有依據、是否對心有利益,再決定是否依止。勿人云亦云。

 

只是做功課,僅僅是為今生準備。相信業果,持戒修持,來世得生善趣,否則妄想論解脫。

 

學習佛法,能否利益往生的那一刻?去做業果的思惟,你可以去看密勒日巴傳。檢視自己的心,不必問以後。名銜又如何?我慢和嫉妒造惡業而已,沒有意義。

 

如果從以前就有,怎麼會說是舊有的?新舊哪有變化?如果是恆常的,怎麼有舊的? 例如一天24小時,剎那成的同時,剎那也壞了。一年滿,一年就過去,就滅了,今年在生成的第二剎那就滅了。

 

有形體的東西,會因時間的消逝而壞滅,會因因緣的關係而破壞;你問我是使自性有的東西變成自性無嗎?不是!本來就是自性無。

 

能依,有所依,就不會是自性有。

 

是識在領受業果,而非我在領受業果。誤以為我是自性有,所以不能證悟空性,還在流轉受苦。

 

你可以多讀與空性相關典籍並做討論,祈請上師本尊,多請教師長,沒有比觀空性更好的淨業方式,思惟空性是破現起煩惱最好的方式。

 

多聽聞,多薰習,淨業,依止善友,祈請本尊,就有希望。

 

一旦心脫離惑的束縛,就是解脫。

 

空性可降服四魔:煩惱魔、蘊魔、死魔、天子魔(障礙修行)。

 

空性特點:甚深、寂靜、離戲論、自性光明、無為。空性難悟,佛不輕易宣說。具格空性說法師:瞭解空性,深信業果。

 

量力而為。灌頂若無成果,不能現本尊。基礎不足,思惟暇滿無常,別只想今生圓滿。多瞭解空性,必可解脫生死。內心升起空性體悟不易,要想:我智慧不足,相信一切法自性空,想辦法去瞭解空性,一再薰習。

 

依止善友,其心不貪利養恭敬,言行與經論相符。黑白業,決定來世。珍惜今生暇滿人身。使心熟悉:此身非恆常,符合法。一定要升起此心:寧可選來世,而非今生。四下無人時也不造惡業求安樂。死亡時,就不怕。為今生安樂,不一定需要佛法;為來世,所以修學佛法。一旦升起追求來世的心,使佛法成果,死時無悔。

 

敵人傷害我時,我因他造惡業而起悲心。發悲心利他,你不會犯戒。

 

教育孩子,有時出於悲心,惡口懲罰,是利益他而非傷害,糾正他而不寵他,長遠的動機是為他好。父母教育孩子,今生使他成為正人君子受人敬重,自孩子幼時,就教他。

 

佈施:財施、無畏施、法施、慈施(盼他心安樂)。

 

發財的時候朋友多,落魄的時候人言可畏。人熟漸過,狗熟越親。初認識交往時,先思惟朋友的特質,想清楚,別奉承,別後悔。因為太親導致後來形同陌路,並不好。好的朋友,使你在修行道上,心能夠提升。

 

師父照顧弟子的未來世而指出弟子缺點,雖不好聽,不聽自己吃虧。

 

說到死歿無常,令人不舒服。少欲知足,多欲使你又忙又辛苦,心也無法安樂。嘴巴說會死,心中我執仍想待著,年輕時候為年老準備退休金,老不一定會來;來世一定來,你卻不為來世做準備。

 

人身的特色在內心的慧,若不用,只是機器而已。

 

把法記在心中,伺機用於生活,時時檢驗,才能瞭解。否則,學佛只是迷信。修行勿一曝十寒,要精進,持之不輟。不能善用慧,有如動物畜生,白費人身。

 

一起去朝聖時,兩人多好,一旦他傷害我,貪著立即不見,兩人就分開。合我心時,覺得他可愛,其實那是貪著;不合我心時,覺得他不可愛,其實那是瞋;心遠離時,是痴的本質。

 

以白骨觀破斥你對他的貪愛。你若仍覺他好仍要貪愛他時,你可以思惟:你覺得他好,是因為他自己存在的好嗎?其實不然!那是因為你安上他有那些好,所以才貪著他。你不是無緣無故貪著他,是因為眼前當下有因,使你貪著他,你安上他有那些優點,你非理作意,你的貪,使心與境不願離。

 

保有慧,不傷害其他有情。

 

生菩提心,入資糧道。若無悲心,若不利他,在成佛道上,難為利他成佛果。好好修行,精進,留下薰習,像有經驗的修行者所教授那樣修行,別含糊混過去。

 

分析師父所言是否有道理。

 

鈍根的人,照聽照做。蠢人要加持,不懂佛功德。

 

為了修行而聽佛法。決定勝為解脫。依程度,由低而上循序學習,累積久了,必有進步。

 

修行是最主要的,無論如何,每天必訂出修行時間;最重要的是:心在法上。別浪費時間!晨起發心:「今天要在法上努力!」睡前反省:「今天做到了嗎?」如果做到,歡喜,繼續;如果沒有,要改,立誓承諾。如此修持,久了,熟悉了,可以達成。昔日積習,徒然浪費,盼法友間互勉:在法上串習。

 

千萬別徒具外在修儀軌,日常生活中內心卻未依止奉行。

 

修學佛法,知而後行,轉變心。內心苦較少,很有用。師父的經驗及說法內容,檢驗自己的心是否符合,如果是,會越來越進步,如果不是,要改。內心的污垢,依佛經審視,去除污垢。一再去思惟,憶念正法,使心熟悉。捨非法,依法勿放逸。

 

不出離生死,無量的苦。放棄修學,多劫更苦。在修學道上受苦,慢慢地心力更強,更有勇氣,不以為苦。不善因感得苦,善因不感得苦。心力大,努力走向成佛之道。

 

修行,在現象見其實相,無貪瞋。修三昧、修禪以外,重在伺察修,觀察分析思惟,目的在使心改變。勿因法行而貢高我慢,更不是法。勿修行只為今生,小心來世墮三惡道。

 

寺院,是學習以解脫得一切種智的地方。建立佛學會佛法中心,是為了使學子學習,盼和諧,不是為貪著而來。心存善念,盡力修行,有意義。若為結交關係攀緣,有意義嗎?諸位比我聰明,自己想想吧!

 

佛像沒有不美好的,只是手藝有所差別。勿淪為房間裝飾品。由佛像而憶念佛功德,對佛祈請,來世生善趣。

 

書寫等行事,以利他為動機。邊讀邊想,對自己修學有益。

 

遠離惡人但不捨棄。遠離惡人,是因擔心自己被影響,物以類聚,但並非不要有任何關係。因為菩提心沒有區分,是全面普及的。大家說他差,我若可以影響他,給忠告使改善,就去做!菩薩對低劣者更加關愛,猶如父母不捨棄逆子。

 

見他人佈施,希望我擁有時,亦如是,生強烈佈施心。釋尊出世(為菩薩)時,無物可施,心懷能捨,亦是佈施,所累積福報,如虛空般廣大。佈施供養,避免顛倒愛護。

 

修行,需要時間。用心實踐,法才是法,才是修行。法,調伏心,使心有利益。

 

莫好世俗語,傷害他人的話、無意義的話、聊八卦,使心散亂,貪,瞋,對修行無益。談出世間如無常等,對心對修行有益。

 

聽聞佛法,每次有不同的領悟,升起從未有的體悟。你去達蘭薩拉聽法,東看西想,聚會聊天,明天再來打瞌睡,有什麼意義!

 

上師視眼前供養,猶如肉食性野獸見到草料。

 

張揚自己,增我慢因,會有修行上的障礙。

 

你是否眼中所見都是他人過?勿逞一時快,莫傷人要害。話語無尖刃,卻把人心寸寸斷。勿背後說他過,動機為他好,應當面說。

 

生命遇挫折困窘時,利用此機會造未來不再困窘的因。那是昔日未造善因,應生佈施心,悲憫別人比我更困窘。

 

心念死無常,人會死,要修行得安樂。不知何時死,已不再年輕,沒時間了,要修。怕死,怕不能修行;真的死時,能做已做,毋庸害怕。

 

你為來世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