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們相招去故宮看西藏展,納悶有西藏情懷的我為何不去?

因為我做不到以藝術欣賞的角度純粹欣賞佛像之美,因為我擔心淚水會淹沒我的雙眼使我看不清佛像雙眼綻放的慈光。

我會想起我的師父:色拉寺的洛桑屯越堪蘇仁波切。流亡藏僧的他在圓寂前兩年告訴我,他已在達蘭薩拉訂製一批大型精緻的唐卡,正準備請託同鄉以各種管道送回西藏境內拉孜的母寺。1959年中國完成侵略西藏後,歷經中國統治西藏所實施的民主改革和文革等政治運動,使西藏境內生靈塗炭,六千餘座古寺禪院被摧毀,佛教僧侶遭到羞辱、逮捕、被迫還俗或殺害。師父自小出家的那個寺院,師父從小見到的佛像唐卡早就沒有了!所以流落異鄉的師父發願要復原重現母寺的唐卡!在每天定時定課裡憶念師父恩德的我,如何去欣賞中共外銷的西藏文物展?

我記得唯色《殺劫》一書中近三百張的相片,殘忍記錄了西藏文革的影像,為西藏的傷痛留下歷史真相的紀錄。唯色花了六年訪談七十餘位耆老,收錄西藏文革口述歷史的《西藏記憶》裡的田野調查故事,我也記得那裏頭深沉真實的記憶與傷痛。

我還記得師兄們喃喃訴說對西藏境內家鄉母親的思念,三十年未見的母親生病了,年邁媽媽想念自幼出家流亡異鄉的兒子,今生也許見不到了。

我握有貴賓票,卻無法看展覽,只能轉贈朋友,你們去吧,我去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