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V 107.jpg

卓瑪林尼院

TCV 122.jpg

卓瑪林尼院精緻的小旅館

TCV 116.jpg

補救教學

卓瑪林尼院

開蘇佳學校的上午,家庭媽媽託廚工租車,孩子們來送行,我獨自包輛計程車,兩小時後抵達卓瑪林尼院。志在培養第一位格西尼師的卓瑪林尼院,離達蘭薩拉約半小時車程,潺潺流水環繞,清風徐來,景緻宜人。

2005年以來,我和幾位歐巴桑好友一直是卓瑪林尼院裡三位年輕尼師的贊助者,每年只要有機會我都託人帶一些錢給阿尼拉。因為尼院供食宿,但生活其他開支必須自理。我和三位阿尼拉的因緣是因為她們的僧人哥哥來臺灣。僧人哥哥是我的一位師兄,在僧團裡沉默低調,凡事默默主動去做,什麼都不爭。僧團其他僧侶會相約出門購物帶回印度,但是師兄都不買,有一回卻買了三雙女鞋。我覺得奇怪,請教之下,才知道師兄平素不花錢購物,是因為要把師兄微薄的單金留待三個出家流亡到印度的妹妹共用,三雙夜市買的便宜涼鞋是給妹妹們的。師兄是三十多歲的僧人,不是仁波切也不是格西,臺灣人的供養並不多,而且公家的佛學會規定供養金是要歸寺院,所以我清楚師兄的金錢有限,他自己在臺灣用都很勉強了,偏又捨不得妹妹們,肯定拮据不易。

彼時起,我開始供養從未謀面的三位尼師。這次趁田野調查之便,我想見她們。一到達蘭薩拉我就聯繫三位尼師,難找得很,手機打不通,打了幾天才聯繫上。七月十二日星期天,尼院可以外出,其中一位妹妹尼師來貢噶餐廳找我,帶了卓瑪林尼院自製的豆腐為伴手禮,問我要嗎?當然要,不管什麼都是阿尼拉的心意我都喜歡。由於我必須先做正事先去蘇佳學校,便約了田野調查完畢我會直奔卓瑪林尼院好好住兩天,好好說說話。

所以我在卓瑪林尼院精緻的小旅館住了兩天一夜,一天才500盧比。小小的旅館共有四間客房,推門而出是個小花園,寧靜清幽,舒適潔淨。三位阿尼拉(尼師)帶我沿著小溪繞場一週,認識卓瑪林尼院,建築雅緻,設備良好,只招收約兩百位尼師,每兩位尼師共用一間雙人寮房,像大學生的宿舍,供尼師們讀書學習。我一一參觀三位阿尼拉的房間,看得出來生活簡樸用功修行,阿尼拉們戴上前年我託人送來的眼鏡展示給我看,說很適合。參觀途中,在廊下遇藏文老師一對一家教一位新來學生尼師,原來是做補救教學。

晚餐,在我房裏附設小廚房,我下廚做菜,青菜豆腐燒了兩菜一湯。鼓勵三位年輕尼師要繼續用功讀書,不要辜負哥哥照顧她們的心意。三位阿尼拉不擅言詞,只靦腆地說今天相聚,我好像是她們的阿瑪拉(媽媽)。我這個阿瑪幾年前很想回寺院出家時,仁波切和師兄建議我來卓瑪林尼院最好,管得嚴格,不准用電腦手機,平日不准接電話,只有週日才能接電話,一個月只准出去一天,很適合用功修行。師父告誡我今生已有家庭,來世再出家。既然今生出家不成,此刻又來到此尼院,我得參加早課才行。

第二天清晨五點,阿尼拉來接我,帶我去大殿。先做十五分鐘大禮拜,再依序進入大殿早課,部分尼師在廚房工作,座位未滿。早課開始唱誦聲揚起,卻使我遲疑,我聽慣了色拉傑寺兩三千位僧人的唱誦,也聽慣了僧團熟練的誦經聲,不習慣尼師的唱誦。那聲音和有六百年的僧院相比,還有一段漫長之路要走。

其實寺院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學校,流亡之前,一般西藏平民沒有受普及教育的機會,出家為僧可以在寺院得到教育的機會。尼院,以前在西藏境內並沒有學習五部大論的機會,流亡後,流亡藏尼才有機會學習五部大論,所以,卓瑪林尼院正努力培養第一位格西尼師。尼師的尼院教育才剛起步,而僧人的僧院教育歷時數百年,如色拉寺,學養俱佳的格西比比皆是,阿尼拉們得好好加油,才能培養很多學養俱佳的格西尼師。2009/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