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流亡藏人聊起下任首席部長(總理)的選舉。

西藏流亡政府選舉委員會是常設機構,由一至二公務員兼任或專任,五年一次首席部長及議員選舉時,增列任命委員會成員,平日職司民族宣傳介紹選舉事務等。

選舉分預選和正式兩輪舉行。第一次預選,在藏人定居點設立投票箱,投票人領取空白選票,寫被選舉人姓名,出生地,居住地,以免混淆。投票箱送回西藏流亡政府,統計選舉結果,得票數最高者數名,一一徵詢是否願意參加第二輪選舉,製作正式選票,上頭有候選人名字。然後舉行第二次正式選舉,選民在選票上勾選一位候選人,若勾選兩人以上(包括兩人),是為廢票。

選舉依流亡憲章規定辦理。世界各地大使館皆有投票箱,18歲以上流亡藏人持納稅綠皮書,具選舉與被選舉的資格。印度、尼泊爾、不丹、西歐、美加的選舉人,具有首席部長及議員選舉與被選舉的資格;臺灣、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的選舉人,只具有首席部長選舉與被選舉的資格。被選舉人需有兩人以上,所以2000年第一次民選首席部長,第一次預選顙東仁波切得票率高達80%以上,有如美國悍馬車駛入旄牛群中,所向無敵,造成第二次正式選舉時其他人無願意參選,但是選舉辦法規定被選舉人必須有兩名以上,幸而已退休的卸任首席部長久青土登同意陪選,選舉才得以進行,2010年顙東仁波切成為第一屆民選首席部長,五年屆滿又再當選連任。

在這之前的首席部長產生的方式不同,先由達賴喇嘛尊者提名各部部長,議會同意後任命部長,各部部長中推選一人為首席部長。值得提出的還有流亡僧尼,一樣要納稅,持有納稅綠皮書,但是佛教立國的西藏,竟規定僧尼可投宗教票及地區票兩次,重複加權,妙得很。由此可見宗教文化確是西藏根本,連選舉都規劃僧尼可以有兩票。

即將舉辦的流亡西藏民選第三屆首席部長,目前呼聲較高的有洛桑僧格及丹增南加,僧格是美國哈佛法學研究員,南加曾任首席部長。二者才德在伯仲之間,都是極優秀的領導人才。不論是誰當選,或是另有黑馬勝出,希望能帶領流亡西藏,依循中間道路,在流亡現實的困境中有所為有所不為,於不能妥協處堅持守住,為境內六百萬西藏子民帶來宗教信仰及文化學習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