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V 295.jpg

 

TCV 282.jpg

 

TCV 303.jpg 

西藏醫藥曆算學院

 

流亡西藏另一類型的學校,還有西藏醫藥曆算學院,負責西藏曆算醫藥的傳承。位於達蘭薩拉,有醫藥學院與曆算學院,入學考資格限定流亡藏人高中畢業,提供兩個外國人名額。曆算學院的天文曆算頗負盛名,可推算出人一生的際遇,所推出的藏曆,風行世界藏人區。研究中心主任安其邱塔(Amchi Choelothar)為我介紹醫藥曆算學院的學制及藏醫老師的分級:

 

本院修業五年,實習一年,共學習六年。流亡藏人高中畢業生都可以參加入學考試,也有大學生應考,保障外國人一年兩個名額。每次招考25-30名醫藥學院學生,10-12名曆算學院學生。維持兩班,兩班學生教畢業才再招收兩班。只要知道出生年月日,就可以算出人的一生。我們曆算學院已經把未來27年藏曆算好了。學生念五年及格可到各藏醫院當實習醫生。藏醫學院老師分四級:剛畢業第一級醫生10年,升等考成為第二級主治醫生7年,升等第三級當副主任6年後,可考主任醫生。

 

安其邱塔主任帶我參觀醫藥學院與曆算學院的教室設備。曆算學院教天文曆算,有星晷儀教具。曆算學院所教,和寺院所教曆算,是一樣的。我從來都不想推算一生,臺灣色拉傑佛學會的恭德仁波切與彭措格西都精通曆算,我們三人談過,只要知道我的生日,他倆都可以推算我的前世今生,而且所算結果一致。他倆都有我的生日,因為申請流亡藏僧來臺弘法需備佛學會邀請函及理事長的身份證明等證件掛保證。我央請他倆千萬別推算我的前世今生,我不要知道。

所以即使來到西藏曆算學院,有一流的曆算老師,我還是堅決不要算。但是我有病,我需要看醫生。西藏醫藥學院一樓是門診部,二樓是教室,三樓是辦公室。安其邱塔主任帶我進三樓找達賴喇嘛尊者的前任御醫,請他為我診治。藏醫把脈,測左右兩手,或慢壓或輕按,御醫不會說中文,主任和我的朋友都懂中藏文,為我轉譯,我聽御醫把脈診治論病真是神準。開立處方箋後,御醫還要我珍惜身體,多加鍛鍊體魄,勿輕忽飲食,健康教育我ㄧ番。

走出御醫辦公室,我發現有七八位流亡藏人在門口排隊等待,原來御醫不是門診醫生,他辦公與教學,卻不門診。但是拗不過病人在辦公室門口排隊請求,只好在辦公時仍繼續義務看診,無法拒絕病人求醫。得到御醫診治的病人滿意的拿著處方箋到樓下藥房拿藥。我拿了兩個月的藥,轉去附近西藏醫藥博物館,參觀展示的醫藥文物,有實品也有唐卡掛畫,介紹西藏醫學。隔鄰另有門市部,販售保健醫藥,並備有一般護輪及生肖護輪,是曆算所需護法,經過修法加持製成,可供民眾請回佩帶永保安康。深受流亡社會信賴的西藏醫藥曆算學院,是曆算師和藏醫的養成學校,當然和西藏宗教文化有不可分割之關係。

我還長期使用西藏醫藥學院調配製成的髮油。早在四十不惑之年白髮漸生,而且掉髮掉得厲害,家人常笑我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為家裡到處都是我的掉髮。自得到我們色拉寺僧人師兄所贈西藏醫藥學院的髮油後,勤於擦拭,白髮變黑,掉髮大有改善。可惜,此髮油是天然有機植物藥物所製,有一種特別味道,類似祖母時代所用燻油的氣味。若是稍作改良,再加以精緻包裝大打廣告,肯定是白髮人之福音,禿頭的最愛,造福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