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V 147.jpg

TCV 143.jpgTCV 182.jpgTCV 190.jpg  

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

 

我為寫西藏流亡學校教育在宗教文化傳承上的努力而來印度,蹲點蘇佳學校完畢回達蘭薩拉的路上,繞去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Norbulingka Institute找銷售經理Dolmakyap卻是為了幫臺灣友人預定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附設的邱囊旅館,因為臺灣友人的大陸朋友很想在藏式風格的邱囊旅館住宿體驗。

Dolmakyap在七月時攜帶30幅唐卡到臺灣參加「魂牽雪域半世紀」的展覽,我們因此而認識,他叫我叫他 DK「魂牽雪域半世紀」的展覽,是由臺灣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所主辦的西藏宗教文化影像特展,2009年七月在中正紀念堂首展。展出的兩百餘幅珍貴相片,呈現西藏橫跨百年的歷史真相,以及流亡五十年的軌跡紀錄。展出影像主題包含:西藏歷史簡介、藏人的流亡與安置、流亡藏人的定居與創業、西藏流亡政府的架構和功能、西藏文化的保存與傳承、宗教的傳承與弘揚、西藏民主自由現狀及國際社會的關注、達賴喇嘛與西藏。透過歷史影像,唱出西藏民族的深情與悲歌,說出西藏子民致力於宗教文化傳承的堅持,是西藏民族失去家園、在流亡中生存、傳承宗教文化及追尋自由的全紀錄。還有西藏文物展、諾布林卡藏傳佛教藝術展、殊勝沙壇城現場製作、西藏雕塑展、西藏文化小人國展、西藏紀錄片播映。

DK是一流的銷售經理,他說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培養西藏傳統藝術人才。在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的精湛優美的諸多作品裡,可以見到藝術家與工藝技師大不同。員工有四百多名有門市部販售師徒的作品但是目的不在販售,而是為了傳統藝術傳承,以師徒傳承的方式,在工作中傳承傳統精湛的西藏藝術。他說這裡有最精緻的藝術品所有師徒在工作學習前要唸誦度母經等誦經共修,憶念眾生一切痛苦,這是此中心不一樣的地方。我和多瑪各自備有翻譯,兩位流亡藏僧翻譯師徒工作前唸誦的經文,熟練極了。

因為DK的導覽,我才發現流亡西藏普及教育,除六類學校系統外,在流亡社會還有師徒傳承的另一類型學校: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使西藏傳統技藝以師徒方式得以傳承。為了定邱囊house的房間來找DK不料他卻為我展示了流亡西藏另一類型的學校

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為傳承西藏傳統手工藝術而成立,有研究中心,並設有員工兒童學校與藏文佛學成人學校。聘有技術精湛的師傅,教授徒弟西藏傳統手工藝術,師徒傳承的學習方式,是另一種形式的學校。有唐卡部、佛像部、秋巴部、木工部,各種傳統技藝需學習三年,學成後可以繼續留下,也可以出去就業創業。師傅和徒弟一起工作,工作時師傅會教徒弟也要徒弟學習西藏歷史等,以加深藝術內涵。

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經營有方,有工作室、展覽廳、林園餐廳、旅館、門市部,也有研究中心、學校等,這一切多角經營,都是為了傳承西藏傳統手工藝術。展覽廳裡有多組西藏三區風土人物的小人國模型,栩栩如生。DK帶我去林園餐廳樓上包廂吃飯,菜色精緻,刀工細膩,生香菇滋味美,馬鈴薯炒青椒也能做出好滋味,這是一家上等高檔的餐廳。

DK的辦公室有藝術氣息,我很迷戀他木工金工精湛質材良好的桌椅及飾品,DK見我把玩不捨,他說這些都是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師傅的作品,啊哈,這些不是工藝品,都是藝術品!

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最重要的是藉著擁有技藝的師傅,把即將失傳的西藏手工藝術,教導給有心學習的徒弟,使西藏傳統手工藝術,不因流亡而失傳。採師徒制的諾布林卡手工藝中心,其實是另一種類型的學校,為西藏宗教文化的傳承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