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升旗早課.JPG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校園內的寺院.JPG    木蘇里尊者別墅.JPG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第一任校長是茶仁媽媽,經費來源不同於西藏兒童村系統的國際贊助,完全仰賴西藏之家基金會(Tibetan Homes Foundation, THF),由國際贊助者的善心捐款所支持。海拔六千呎的保護區內,住宿須先聲請許可證,山霧氤氳,好似人間仙境。交通路途遙遠,外界不太了解因知名度不高,需要更多贊助。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也收容新難民。過去這三年,每年平均有大約200個新難民孩童,比起那些葬身在喜馬拉雅山大雪中的孩童,這群來到印度的孩童是幸運的一群。我在此校看到流亡學校由托兒所幼稚園到小學中學的全貌,還包括新難民學生的唐卡班、裁縫班、油畫班。我在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看到視聽室,還有藏書很多的圖書館,分類完整。參觀教育設備室,負責老師是學校繪畫班畢業生,手工巧,作各式教學圖表模型,還會做布達拉宮模型、八吉祥等,真精美。

新難民學生,學制一如西藏兒童村學校,有OC班語言班,各年級由2-5歲托兒所6歲幼稚園到小學中學。14歲以下新難民學生不會分到蘇佳學校,而是分到本校。幼稚園園長索南貝尊竟是藏人朋友四十年前在此讀書的同學,帶我一一參觀各班天真無邪的第三代小小流亡藏人唱西藏傳統兒歌,我錄音,譯者幫我錄影,歌聲稚嫩,小小孩子們很可愛。

裁縫班分西式裁縫和藏式裁縫兩組,每月交換輪流學習。學校所有制服都是裁縫班學生做的,學習四年出師,畢業後有證書,找工作沒問題。油畫班水準很高,畫出小女孩純真神韻,西藏婦女韻味,三區居民不同服飾。還畫有達賴喇嘛尊者、校長、創辦人等人像,栩栩如生,要學四年。唐卡班難度高,要學五年。

校園內還有流亡歷史古蹟。我照著指引,隨著達賴喇嘛尊者與第一代流亡藏人的足跡,實地走訪達賴喇嘛尊者暫居的印度別墅,並進入流亡後重建的第一個寺院參拜。七月台北展出的西藏宗教文化特展,我曾查過的流亡之路,沒想到在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我竟親臨現場。校園內的寺院,竟然就是流亡後所重建的第一個寺院。大禮拜進了大殿,在1959年逃難帶出來的唐卡佛像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溫暖光耀著我,在莊嚴靜肅中進入尊者五十年前的房間,叩首床沿,行我遲到的禮拜。遺憾別墅保全遵主人命不給參訪,我只能在門口流連,想望五十年前塵往事。

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擁有流亡學校的全貌,有各年齡層的新難民學生,有普通班級,也有唐卡班、裁縫班、油畫班。新難民學生在此世外桃源學習,空氣清新,可以埋首讀書學習,也可以習得一技之長。臺灣藏人朋友的漂亮女兒就在木蘇里西藏之家學校讀書,這裡比達蘭薩拉更美,能在此地學習,在林蔭間呼吸清新的空氣,真是享受。沒有人事先告訴我這個高山上的學校是世外桃源,礙於翌日就得到德里搭機,不然我會規劃在此校停留住宿,舒適享受天女的生活。真是可惜。

 

以下是我參訪學校時拿到的簡介中譯節錄部分內容

請求援助

「西藏之家基金會」最迫切需要的是扶養費和孩童的教育金。「西藏之家基金會」未以商業手法募資,完全仰賴贊助者和朋友的善心捐款。隨著每年增加的孩童人數,尋求新贊助者資助個別孩童的生活費和教育費變得越來越重要。

「西藏之家基金會」請求您盡其可能支持我們的工作。我們保證您捐贈的每分錢都會用在每位孩童身上。

 贊助計劃

俗話說「金錢不能買到快樂」,但在「西藏之家」您可以透過贊助孩童或老人實現這句話

在此計劃下,孩童/老人可以獲得一整年費用的資助;透過贊助者對「西藏之家基金會」的貢獻,我們得以對孩童和老人提供完善的照顧,包括他們的生活所需和教育費用。

此計劃包含建立一道與孩童/老人之間強而有力的關係─即透過自願擔任這些無人照料的孩童和老人的養父母。在此計劃下,您會收到一份附有孩童/老人的個人資料介紹,包括他的家庭背景,並在分享與給予的過程中展開您的快樂之旅。

贊助對孩童/老人而言是「黑暗中的曙光」,因為若缺乏這些贊助,他們的生活將陷入黑暗之中。贊助給予孩童/老人活下去和愛惜生命的理由。

 請伸出援手

w        贊助每名孩童每月生活費和教育費-1,500盧比(約新台幣1,200元)/每月

w        贊助每名孩童每月教育費-500盧比(約新台幣400元)/每月

w        贊助每名老人每月生活費-1,350盧比(約新台幣1,080元)/每月

w        一般性捐贈(用於最需要幫助的地方)

w        告訴您的朋友或可能的支持者有關「西藏之家基金會」所從事的工作

 

西藏之家基金會」的主要任務

w        照顧流亡社區的西藏孤兒、單親和貧困孩童。

w        提供愛心照料和保護這類孩童的家,讓他們身、心、靈得以在正常家庭生活中健康地成長。

w        提供最佳可能的教育方式,使這些孩童自力成長,長大後貢獻社會。

w        傳授和灌輸西藏的豐富傳統、道德價值和文化遺產,進而幫助保存和推廣我們的西藏意識。

w        透過支援住在流亡社會中需要幫助的孩童及年老的西藏難民來回饋社會。

 

欲獲得更多資訊請聯絡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02-27360366

The General Secretary Tibetan Homes Foundation Happy Valley, Mussoorie – 248 179, Uttaranchal State (INDIA)

Telephone +91-135-2632608, 2631491 Fax: +91-135-2631608

E-mail: tibhomes@sancharnet.in  網址: www.tibhome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